熊孩子暑假咋没了暑假样儿?

2016-07-08 09:3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曹雅欣

  暑假来了,可暂时放下学习压力的孩子们不见得能过一个惬意的暑假:各种辅导班的传单铺天盖地,未必感兴趣的兴趣班扎堆开课,就连暑期安全教育中的事例都那么触目惊心。暑假来了,孩子很忙,家长更“拼”,忧心不补课成绩落于人后,又盼着孩子能有样拿得出手的才艺,不少孩子一放假就一头扎进课外班。传说中有远方、有田野的暑假去哪儿了?

  本期众筹新闻话题一经发布,众多读者参与进来,分享自己记忆里的暑假。

  暑假“忙死了”,孩子叫累家长有苦衷

  “《西游记》、《还珠格格》的旋律响起,我们奢侈嚣张的暑假就开始了,现在的孩子面临暑假肯定没有那样的兴奋劲儿。”网友@快乐小啦啦在本期众筹新闻的话题下发布了这样的评论,引来不少点赞。不夸张地说,期末考试一结束,校门口各种辅导班、兴趣班的传单便挡住了孩子们的笑脸,大多数学生都将迎来一个忙碌的暑假。

  辅导班+兴趣班 孩子喊累

  小升初、初升高、单科班……打着各类旗号的辅导班似乎没有留给学生们一天放松的机会,记者在历城区的一家小饭桌内了解到,这些一到六年级的小学生有八成都在父母的安排下去“上班”了,有不少还要兼顾围棋课、舞蹈课等才艺班,问起他们是否享受这样的假期,多数孩子竟是“敢怒不敢言”。

  “我每天下午要去上围棋课,有时候晚上还要去英语老师家里补习,再加上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几乎没有时间玩儿了。”即将升入三年级的小杜同学对如此暑期安排很不满意,但又没有反抗的余地。

  补课+怕出事 家长有苦衷

  “孩子放暑假,可我和孩子的爸爸都要全天上班,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又怕被惯坏,报个辅导班是最好的选择了。”市民郑女士把孩子的暑假安排得满满当当,除了各种“培优班”,学校组织的各类社会活动一样没落下,在她看来,这样既能让孩子学习更上一层楼,又消除了孩子在外疯玩儿带来的安全隐患。

  除了忧心人身安全,不让孩子在暑假期间对学习掉以轻心,也是家长们纷纷选择辅导班的原因。在记者与几位家长的交流中,不难体会出“攀比”心理在作祟。“10个孩子8个‘上班儿’,要是课程跟不上,以后就只能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了。”有家长这样说。暑假“变味了”,父辈们的暑假这样过

  有调查显示,孩子们暑假生活排在前三位的是上辅导班、看书学习、上网看电视,比例分别为70%、18%、12%,几乎与户外活动、外出旅游毫不沾边。在市民的参与中,我们也发现了属于70后、80后不一样的暑假记忆。

  70后:动画片和捉迷藏

  网友@123雅丽瑛

  我印象中的暑假除了做作业就是和院子里的孩子们一起疯玩儿,跑到哪一家去捉迷藏,或者跑到楼房顶的阳台上往下跳,现在看来可能觉得危险,但那时候整栋楼都是我们这群孩子跑上跑下的脚步声,乐此不疲。

  那时候家里刚有电视机,必看的电视剧就是《西游记》、《射雕英雄传》,动画片《一休》、《铁臂阿童木》也是暑假里不能缺少的回忆。人们总感叹现在的孩子幸福,其实我们的童年因为简单也很快乐。

  80后:难忘的“突击补作业”

  市民吴先生

  那个时候补习班开始盛行起来了,但种类比较少,大都是语数外之类的,及早结束补习班后,我们还是有很多抱团玩游戏的时间。约上几个小伙伴,从早玩到晚,捉迷藏、弹玻璃球、踢足球什么游戏都玩,一直到晚上爷爷奶奶扯着嗓子叫我吃饭我才依依不舍地回家。呆在家里的时间也没闲着,那时候《灌篮高手》、《足球小将》的热映影响了我们那一代孩子的兴趣爱好。那时候小霸王游戏机也很流行,和同学一起玩魂斗罗、打坦克、玩超级玛丽,玩上一整天都不腻。

  到底是一开始花几天时间把暑假作业一骨脑儿全做完还是在开学前狂补作业?这是困扰我们唯一的问题。直到今天,我对暑假结束的前两天突击补作业的情景还印象深刻。

  暑假“不见了”,孩子们失去的不仅是假期

  相比较老一辈的暑假,现在的学生似乎在课业之余也更喜欢抱着手机、平板电脑宅在家里,这与没有玩伴、缺乏父母陪伴不无关系。孩子们的暑假是否在家长的支配下“不翼而飞”?失去一个长假,对孩子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

  市民杜先生

  古人讲“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一个学期紧张的学习、考试,给孩子带来的是自身、家庭和学校的多重压力。全世界的在校生都应享有的暑假正是给予身心疲惫的孩子们一个放松、缓冲的时间,却又要周旋于各种培训机构。一根弦绷得太紧,终将会崩断。没有放松的学习,只会加重学生的心理阴影和学习负担。过度的学习会成为反作用力,抹杀掉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学习的乐趣也终将在枯燥乏味的补课辅导中失去。

  市民曹女士

  失去了真正意义暑假的孩子,失去的不仅是一个假期,更是失去了童年。当我们80后这代人回忆童年时,男孩的记忆中可能会浮现弹玻璃球、打弹弓、爬墙头的情景,女孩的记忆里永远闪烁在青山绿水,袅袅炊烟的乡间,捉迷藏、跳皮筋、看小人书的画面。记忆里的童年是诗,是美,是人生的滋养。童年应该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而如果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一味要求孩子学习、学习再学习,而可怜的孩子只剩下辅导补课,那么这样没有童年快乐的孩子,是否成了一颗“空心的树”,没有了精神滋养,不知对孩子而言这样的童年是何滋味?

  我的孩子在暑假期间会把他送回乡下老家一段时间,体会在田野间的乐趣。我认为多体验一些不同的生活才是培养健全人格的最有效方式,如果可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应该是人生的一大幸事了。孩子正处于心灵成长的关键期,趁着假期可以带着孩子走进自然,放松心情;参观博物馆,增长知识;走进剧院,观看戏剧,陶冶情操;外出旅游,开拓视野。任何体验都将成为今后孩子人生的经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历城交警解析车祸数据:老人早晚散步 着装灰暗易出事

    20160708072612646.jpg

    6月8日,在省道102线十里堡路口,一辆大货车撞上一辆摩托车,摩托车驾驶员死亡。原来事发时,货车司机张某和耿某等6人准备去干活,经过事发路段时,张某先下车去路边商店买东西,耿某等6人在车上等待。[详细]

    07-08 09-07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下周雨水有点多桑拿天“上线” 最高温可达37℃

    11724724_193476.jpg

    未来一周具体预报为:7月8日(周五)多云转阴,23~32℃,南风1-2级;7月9日(周六)多云,24~33℃,南风1-2级;7月10日(周日)多云,25~33℃,南风1-2级;7月11日(周一)阴,25~32℃,南风1-2级;7月12日(周二)阴转中雨,24~32℃,南风1-2级;7月13日(周三)中雨,26~36℃...[详细]

    07-08 09-07舜网-济南时报
  • 追问济南停车管理:个人圈地收费咋治?咋落实没细则

    628.jpg

    济南市刚刚公布的《关于加强城市道路机动车停放管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中有这样一条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城市道路从事停车收费活动的,由城管执法、公安、物价等部门依法进行查处。[详细]

    07-08 09-07齐鲁壹点
  • 滨河南路改造施工接近尾声

    7日,随着滨河南路(西泺河桥—东泺河桥段)快车道中粒式沥青基本铺设完成,该路段的改造施工也进入了收尾阶段。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对滨河南路道路两侧的人行道铺设、行道树栽种及慢行交通设施的安装进行施工。[详细]

    07-08 09-07济南日报
  • 126家糕点企业将被逐一“挑刺” “川蜜”公司卫生状况不佳

    甜蜜蜜的糕点一直备受市民青睐,不过,看着让人垂涎欲滴的糕点也许加工车间并不那么光鲜亮丽。7日,市食药监局对辖区糕点企业进行飞行检查,结果发现济南川蜜食品有限公司卫生状况“很糟糕”,对其已责令整改。[详细]

    07-08 09-07济南日报
  • 蓝天白云常伴泉城其实并不遥远 大数据揭示背后的秘密

    近年来,大气污染特别是雾霾天气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对症下药治理大气污染,让蓝天白云常伴泉城,这既是当前各级政府尤其是环保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700万泉城市民的殷切期望。[详细]

    07-08 09-0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