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网约车司机中有不少“行政人员”

2016-07-11 10:0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曹莫 王晓芳

  8日下午,安徽歙县(纪委)监察局发布“关于王村镇副镇长洪升违纪问题的处理通报”,称洪升上班时间驾驶私家车进行营利活动的举报属实,经研究决定予以行政警告处分。一时间“滴滴镇长”再次引发公众关注。

  据知名网约车平台统计,全国有1330万人成为该平台车主,相当于提供了同等数量的岗位。在济南,网约车车主的构成又是怎样的呢?

  “优步”济南车主月收入最高已达17821元

  根据“滴滴出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全国范围内该平台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司机人数已超1330万人,其中大部分为专车和快车司机。而在专车、快车司机中,发达地区有较高学历的中青年司机成绝对主力。

  上述数据在济南是否有同样的特点呢?去年9月底,“优步”正式在济南开始试运营,仅仅不到1年,该平台市场占有量就在本地火速攀升。虽然济南尚未公布“优步”的具体司机人数,但据统计,在济南使用“优步”平台运营的司机中,30-49岁人员占比达72.6%;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比则为74.2%。此外,还有一项重要数据值得注意,那就是在“优步”济南车主中,76%的车主为兼职开网约车,超过四分之三。

  对于驾驶网约车的原因,今年6月“滴滴出行”曾在网上做过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53%的人是为了“找一个兼职工作补贴家用”。据该平台统计,在加入“滴滴出行”前,车主月均收入为4789元,可勉强维持家庭基本开支;加入“滴滴出行”后,月均收入平均增长2007元。“优步”济南统计数据则显示,该平台车主中月收入最高的已达17821元。

  济南上半年查近350辆黑车,其中网约车超七成

  “你好,我想去济南西站。”“对不起老师儿,济南西站我去不了,您再想别的办法吧。”近日,有市民想乘网约车去济南西站,却遇到了拒载的情况,这是咋回事儿?有网约车司机道出原委,长途汽车站、火车站等地经常有客管部门执法人员查“黑出租”,他宁可不接单,也不去“自投罗网”。

  尽管不少市民对乘网约车出行表示欢迎,有很多人已渐渐习惯一出门就“叫车”,网约车也成了车主赚外快的有效途径,但这并不代表它已被官方“接纳”。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济南已查处“黑出租”约350辆,其中超七成是网约车。最近一次集中检查是6月14日在济南西站进行的,在该次检查中,2小时就查住了11辆非法网约车。现阶段,客管部门执法人员每天都会在不固定地点进行抽查,客运枢纽更是重中之重。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要确定车辆是否已发生了营运实质,再对其证件进行核查,看他是否有营运资格等。知情人士透露,此前查到的疑似违法营运车辆中,没有一辆网约车是具有营运许可的。据了解,对于认定为非法营运的车辆,客管部门将根据《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相关规定采取强制措施,并视情节给予违法人员5000元到30000元的行政处罚。在已实施的处罚中,金额最高的为20000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网约车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该行业的动荡,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形成了巨大冲击,出租车驾驶员收入也大幅下降。记者从客管部门了解到,在国家关于网约车的新政方案正式出台前,没有相应手续和证件的非法网约车,仍将作为“黑出租”被重点打击。这也是网约车司机不敢与执法部门直接“交锋”的原因之一。

  【新闻事件回放】

  副镇长开“滴滴”被查毛收入两三千

  6月15日上午,洪升驾驶私家车前往歙县开会、送材料期间,接了一个“滴滴出行”网约车单,将客人送到目的地后,被当地出租车拦截并指责其违规营运。之后,歙县纪委和运管部门根据举报介入调查。

  6月16日,洪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因生病造成家境困难,为了贴补家用,就用私家车开通了“滴滴出行”软件,5月份开始接单,到被查时接单300余个,毛收入两三千元。

  关于“滴滴镇长”的处理通报称,洪升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多次进行营利活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有关规定。鉴于事发后,洪升主动交代错误,积极配合调查,并主动上交违纪所得,具有减轻处分的情形。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相关规定,经研究决定,给予洪升行政警告处分,处分期6个月;对其主动上交的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同时,歙县交通运管部门也对这起违规营运案作出处理,因未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洪升被处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爱济南大调查】

  “滴滴镇长”该不该罚? 75%持同情态度

  副镇长开“滴滴”到底该不该罚?从法律上讲,“滴滴镇长”被罚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出租车新政迟不出台,按照现行法律,私家车接入专车平台就是非法营运。除上海等个别地方已发出网约车专用牌照,多数地方都没有正式承认专车的身份。二则根据现行的公务员法、党规党纪及对干部的相关要求,镇长确实在上班时间多次进行营利活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有关规定。

  对此,“爱济南”新闻客户端也专门发起调查。数据显示,数百人参与此项调查,75%的人认为副镇长为补贴家用开网约车是完全可以的,14%的人持反对意见,表示这种行为必须禁止,另外11%的人认为无所谓。

  “工资水平不高,不利用手中职权,凭劳动获取报酬补贴家用,应该鼓励。”“只要不占用上班时间,真的无所谓,公职人员也需要养家糊口。疑问的是既然涉及交通违法,为什么不取消平台,老为难司机?”记者看到,不少网友在“爱济南“调查界面留言,表示镇长开网约车合乎情理,相关部门应将焦点放在网约车身份的合法性问题及基层公职干部的待遇问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揭开济南户外广告圈的隐秘江湖

    20160711071535458.jpg

    记者沿北园大街查找发现,整条北园大街,从东到西,有上百处楼顶广告牌,且基本没有闲置的,都登有广告。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此一来,广告公司前期帮助街办完成公益广告的任务,后期广告牌转成商业广告,由广告公司盈利。[详细]

    07-11 10-07济南时报
  • “卡脖”11年济南涵源大街要拓宽 道路难拓宽卡在拆迁难

    89aa8161tdc1658977397&690.jpg

    奥体西路多个路段正在封闭施工, 但目前与奥体西路相接的不少路仍是断头路、 瓶颈路。 与奥体西路相接的康虹路西延、 大辛河东路南延项目近日开始了监理方面的招标, 开工在即。[详细]

    07-10 09-07齐鲁晚报
  • 济南济泺路一自来水管爆裂水柱冲天 3小时后出水阀门被关

    20160710072643491.png

    9日下午2点多,在济泺路与汽车厂东路十字路口中间,一处自来水管突然爆裂,水柱冲天,导致济泺路交通拥堵。由于积水造成道路拥堵,影响了车辆及行人通行,天桥交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疏导交通。[详细]

    07-11 09-07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网约车司机中有不少“行政人员”

    8日下午,安徽歙县(纪委)监察局发布“关于王村镇副镇长洪升违纪问题的处理通报”,称洪升上班时间驾驶私家车进行营利活动的举报属实,经研究决定予以行政警告处分。关于“滴滴镇长”的处理通报称,洪升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多次进行营利活动,违反了《中华...[详细]

    07-11 10-07济南时报
  • 历城职专“3+4”本科录满 超普高线41分

    9日,济南市教育局公布了“3+4”本科录取分数线,历城职业中专“3+4”本科数控技术应用专业45个招生计划一次性录满,录取分数线为441分,高出普高线 41 分,高出“3+4”本科录取最低控制线(415分)26 分。最高分为 478 分。录取平均分为451.53分,比2015年的录取平...[详细]

    07-11 09-07大众网
  • 消夏、赏荷、湿地游,白云湖荷花节盛装开幕

    9日上午10点,一年一度的章丘市白云湖荷花节在白云湖景区盛装开幕。本次荷花节以“消夏、赏荷、湿地游”为主题,整个活动将持续至8月8日结束,历时一个月。 [详细]

    07-10 09-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