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个“脸谱侯”,传了六代如今免费收徒!

2016-08-21 08:3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正在举行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的京剧脸谱惊艳亮相竞技场。其实国内流传历史最悠久的脸谱形式是社火脸谱。

  在济南,就有一脉传承至今的“侯氏社火脸谱”,它的第六代传人侯志新不仅创新了家传的脸谱文化,还打破家规,将脸谱制作技法传授给愿意学习它的普通人。

  社火脸谱源于祭神,“脸谱侯”清代扬名

  侯氏社火脸谱传承至今已有六代,最早可以追溯到1820年清朝我的太祖爷爷侯学林那里。我们家祖籍济南历城县沙河庄,在当时的村里,听老一辈跟我讲,太祖爷爷能写会画,算是个知识分子,为人也非常和善,受人尊敬。

  社火脸谱的兴起与当地祭祀文化有关系。济南以前有很多庙会,例如千佛山庙会、药山庙会,趵突泉旁边以及黄河边的老僧口都有庙会,这种场合里通常都会有祭神仪式,我们这边一般拜祭玉皇大帝、泰山奶奶、石敢当多一些。请神的人脸上会画着一些面具,这就是社火脸谱的雏形。

  太祖爷爷经常跟着村里的社火队到四里八乡参加社火表演,除了给表演者画脸谱,在耳濡目染一些神灵形象之后开始把它们付诸笔下,画到纸上、石板上、木板上。渐渐地太祖爷爷画社火脸谱的名声在外,被称为“脸谱侯”,当时村里就他一个人画这个。一到过年乡亲们都找他画,就像写春联一样。他永远都是义务劳动,分文不取。

  以前农村盖新房子都会画一个姜子牙的脸谱挂在家里镇宅,因为在神话传说中,诸神见到姜子牙都得“退位”。老家院子里都设有香台子,春节时家家都画福禄寿三星脸谱放在上面,还挂着武财神关公、文财神比干,一进院门的影壁墙上要挂石敢当,其他形象还有秦琼、灶王等等。这些形象其实都寄托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社火脸谱和京剧脸谱不一样,后者有自己的定式,也要根据红脸白脸等人物来画,用的颜色可能也有讲究。社火脸谱有蓝脸石敢当,黑脸钟馗,红脸关公等等,唯独没有白脸,因为这种形象并非老百姓所追求的。

  红黑脸谱成传家宝,15张老图谱存百年

  侯氏社火脸谱遵循着“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老规矩传承下来,到我爷爷这一代祭神、画社火脸谱的习俗渐渐少了,当时社会动荡,战争和饥荒弄得人心惶惶,生存都是大问题,根本没法把心思放在这上面。

  爷爷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军人,奶奶受家庭影响也学会了画脸谱。在我十多岁时,奶奶传授给了我基本的画社火脸谱技巧,在老家的院子里,我常常拿着根小木棍在沙土地上画啊画,默念奶奶教的口诀“画脸一个蛋,当中一条线”,这样开始了绘画启蒙。

  现在我还保留着祖辈们传下来的几个社火脸谱和图谱。有两个纸糊的石敢当和老虎头脸谱,大概是上世纪50年代的,还有三个分别画在石板和砖上的脸谱,因为年代较早都有些褪色了。老图谱还有十五张,至少历经百年以上了,纸张又黄又脆,我夹在塑料壳里,平时轻易不拿出来。

  记得有一次我把其中一块砖画的老脸谱放到阳台上晾,上午去上班时天还好好的,没想到下午就开始飘小雨了,打电话给家里人还都不在,我骑着自行车着急忙慌地往家赶,路上还摔了好几跤,最后幸亏赶在了大雨之前回到家收起来,没让它淋水褪色。

  过去画脸谱条件比较艰苦,用的颜色仅限于红黑两色,黑色是用墨汁,红色就是把红纸用水煮浓了蘸的颜色,如果是在脸上画可以再蘸上点油,不容易掉色。勾勒的线条也十分简单,画法比较单一。现在我一般直接上手,不参考图谱了,但它们代表着侯氏社火脸谱的过去,也是我们的传家之宝。

  自种自画“葫芦脸谱”,创新形象传统不变

  如今的脸谱和过去很不一样了,首先是形象,很多孩子喜欢动漫人物形象的脸谱,我也会画,但传统的东西也有无法磨灭的价值,例如龙的、老虎头的、孙悟空的形象几代人都会感兴趣。其次材料也不同了,以前局限在砖块和石板上绘画,现在我更多地在葫芦和纸糊面具上画了,有时也在梧桐木板上画,葫芦寓意着“福禄”,“凤栖梧桐”,梧桐在民间也是吉祥的树。另外用色也更

  加五彩缤纷,我一般都会用环保颜料丙烯或国画颜料,油漆特别难闻还有害,不建议使用。

  比如在葫芦上画脸谱,我用的葫芦都是自己在岳父家院子里亲自种的,因为地方不大,每年质量好的也就能收获三四十个。种葫芦有讲究,不见光不见风就会烂,施肥也只能用有机肥而非化肥,且必须过了农历九月九才能采摘,否则长不结实,壳太软就无法使用了。

  摘下葫芦后去皮,放一整年才能干透,否则容易发霉。然后打磨光滑,再上底色,完后再勾线、上色,反复多次完成主体图案后还要进行点缀,如花草、如意、铜钱这种代表吉祥富贵的辅助形象。另外葫芦下面可能还需要装饰些五色线。有时我也会创新性地运用雕刻的办法让脸谱显得更立体。

  纸糊的社火脸谱需要使用一块铝板,这种材料容易塑形,把它敲出面具的那种形状来,然后糊上至少二十多层纸,抹上腻子,随后再作画,最后还要用铁丝固定在后面起到支撑作用。

  随着时代的不同社火脸谱也要与时俱进,我先后创作了十二生肖和五行脸谱,也在一直探索做些有济南特色的脸谱。画脸谱也需要去书上或网上寻找创作灵感,例如学习一只老虎可以怎样画更好看,有时半夜突然有了想法就会赶快起床画下来。

  不忍看到非遗断代,只要愿意学的都教

  上世纪90年代我参加工作后进了铁路局客运段上班,偶尔也会画画脸谱当做业余爱好,但从来没把它当回事。直到结婚后,一次妻子看到我画的社火脸谱觉得非常不错,马上鼓励我在这方面多下功夫。后来在参加社区活动时,文化部门的人员发现了我的这项才能,并了解到我们家族画脸谱的历史。2010年侯氏社火脸谱被评为济南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总结的侯氏社火脸谱的精髓在于:有齐鲁特色,包含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祝愿,这体现在脸谱的每一部分,包括额头、眉毛、舌头都会表现出美好的寓意。近些年我应邀参加过不少济南当地的文化活动,和妻子一起现场展示社火脸谱的制作过程。例如千佛

  山庙会上做一些纸糊小面具,很受小孩的欢迎,事先得准备一两千个。

  最近我在为参加山东省第六届文博会和9月在济南举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做准备,除了以前做过的脸谱,又为两场活动各新做了十几个不同形式的社火脸谱,准备到时候挂在那里展览,尽可能展现出济南文化的风采。

  虽然过去家里传承社火脸谱有不外传的祖训,但我现在也教了不少徒弟,跟我学过的小孩子有二三十个,大人也有五六个,平时去社区、学校给孩子教课,还有外地慕名而来短时间学习的我也免费教他们。毕竟发展到现在,济南只有我们一家在延续着这种艺术形式,我打心眼里不愿看到它断代,“独木不成林”,只要有人愿意学,我会继续把这种艺术形式传承下去。

  今年七月,济南市举办了第一届青少年非遗技能大赛,侯氏社火脸谱也成了比赛项目之一,我所教的孩子当中九个孩子都获得了不同奖项。

  (口述/侯氏社火脸谱第六代传人 侯志新 采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于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雨后霞光绘美景如画 过去20天已有18天气质良

    20160821070958178.png

    20日下午,天空半阴半晴,云层之间蓝天闪现,看上去犹如一张画布。“好空气”还会持续,据环保、气象部门联合预报称,8月21日济南市环境空气中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为良。[详细]

    08-21 08-08济南时报
  • 济南趵突泉地下水位一天涨17厘米 月牙飞瀑成热门景点

    20160821072141591.jpg

    20日,受持续降雨补源影响,趵突泉地下水位达到了29.37米,一天内上涨了 17厘米,比今年最低水位27.17米高出2.20米。在五龙潭公园内,恢复喷涌的 月牙泉成了热门景点,泉水喷涌量比前几日又大幅增加,众多市民争相观赏月 牙飞瀑景观。[详细]

    08-21 08-08舜网
  • 济南有个“脸谱侯”,传了六代如今免费收徒!

    12989637100668096339.jpg

    正在举行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的京剧脸谱惊艳亮相竞技场。在济南,就有一脉传承至今的“侯氏社火脸谱”,它的第六代传人侯志新不仅创新了家传的脸谱文化,还打破家规,将脸谱制作技法传授给愿意学习它的普通人。[详细]

    08-21 11-08齐鲁壹点
  • 走进“全球低碳生态景区”,看绣源化茧成蝶的背后

    提起章丘的文化旅游,人们就会想起百脉泉、李清照等,不过近两年,绣源河一度成为代表章丘的热搜词汇。尤其是去年,绣源河风景区被授予“全球低碳生态景区”称号,更让其风光无两。如今,绣源河综合治理工程基本结束后,章丘市委、市政府及时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发展绣...[详细]

    08-21 11-08大众网
  • 中国乒乓球队回国——全都是粉丝

    129244827_14717364631921n.jpg

    8月20日,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中)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8月20日,中国乒乓球队运动员许昕(中)在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后为球迷签名。[详细]

    08-21 09-08新华社
  • 缺教室、少师资 济南不少学校想破解“大班额”没法动

    19日,本报刊登《今秋解决大班额,家长怕孩子被分流》一文,报道新一学年部分小学面临“大班拆小班”一事。记者从该小学了解到,此次需要“大班拆小班”的是2012级10个班500余名学生,拆成14个班,每个班不到40人。[详细]

    08-21 09-08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