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外卖江湖:骑手2000人 “月入万元”只是传说

2016-08-26 08:5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孟燕

  物流配送时间直接决定了外卖的客户体验,几乎可以说是外卖的“生命线”。在配送方面,除了各外卖平台自建物流团队及商家自送模式外,“零门槛”的众包模式饱受诟病。业内人士保守估计,省城有2000多名外卖骑手,平均一单可拿6元,月入过万只是个“江湖传说”。

  “零门槛”众包,配送模式有点乱

  “看我电动车后面这个保温箱上就贴着招聘电话,现在正缺人,不少大学生暑假都来干兼职了。”饿了么蜂鸟配送骑手王先生表示,外卖订单上涨让平台的配送压力骤增。

  近日,在诚基中心美团外卖一处配送点,记者看到两名大学生正在应聘。简单问了两句后,配送点负责人就让两名大学生上岗了。“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就是得路熟,送得要快。”一名骑手叮嘱。

  一位外卖行业内部人士坦言,外卖的各种竞争现在都弱化了,表现出来的就是“抢人”,整个行业都缺人,和当初的快递非常类似。其实,配送是外卖最重要的环节之一,目前外卖配送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即平台专送、商家自配送及第三方众包配送。

  美团济南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配送商主要以美团专送为主,目前全市有60多个承包区,承包商负责招聘骑手,配置车辆、工装等。“专送为主,对服务质量要求高。我们的众包模式配送订单很少很少了,也就有1%左右。”百度外卖方面也称,以骑士配送为主,也有部分商户自配送。饿了么旗下则为蜂鸟配送。

  众包配送模式是基于共享经济兴起的新兴外卖配送方式,像美团、蜂鸟均有自己的众包APP。而此前2014年6月上线的达达物流(现与京东到家合并)也属于社会众包物流,人人都能成为配送员,它有两大优点:弹性大、固定成本低。但是,这种物流很难构成良好的用户体验,而且边际成本高。

  记者在手机上下载了蜂鸟众包,注册上传了身份证认证后,通过一个简单的小测试,就能在平台上接单了。“他们既不穿工装,也没有健康证,设备都是自备的,特别不专业,保温箱的卫生状况令人担忧。”在经历一次众包配送员送餐后,市民房女士吐槽。

  承包商有排他条款,比如做饿了么就不能做美团。但是配送员没有,像众包模式,你只要下载就能接单,不排斥同时下载3个平台,3个平台都开着。一位众包配送员告诉记者,他下载了多个众包软件,可以多个平台同时抢单。“单子多了,就可能送得不是那么及时,超时了会和商家或者用户产生矛盾纠纷。”

  外卖骑手忙于送餐,午饭都是放到下午吃

  今年26岁的石开强是本地配送平台“曹操送”的一名外卖骑手,老家在德州临邑的他已经做了一年外卖配送员。“又累又困,本地人基本没有做的,都是外地人。”石开强表示,每天跑多少公里他没有计算过,但一天就要用掉三块大功率的电瓶。

  记者注意到,他随身带着两部手机,还要带上充电宝。“一个手机用来接单,另一个手机用来打电话,接单的手机固定在电动车把上,这样方便。”中午接单的高峰时段是在11点到下午2点,下午则是从5点到8点。

  “午饭都吃不上,一般下午三四点后再吃。”石开强强调,他每天能送二三十单,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在行业内属于中档水平。

  “整个行业来说,人员流动来流动去大概就那么多人,看哪边补贴高些就去哪边。我们算过,加上众包济南大概有2000人左右。”曹操送配送经理姜吉庆介绍,一个订单产生了,先把订单投送到订单池(根据区域),如果规定时间内没人接单自动转到相应区域承包商,承包商实行派单,必须接,不接有高额罚款。

  他感慨,现在济南外卖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整个行业价格高,配送应该只占20%左右。“但现在招不到人,也满足不了配送员的基本收入保障,只能平台大量去补,导致现在价格非常高。”

  据介绍,目前济南外卖行业内配送员一单可以拿6元钱。“像美团给到承包商代理9元,配送员6元。配送费5元一单,准时到店奖励1元(15分钟到店取餐),准时送达1元(一般30分钟),加起来7元。平台收商家20%费用,分成两部分,正常给承包商12%,剩下8%是平台专送的,加起来就是9元钱。承包商赚3元,毛利,还不包括站点房租、水电、人员管理费用、车辆等。”

  配送员收入阶梯计费,每个月工作28天,保底收入3000元。“一个月最多拿到8000元,月入过万就是传奇了。需要对路很熟,电动车也不行,动力不足,摩托车还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孟燕 实习生 姜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VR乐园9D电影亮相山东文博会 高科技玩的就是心跳

    参观者坐进“小巨蛋”,跟随9D虚拟现实体验馆进行一次奇妙的超时空之旅。除了好看好玩,文博会上还展出了不少实用性很强的新技术、新设备,在山东省计算中心展位展出的无人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济南一学员偷开教练车去喝酒 哥们你这驾照也别考了

    这时,平头男子称自己的驾驶证、身份证都在位于八里桥的家里,面对交警一连串的问题眼看瞒不住了,男子只好交代了。随即,平头男子因涉嫌无证、醉驾、超员被交警带回警队调查,并做了酒精血检。[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8级大风+局部暴雨+降温10℃!济南等5市发大风蓝色预警

    大众网济南8月25日讯今天是三伏天最后一天,山东济南等地中午不仅迎来了大雨,下午又开始刮起了大风。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天济南预计将迎大雨,局部地区暴雨,气温将骤降10℃,最低气温将在21℃左右。[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男子醉驾追尾被前车“讹”3万元 “讹”人者竟也是酒驾

    最近,济南一车主唐某酒后驾车,撞上了高某停在路边的一辆私家车。”  没想到,交警到现场后,事情竟然出现了戏剧化的进展,被追尾车辆的车主高某竟然也涉嫌酒后驾驶。[详细]

    08-26 08-08山东商报
  • 下完这场雨就告别雨季了 济南泉水水位大涨1.75米

    今天,我省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而今年的雨季也将于26日结束。据了解,今天早晨开始济南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雨季结束后,泉水水位将逐步回落。据了解,今年雨季以来,全市降雨偏多,突出表现为降雨量大、极端性强;暴雨天数多、强度大...[详细]

    08-26 08-08山东商报
  • 仓央嘉措26日邀你赴一场历史的约会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从大型原创历史文化舞剧《仓央嘉措》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仓央嘉措》将于8月26日晚登陆省会大剧院。据介绍,该剧由五幕组成,将会与观众进行一次历史与文化的邂逅。[详细]

    08-25 19-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