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机动车检测合谋涨价?物价局:敢乱涨就严查!

2016-08-26 08:5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段婷婷

  自7月15日起,济南市放开机动车尾气污染检验服务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服务费收费标准,由原来的政府定价转变为市场调节价。消息一出机动车检验机构纷纷闻风涨价。

  对此,济南市物价局25日对市民关注问题进行了回应。据称,可能会出现暂时价格上涨,长期来看价格会稳定在合理的水平。同时,对于互相串通、价格同盟、合谋涨价等方式,物价部门称一经发现,将严厉查处。

  收费标准为何放开

  对此,25日济南市物价局回应称,按照国家及省市深化价格改革的总体思路,从2014年开始,我省逐步放开了民办教育收费、培训班收费、养老机构服务收费及房产、律师等中介服务收费。今年又放开了驾校收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服务费、机动车排气污染检验服务费等部分服务价格。其中,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服务费、机动车排气污染检验服务费是市民较关注的两项收费。

  据称,放开这两项服务价格,主要是由于行业准入门槛大大降低,由原来的严格准入制度转变为符合条件即可从事经营。目前济南市有环检线158条,安检线66条,较之前增加很多。根据新规,新车6年检验一次,这就大大减少了机动车上线检测次数。应该说整个机动车检测市场是供大于求的,很多检测线目前处于亏损状态。

  价格是否会步步飙高

  记者采访发现,多家机动车检验机构已经调价。位于长清的济南方通汽车检测服务公司,原本安检、环检两项检测共145元,调价后总价达到了255元。除此以外,多家车辆检验机构都称将于近日调价。

  济南市物价局称,放开安检费、环检费以后,可能会出现暂时的价格上涨,经过市场的充分竞争和消化,价格会稳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业内联合涨价是否合规

  对于检验机构齐声涨价的行为,业内人士称,日前行业协会召集检测机构讨论了涨价的事宜,并给出了指导价。

  济南市物价局称,机动车检测机构必须按照规定做好价格公示工作,并不得有采取互相串通、价格同盟、合谋涨价等方式,操纵机动车检测收费标准等价格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据相关规定给予严厉查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VR乐园9D电影亮相山东文博会 高科技玩的就是心跳

    参观者坐进“小巨蛋”,跟随9D虚拟现实体验馆进行一次奇妙的超时空之旅。除了好看好玩,文博会上还展出了不少实用性很强的新技术、新设备,在山东省计算中心展位展出的无人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济南一学员偷开教练车去喝酒 哥们你这驾照也别考了

    这时,平头男子称自己的驾驶证、身份证都在位于八里桥的家里,面对交警一连串的问题眼看瞒不住了,男子只好交代了。随即,平头男子因涉嫌无证、醉驾、超员被交警带回警队调查,并做了酒精血检。[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8级大风+局部暴雨+降温10℃!济南等5市发大风蓝色预警

    大众网济南8月25日讯今天是三伏天最后一天,山东济南等地中午不仅迎来了大雨,下午又开始刮起了大风。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天济南预计将迎大雨,局部地区暴雨,气温将骤降10℃,最低气温将在21℃左右。[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男子醉驾追尾被前车“讹”3万元 “讹”人者竟也是酒驾

    最近,济南一车主唐某酒后驾车,撞上了高某停在路边的一辆私家车。”  没想到,交警到现场后,事情竟然出现了戏剧化的进展,被追尾车辆的车主高某竟然也涉嫌酒后驾驶。[详细]

    08-26 08-08山东商报
  • 下完这场雨就告别雨季了 济南泉水水位大涨1.75米

    今天,我省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而今年的雨季也将于26日结束。据了解,今天早晨开始济南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雨季结束后,泉水水位将逐步回落。据了解,今年雨季以来,全市降雨偏多,突出表现为降雨量大、极端性强;暴雨天数多、强度大...[详细]

    08-26 08-08山东商报
  • 仓央嘉措26日邀你赴一场历史的约会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从大型原创历史文化舞剧《仓央嘉措》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仓央嘉措》将于8月26日晚登陆省会大剧院。据介绍,该剧由五幕组成,将会与观众进行一次历史与文化的邂逅。[详细]

    08-25 19-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