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4S店迎来关闭潮? 济南半年内3品牌5门店关张

2016-09-02 09:1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李栋印

汽车4S店迎来关闭潮? 济南半年内3品牌5门店关张

  长安华飞4S店售后接待中心大门紧锁 记者李栋印 摄

  8月底,位于工业北路的长安华飞4S店突然关门了,在此办理分期付款或抵押车辆注册登记证的车主和员工成了受害者。而在今年3月份,位于二环西路的山东蓝天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突然停业,旗下4家4S店关门,涉及雪铁龙和比亚迪俩汽车品牌,导致当时100多辆车拿不到合格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全国已有不少地方出现汽车4S店关门的情况,这波关闭潮还会蔓延吗?

  [探现场]

  4S店大门紧闭车主和员工遭了殃

  9月1日,记者来到长安华飞4S店时,店门锁着,大厅内一辆车也没有,只有一些垃圾散落在地上。门外挂着“展厅装修,售后业务正常营业”的红色条幅,但记者绕到店面东侧的售后维修部时,这里也大门紧闭。

  车主张先生反映,去年4月,他在长安华飞4S店买了一辆轿车,当时办理的是分期付款,并拿车辆注册登记证做抵押,可没想到贷款还没还完,4S店的老板却不见了。没有车辆注册登记证,车辆过户,买卖都不行。

  老板“跑路”,受害的不只有客户,还有该4S店的员工。据不完全统计,被拖欠的员工工资有几十万元。

  记者了解到,汽车4S店关门“跑路”现象并非个案,今年3月份,济南还连续出现4家4S店关门的情况。后来在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介入下,100多位车主拿到了合格证。不止济南,从去年开始,全国多地就已频频出现经销商倒闭关门的现象。

  [经销商]

  4S店卖车不挣钱靠吃售后服务这“碗饭”

  “跑路的4S店往往是将资金挪用了,导致资金链断裂。”济南一位汽车销售总经理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汽车销售市场竞争激烈,卖车不挣钱甚至赔钱,4S店依靠厂家返点或者售后保养来维持运转。为周转资金,有些4S店往往把合格证抵押到银行获得贷款。而一旦汽车卖不出去,4S店资金链断裂,风险就会转移到车主身上。

  “除了资金链断裂,还有一个就是行业问题。”王女士说,汽车生产企业给4S店返点是有要求的,销售业绩、年审合格率、顾客满意率等,如果达不到,就要扣除一部分返点,这就压缩了4S店的生存空间。另外,汽车生产企业给经销商返点周期往往超过一年,这也给经销商带来资金上的压力。

  “在这些关门‘跑路’的汽车4S店中,他们销售的大都是单一品牌,一旦销量不好,就会影响全局。”一位汽车经销商说,目前济南市场上销售状况比较好的汽车销售商,大都是多品牌销售,并且这些品牌受欢迎程度比较高。延伸阅读

  汽车电商将替代4S店?

  底价透明,一般7-15天内可完成比价下单提车,还能降低汽车经销商的运维和财务成本,近年来兴起的汽车电商未来能否取代4S店?

  “更清晰的信息、更便捷的支付,汽车电商直接配送取消了中间环节,的确会给消费者带来很多便利。”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但从客户角度看,除了下订单和支付,试驾、提车、维修保养都无法在网上完成。尤其是新车购置后的两三年(或4万到6万公里内),考虑到配件质量等问题,车主们做维修保养时还会首选4S店。

  一位汽车经销商表示,互联网营销固然可避免4S店模式下的高成本,但是想完全取而代之,可能性不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商务区征迁最后时刻 确保“拆得了拆得好拆得赢”

    20160901065721545.jpg

    “中央商务区承载着‘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济南梦,更承载着打造首善之区的历下梦,历下的未来就在CBD。”8月30日,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宋永祥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5月15日,3.2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落户历下文博片区,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要举全市之力...[详细]

    09-01 11-09济南日报
  • 济南天桥南现“变态暴露狂” 当街紧追少女摸胸

    2.png

    ”  据《101》报道,网友向记者描述,当时在天桥南遇到这个“暴露狂”,紧紧尾随网友闺蜜,还被袭胸。近日有网友向记者发来一段视频,爆料称“暴露狂”出现 在公交车站,现场还有人在拍他,“暴露狂”不但没有因为被拍而收敛,反更加猖狂。而对于“暴露狂”,有网...[详细]

    08-31 08-08齐鲁网
  • 济南一工地被“村书记”运渣土堵门 回应:影响村民干活

    3.png

    由于晚上工地还要继续施工,见到大门被堵,工地方就调来了铲车,对门口的渣土进行了清理。距离大门被堵到现在已经接近两天的时间了,运输车辆没有办法进出工地,现在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工程的进度。[详细]

    09-01 11-09济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 济南8月气质不错,25天为良,一半时间在下雨!

    15961142418281806091.jpg

    ”济南市民陈先生感慨,9、10月份是济南一年中“最美好的日子”,秋高气爽、风轻云淡,不出去走走都浪费这样的好天气。根据环保部门的统计,上半年济南市“蓝天白云”天数为96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1天。[详细]

    09-02 09-09齐鲁壹点
  • “互联网+法援”百姓足不出户享免费法律援助

    1日上午9点30分,济南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占国,济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辛全龙,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等领导莅临山东辰静律师事务所,调研法援在线公益网络平台(以下简称“法援在线”)。[详细]

    09-02 07-09大众网
  • 济南首张“五合一”营业执照在高新区颁发

    IMG_5233.JPG

    今天上午,济南首张“五证合一”营业执照在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大厅颁发,标志着济南市“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正式全面启动。[详细]

    09-01 18-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