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兵妈妈齐亚珍22年认下30多“干儿子” 筹款300万

2016-09-22 08:4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朱文龙

济南兵妈妈齐亚珍22年认下30多“干儿子”,筹款300万

  兵妈妈深入军营,与战士们共庆端午。受访者供图

  生活了大半个世纪,助人二十二年。用常人的观念看待山东地质勘查公司幼儿园退休教师、“兵妈妈”齐亚珍,有人会问:在这个社会中,她属不属于一个特例?她撇小家顾大家,到底是为了啥?

  放不下的兵儿子

  64岁的年纪,本当在家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但是齐亚珍却对这种生活说不,因为她放不下那遍布天下的“兵儿子”。

  就拿新疆边防军人周存建来说吧,就让齐亚珍牵挂不已。

  齐亚珍清楚地记得,那是2011年2月28日,她接收到了一封来自新疆的邮件。邮件的内容大体是一名边防战士查出了肝病,需要做肝移植手术,但是囊中羞涩,无奈之下求助“兵妈妈”齐亚珍,希望她能够施以援手。信件的落款是周存建。

  齐亚珍接到这封信之后,便急急忙忙拿起电话,向周存建了解情况。周存建哽咽地说,现在他家都为自己的病急疯了,老父亲独自一人去北京301医院为自己做肝配型化验。作为儿子,他觉得自己十分没用,对不起父母,对不起家庭。

  齐亚珍一边抚慰周存建,一边动用自己在北京的关系寻找周存建的父亲。她向北京当地的媒体求助,在媒体的直接干预下,周存建家乡政府迅速募集了35万元的治疗款,军队方面也资助了20万。邓小平的五个子女得知此事后,也每人捐款一万元。

  治疗费用够了,齐亚珍决定亲自去趟新疆,去照顾周存建。在疆期间,齐亚珍要周存建要积极面对生活,不要被病魔轻易打倒。周存建自17岁便没有了母亲,齐亚珍的悉心照顾,让这位钢铁战士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手术那天,19个小时的手术,齐亚珍在手术桌前寸步不离。一分一秒对她来说都是一种煎熬。幸运的是,手术成功结束。

  2013年6月周存建有了自己的孩子。齐亚珍的努力挽救的不仅仅是一个边防军人的生命,更是幸福完整的家庭。

  据统计,22年来,齐亚珍自费到山西、陕西、广西、四川、内蒙古、新疆等省、市、自治区的90多个市、县、村300余次,行程十几万里路,把爱从齐鲁大地播撒在军营、学校、乡村、监狱、妇教所、少教所、福利院、老人公寓、荣军医院、工地等等,动员社会多方出资300余万元,救助白血病战士和社会弱势群体;个人捐、汇款12万余元。她先后在军营认下三十余名“兵儿女”。

  扯不断的公益情

  除了“兵儿子”,齐亚珍还放不下那些困难家庭,放不下那些社区老人。

  农村娃吉雷应当记得22年前的“苗苗阿姨”。那时候他才14岁,因车祸身受重伤。肇事者逃跑,家境贫寒的吉雷无力支付医疗费。他只能一个人在病床上忍受病痛的折磨,伴随着凄惨的叫声和父母的愁容。这时,一个自称“苗苗阿姨”的人走进了吉雷的生活。是“苗苗阿姨”的一声声鼓励给了他活下去的希望,是“苗苗阿姨”一声声呼吁给他筹集了救命的资金。当吉雷能够站起来,能够向“苗苗阿姨”报恩的时候,“苗苗阿姨”却消失在他的视野中,仿佛从来没有出现过。

  “苗苗阿姨”的事迹被报道出来,一场寻找“苗苗”的活动就此展开。一次齐亚珍给邮局打电话查询汇款单情况,被细心的工作人员听出来她就是那个经常为吉雷汇款的“苗苗”,从此齐亚珍的事迹为大家所熟知。

  济南大学学生赵成千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齐亚珍的样子。看到齐亚珍瘦削的样子,他实在想象不出在这个并不高大的身体中会蕴含着这么巨大的能量。赵成千被齐亚珍执着的精神所感动,他和同学们成立了和齐亚珍一起进行公益活动的“兵妈妈爱心团”。现在,这样的“爱心团”的足迹已经踏遍了泉城内外,服务人群数万人之多。

  如今,“兵妈妈爱心团”已经变成了“兵妈妈爱心艺术团”,如今团里的成员遍布全国各地。这些志愿者们自费到山西、陕西、云南、四川等90多个乡村看望“兵儿女”和需要帮助的人,带去自编自导各种各样的节目。自“兵妈妈”艺术团与张刚大篷车合作以来,义务演出了很多场,仅仅是社区文化节就已经义务演出了十场,所到之处欢声笑语不断。

  齐亚珍凭借着心中的爱,心中的善,承担起了助人为乐的重任。这是人性中至纯至美的地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朱文龙 实习生 许喆 肖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泉水游人气居高不下:水欢景色美 新馆受青睐

    济南泉水游人气居高不下:水欢景色美 新馆受青睐

    (韩霄鹏 摄)  9月20日,记者在泉水景观带采访发现,由于地下水位高企,泉群喷涌畅旺,虽然常规暑期客流高峰已过,泉水游仍然爆发出强大的吸引力。一个操着广东口音的旅行团经过,大家忙着与黑虎泉合影;在“碧筒饮”直饮点品尝泉水;挨个欣赏泉池,显得兴致勃勃。[详细]

    09-22 09-09济南日报
  • 济南市民捡10万巨款续:无人认领!网友:中秋送礼的?

    济南市民捡10万巨款续:无人认领!网友:中秋送礼的?

    今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济南市民李先生(化姓)中秋节前夜在历下区名士豪庭小区捡到10万元巨款,但过去4天仍无人认领。@笔耕不辍:那个领导后悔死了,尼玛的不早说里面有钱呢,还以为就几瓶红酒和一坨普洱茶 [详细]

    09-20 08-09齐鲁晚报
  • 济南中考改革细则将于近期公布

    昨天,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综合改革试点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改革后中考成绩的表达方式也将变为“分数+等级”,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也将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详细]

    09-22 09-09山东商报
  • 济南再添两条“守时公交” 市民看看准点不

    大众网济南9月21日讯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自9月22日起,济南公交将在516、517两条社区公交线路上推行“守时公交”服务,公布出行时刻表,使候车乘客提前知晓公交车辆的到达时间,最大限度减少乘客的候车时间,合理安排出行。[详细]

    09-22 09-09大众网
  • “无车日”第10年连倡议都省了 将不设限制机动车通行区

    每到上班高峰期,北园高架路上车流量增大,车辆排起长队缓慢通行。2015年“无车日”,济南不仅划定了禁行区域,而且设立了限行区域,提出了慢生活街区的概念,并有免费公交车、免费自行车等强有力的配套政策。[详细]

    09-22 09-09济南时报
  • 济南CBD安置房开建 同样高大上居民充满期待

    记者今天得知,济南中央商务区(安置区)旧城改造项目安置房已于近日开建。该项目位于工业南路以南、茂岭山北侧、规划华阳路以西,东侧紧邻济南中央商务区。 [详细]

    09-22 08-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