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楼盘已无太大投资价值?倒房客表示"不凑热闹了"

2016-09-29 09:07: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赵国陆

济南楼盘已无太大投资价值?倒房客表示

  “不买了!不买了!”冷先生一边说,一边把手里还剩半截的烟头狠狠地在烟灰缸里搓了几下,熄了。作为一个业余的倒房客,他本想在济南高烧的楼市中投资赚一笔,但看到种种怪现象:买一套房捆绑俩车位,爱买不买;各个楼盘吆喝开盘售罄,仍然雇人在街头拉访;明明只有百十套房源,非得认筹700多户……他最终决定放弃凑热闹。

  卖房炒股结果亏几十万

  今年43岁的冷先生是省直一家大企业的中层负责人,之前无意中倒了一次房,轻松赚了100多万。20年前,他住在单位分配的一套80平方米房里,有了孩子之后,老人过来帮忙,就明显不够住了。他就在开元山庄周边寻找合适的房子,偶然的机会找到一个工头出卖抵账房,花了大约35万元买了一套130平方米的房子,虽然是顶楼,但采光、户型比老房子好多了。

  冷先生说,他很快发现整天爬六层楼,老人身体吃不消,加上手里攒了点钱,又想换个住一生的好房子。2008年,他在中联花园买了一套130平方米的房子,单价7000多元,当时朋友都说不便宜。

  2013年,开征房产税的消息疯传。手里有三套房子的冷先生坐不住了,赶紧把顶楼那套房以140万的价格处理掉。“白住了12年,还净赚100多万!”

  尝到甜头的冷先生发现,置业投资比其他渠道都要好。随后,他用倒房赚来的第一桶金又在旅游路买了房,今年春天房价刚大涨,就赶紧转手,转投股市。然而股市红火了一阵就急转直下,终究没有走出牛市的行情。冷先生不但分文未赚,还亏了几十万。而他卖掉的房子价格已经突破两万,一步走错,上下赔了不少钱。

  楼市升温想要投资房市

  “现在唐冶这么火,我两年前就交了定金买唐冶的房子,后来觉得太偏,将来升值无望,就托关系又退了。要是等到现在,赚个百八十万是很轻松。”冷先生说,这两年自己考察过西客站、二环南路、化纤厂路等好几个地方的楼盘,都没有看好而放弃。

  手里的闲置资金一直没有找到好的投资渠道,存在银行账户贬值,炒股赔钱,各种民间理财不敢碰。和很多中产阶级一样,他整天为财富缩水而焦虑。

  看到济南的楼市再次升温,身边有不少人买房半年就涨了一大截甚至翻番。冷先生心里又痒痒,股市行情一直不好,等待翻盘基本无望,投资或许要换个阵地了。

  这楼盘卖房居然搭俩车位

  中秋节前夕,他独自来到东部莲花山附近的一个楼盘。“前期听朋友说,他们准备在这里团购房子,在正常售价的基础上打9.7折。”在网上查了查位置,他就跑过去了。售楼处没几个人,他主动找了一个置业顾问,对方大致介绍了一番,看好的户型单价基本上在13500元以上。

  不过,一个很扯淡的土规定让冷先生很是不解:10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每套必须捆绑两个车位,100平方米以下的绑定一个车位,每个车位15万元。“这不等于额外再掏30万吗?绑定一个车位还能理解,每家弄上俩车位,回头怎么倒手?看出行情好了,开发商开始摆谱,强制玩搭售。”再看看那些爱搭不理的置业顾问,冷先生转身走人。

  一出售楼处,就有一个骑电动车的中年妇女凑过来打招呼:“您看房子呢?再到旁边我们这个楼盘看看吧。”冷先生就纳闷了,这种潜伏在别人家售楼处,满大街拉人央求看房子的现象,前两年楼市行情不好的时候才遇到。如今行情这么好,销售人员都开始摆谱了,咋还有上门抢客的呢?到底是真火还是假火?

  “我们有任务呢,每天60块钱,得拉够人头,您就当帮我的忙了……”心一软,冷先生决定跟这个大姐再看个楼盘。还没走,又一个戴帽子的女子骑着电动车飞驰而来,一个急刹停下来。“你要买房子的话,跟我到西边这个楼盘,价格保证比旁边这几个都便宜。”

  冷先生愣住了,嘿!这两家还抢上了。后来的“小红帽”瞅瞅同行,很知趣地对冷先生说:“要不您先去看东边的,我在路边等着。”

  单价1.8万元爱买不买

  “我先去了东边的楼盘,售楼处一共五六个置业顾问,玩手机的,聊天的,没人理我。”冷先生说,小红帽到旁边找了一个置业顾问,结果这名销售人员直接扔过来一份户型图,继续玩手机。

  “这个140多平方米的户型,多少钱?”冷先生问。

  “18300。”对方很干脆地回答。

  啊!冷先生差点跳起来,这个地方都快到港沟了,卖18000多?

  置业顾问解释说,这个楼盘剩下不到20套房子了,在前面这个小高层上,全是现房,没多少房源,户型也很好,反正就这个价。冷先生当时就琢磨:“估计他们把价格定到半年之后的水平,爱买不买,坐等涨价,能卖几套算几套。”他提出,既然是现房就过去看看。置业顾问表示,就在旁边拐过去就是,自己去看吧。走出售楼处不远,确实有个11层的楼,周边一片杂草。“我要是买了这里的房子,恐怕一年半载都没有升值空间了。”

  炒房的机会成本 你得算算

  “你不能说,今年1万元的单价买了套房子,明年涨到1.5万了,就赚了50%。投资炒房子是有机会成本的。”冷先生说,拿100万买了房,就意味着丧失了拿100万购买信托或者理财产品的收益。以信托为例,目前年化收益率大约8%-9%,也就是说,投资100万,一年之后变成108万元。三年之后大约就是124万元。

  房子绝大多数都是期房,两年的建设周期,交房之后一般是一年的办证周期,三年之内在没有取得房产证的情况下是很难变现的。就算拿到房产证就转手,增值税(5.6%)、个税(1%)、契税(1%-3%),差不多税费要扣减10%。另外,房子在变现的时候远比其他投资方式困难。

  冷先生认为,现在花100万买套房,三年之后,起码要涨到134万才算保本,否则就不如买信托等其他投资渠道。房价现在已经疯涨,具体透支了未来多长时间的升值空间还说不准,但三年之后是否还有34%的涨幅?

  同事上月买11000,我买就到15000元

  走出来,另外一个小红帽还在路边等着。冷先生又跟随她去了西边的楼盘。置业顾问表示10月开盘,价格还没有定,预计会在一万三四千元。“我打听了一下,首次开盘的价格是8000多。现在下手,不合适。”冷先生打了退堂鼓。

  他又来到附近另外一个楼盘,置业顾问格外热情,称前一周卖出180套,均价在14500元-15500元之间,预计下一批房源会再涨点。这让他心里很不爽:“我同事是上个月首次开盘买的,单价11000元左右,一个月之后就涨到这个价,再涨还有多少空间?”

  犹豫中,他看到对面还有一家售楼处,就抱着万一碰到个“价格洼地”的想法走了进去。环境、户型、产品都非常符合自己的目标,价格虽然也不低,但是开发商口碑不错,相比之下算是“上上签”了。

  置业顾问提醒冷先生:10月开盘一共就140套房源,现在认筹已经排到500多号了,估计最多能有机会选到顶楼和一楼的房源。前两天,售楼处又表示,排队的意向客户已经超过了700人,即便排上号,肯定也没戏。

  买期房等3年成本太高

  冷先生并没有放弃,第二个周末,他又跑到龙鼎大道。龙洞附近的一个楼盘,140平方米左右的花园洋房单价预计要到25000元。“这都赶上中央商务区的价格了,一套总价350万,一是占用资金太多,二是将来不太好出手。”冷先生决定放弃。

  在龙鼎大道东侧,他又看上了满意的房子,单价18000元左右,2019年交房。三年的等待期,即便是交房之后马上就卖,每平方米卖到接近21000元,才能保本。“一套房子250万,就是投资信托,每年也能有20万左右的收益,三年就是60万,贷款还有不少利息支出。这个投资的机会成本太高。”

  唐冶地王、万达签约、济钢搬迁等东部利好频传,冷先生忍不住去考察了一番邢村立交桥附近的几个楼盘,“卖1.6万的基本上就是砸一个算一个,卖六七千的小开发商不靠谱,弄不好就可能烂尾。”他最后在一个新楼盘排队认筹,所有人都打算抢个首次开盘的底价,交钱都得排长队。开发商迟迟不定价格,一共1200套左右,现在已经超过2000人在排队了。“价格看样子要超过我的心理预期。市场已经失去理智了,你们抢吧。”

  (生活日报记者 赵国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发放到位 惠及38万余人

    1475117034330.jpg

    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获悉,根据省、市2016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关文件要求,济南市养老金调整工作已基本完成,本次调待执行起始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调增及补发的养老金已随本月养老金发放到位。[详细]

    09-30 10-09齐鲁晚报
  • 济南引来泉水补源 玉绣河、历阳河变身景观河道

    20160928100522461.jpg

    济南的河道多是季节性河流,每逢冬季往往会变“枯河”。济南市在2013年实施完成了历阳河引水补源、防洪与生态治理及河道景观建设工程,引水补源,沿河敷设输水管线13.5公里。[详细]

    09-29 10-09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楼盘已无太大投资价值?倒房客表示"不凑热闹了"

    12023759440771118658.jpg

    冷先生认为,现在花100万买套房,三年之后,起码要涨到134万才算保本,否则就不如买信托等其他投资渠道。置业顾问提醒冷先生:10月开盘一共就140套房源,现在认筹已经排到500多号了,估计最多能有机会选到顶楼和一楼的房源。[详细]

    10-01 08-10生活日报
  • 德国孵化器投运 12家济企入驻

    近日,济南高新区在德国斯图加特市主办了济南中德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同志致辞并宣布创新中心开幕。这标志着筹备一年的创新中心暨德国科技孵化器正式投入运营,目前首批12家济南企业已入驻中心。[详细]

    10-01 08-10济南高新区官方微信
  • 揪心!济南紧着保泉,周边“邻居”却紧着抽地下水

    29日,济南趵突泉水位为29.08米,但趵突泉同高峰时期相比已跌35厘米。据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济南百脉泉域涉及淄博、济南(章丘)两市,补给区面积355平方公里,其中淄博105平方公里,济南(章丘)250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2亿立方米,泉域东边界为博山—...[详细]

    09-30 17-09齐鲁晚报
  • 小长假来啦,总站南区开启全部37个售票窗口

    国庆小长假即将到来,记者今天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看到,车站开启了全部37个售票窗口,客流总体相对平稳,加之总站南区准备了充足的运力,旅客出行较为顺畅。[详细]

    09-30 17-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