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洁净型煤年产能15万吨 基本能保障百万户村民燃煤

2016-10-15 09:4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王铮

济南洁净型煤年产能15万吨 基本能保障百万户村民燃煤

  工作人员将洁净型煤装袋 记者王铮 摄

  13日,环境保护部发布的前三季度和9月重点区域和74城市“气质”排名中,济南排名不佳。如今冬季来临,济南又开始面对一年中空气质量最脆弱的阶段。燃煤是“致霾因子”PM2.5(细颗粒物)的首要来源,为了从根源上减弱燃煤污染问题,济南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广环保耐用的脱硫、脱硝洁净型煤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生产环保 堆放仓库加吸尘设备 洁净型煤扬尘小

  1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清区明发路的山东长青洁净型煤有限公司,这是济南唯一一家洁净型煤的生产企业。一进公司大门,就看到运煤车辆来回穿梭,身穿深色工作服、头戴红色安全帽和防尘口罩的工作人员将一袋袋包装好的清洁型煤整齐地码放在运煤车辆上。记者注意到,虽然厂区内一片忙碌的景象,但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煤灰乱飞的情况。山东长青洁净型煤有限公司负责人翟延亮笑着告诉记者,洁净型煤的生产过程非常环保。煤全部都堆放在仓库内,而且有专门的吸尘设备,将扬尘降到最低。

  价格便宜 脱硫脱硝更耐烧 比普通煤便宜200多元

  “洁净型煤经过了脱硫、脱硝处理,燃烧后产生的污染物仅有普通煤的十分之一。”翟延亮告诉记者,普通煤燃烧的时候会产生一种刺鼻气味,洁净型煤在燃烧时几乎闻不到气味。

  除了污染物排放量小,燃烧值高也是洁净型煤的一大特点,“比如烧开一壶同样的水,使用清洁型煤要比使用普通煤节省大约5分钟,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一个供暖季算下来,普通煤用2吨的话,洁净型煤只需要1.5吨就够了。我们每年能产15万吨左右,可满足两个区县约百万户的用煤需求。”

  对于老百姓来说,价格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用洁净型煤,会不会花更多的钱呢?对此,翟延亮给出答案是否定的。翟延亮算了一笔账,洁净型煤的市场价格是每吨980元,但政府对这一块儿有400元的补贴,也就是说,百姓只要花580元,就能买一吨洁净型煤。而现在普通的价格在每吨800元左右,这样一算,用洁净型煤还比用普通煤省不少。

  销售瓶颈 对洁净型煤认可度低 转变观念是关键

  今年,随着政府对洁净型煤出台的补贴政策,翟延亮的洁净型煤销量大增。他说,到目前为止,已经销售了1万多吨,预计这个供暖季能销售三四万吨,“要放在前两年,每年的销量也就在三四千吨。”在翟延亮看来,洁净型煤销量上不去,与人们对于洁净型煤的认可度比较低有很大关系,而且在没有政府补贴之前,洁净型煤也贵,所以大家都不买洁净型煤。

  长清区平安街道北汝村村民李长菊告诉记者,买煤也很方便。“买这些煤得先到村委会报名,留下电话和家庭住址,把钱交上,然后就什么都不用管了,到时候会有人把煤送上门,而且煤用完了还可以随时买,只要到村委会登个记就行,因为只有到村委会登记了,才能享受补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