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外卖江湖:抢时间躲“一星”评价 躲不过安全隐忧

2016-10-27 07:3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陈延鹏

体验外卖江湖:抢时间躲“一星”评价 躲不过安全隐忧

  8日,一名麻辣烫店主给顾客送餐时闯红灯,被一辆轿车撞出数米而至今陷于昏迷。本报25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一时间,有关外卖配送的安全、压力等问题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25日,记者跟随外卖配送员,体验了一番他们的工作,试图寻找答案。对他们来说,月入过万只是个“传说”,时间就是金钱才是不变的道理。

  深谙速度之道:送单时电动车来不及落锁

  “亲,您有新的美团外卖订单!”熟悉的提示声响起,手机上的软件显示:上午10点55分左右,客户下单于德兴街的一家小餐馆,需要在11点15分前送到位于南辛庄西路吉尔南苑小区。李超(化名)急忙拿上雨衣,戴好头盔,准备送餐的保温箱……

  24岁的李超是美团外卖的一名送餐员,虽然入行还不到两个星期,但已深谙“速度”之道。为了保证在约定的时间之前将餐送到,一路上,他骑得飞快,远远把记者甩在身后,只有在等信号灯时,记者才能赶上他。

  根据手机导航,李超顺利地到达送餐地点,他迅速下车拿出快餐并联系客户,一气呵成,动作没有一丝多余。

  “你送餐时不把电动车锁上吗?”记者发现李超只是拔下了车钥匙。“如果每次接单送单都上锁,那太耽误时间了。”谈话间,他已顺利将外卖送到客户手中。

  此时已是上午11点15分,恰逢用餐高峰期,手机里面的订单也是源源不断出现。“比萨饼、盖浇饭、重庆小面……”容不得半刻停歇,记者跟随李超匆匆来到和谐广场附近的几家餐馆,根据顾客订单核对餐品、发票、筷子等物品无误后,又马不停蹄地开启新一单业务的行程……

  一直忙到下午1点左右,李超顺利送出6份外卖。而这一路奔波,他根本挤不出吃饭的时间,全靠喝水来维持体力,“自从10月中旬做外卖配送员起,我吃午饭的时间就推到了下午2点以后。”

  时间就是金钱:没有底薪按单量算提成

  离惯常的“饭点”还有一段时间,李超不敢停下。下午1点15分左右,记者随他来到营市东街一家餐馆,在这里,碰见他的同事赵磊(化名)也在此地等餐。

  与李超相比,赵磊算得上“老手”。他做外卖配送员已有3个多月的时间,对于自己配送范围内的餐馆、小区、写字楼都烂熟于心,几乎不用手机导航就能完成业务。但赵磊说,他还算不得“高手”。“我现在一天的业务数在30单左右,在我们工作站里算是中等水平,那些业务能手差不多一天可以做到40单左右。”说到这里,他口气中流露出满满的欣羡之情。

  赵磊的羡慕是有原因的。他们的薪酬与自己的绩效直接挂钩。对于外卖配送员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这是“王道”。每天送的单数越多,相应的报酬也越丰厚。“我们每个月没有底薪,都是按单量算提成,450单以下每单5元,450单至600单之间,每单6.5元,600单以上每单算7.5元。一些工作时间长的前辈,一个月能赚七八千。不过月入过万的很少见,应该是‘传说’吧。”赵磊打趣道。

  所以,他们比一般人更看重时间的分量。“我们的工作时间是早上9点至晚上9点,值班人员会坚持到晚上11点左右。”赵磊说,很晚了还在工作是常有的事。

  星星带来的伤害:得一星扣30相当于白跑6单

  和他们薪酬挂钩的,还不止是配送速度。

  “现在对于外卖配送员的处罚标准越来越严格了,送餐超时,这一单的薪酬就会被取消。如果顾客对外卖服务不满意,在售后评价中给出一星,我们还要罚扣30元。”谈到扣钱,赵磊和李超显得有些激动。

  记者了解到,在送餐高峰期间,外卖配送员往往一派就是六七单,超时是常有的事。他们只能和顾客沟通,让对方提前点击确认送达。“在客户下单后,系统会根据商家与客户之间的路线距离,自动计算出配送时长。一般1公里要求15分钟送达,2公里30分钟送达,并预留出5至10分钟的时间,毕竟不是所有的外卖配送员对所有的路线都熟悉。”李超说,他有一次去经一路送餐,本来半个小时就该完成的订单,结果路上绕了一个小时才找到,幸好客户并没有过多计较,白干一单算是接受一次历练。

  李超口中的“客户没有过多计较”,指的就是售后评价没有给一星或二星。对于他们来说,给三星四星五星都无所谓,甚至有的时候还会希望客户不要点评,因为这些评价或不评不会给他们带来任何“伤害”。要命的就是给一星或二星,月底一算,一次就要扣30元,相当于白跑了6单。

  藏在背后的隐忧:开会和头盔挡不住危险行为

  追赶时间的背后是安全的隐忧。

  常年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外卖配送员遇到车祸的几率比普通人要高上许多。不过,当记者与他们谈及10月8日发生的那起事故时,他们的反应却出人意料的“淡定”:“这么严重的事故不常见,但是一般的车辆剐蹭,哪个配送员都会遇到的。像是在小区内的拐角处,稍不留神就可能与其他车辆发生剐蹭。而且晚上行驶在照明条件不好的路段时,也可能会与其他车辆发生剐蹭。一般都是电动车与电动车之间的小磕碰,也不会造成太大的损失赔偿。”据了解,外卖配送员驾驶的车辆多为电动车,公司没有办法为车辆购买保险,不过配送员会有一份人身意外保险。

  用人单位会对他们进行安全培训吗?“每天早上9点,我们工作站15名员工就开早会。除了总结上一日的工作业绩,另一个主题便是交通安全。”赵磊边指着头盔边说,“现在马路上行驶的,除了外卖配送员,你很少看见有骑电动车带安全头盔的吧。”

  然而,这似乎不能阻绝一些外卖配送员的玩命行为。记者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见到过有外卖配送员存在逆行、闯红灯、边驾驶车辆边打电话等违法行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天冷患儿骤增,济南多个医院输液室一座难求

    1477440911576.jpg

    10月25日讯22日、23日连续两天降雨降温,使得济南人一夜间从T恤换上了棉袄。张女士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内,也出现大批孩子感冒请假的情况,“每天早晨起床开机,幼儿家长群最先弹出十几条消息,都是孩子生病请假的。记者询问输液室的患儿家长发现,大都是感冒引起的支...[详细]

    10-27 08-10生活日报
  • 济南病床“最资深钉子户”!近20年没出院,被亲属遗弃

    姜克忠所用的日用品,都是医护人员捐助他的。因为没有家人照料,其实不光买不起烟,姜克忠的所有日用品,从牙刷、纸巾到衣服鞋袜,几乎都是医护人员和病友接济的。”  而对于张明、姜克忠这类家人不愿接回的病人,杨统河表示,医院可以联系司法部门,为其申请法律援助。[详细]

    10-27 08-10齐鲁壹点
  • 体验外卖江湖:抢时间躲“一星”评价 躲不过安全隐忧

    1.jpg

    8日,一名麻辣烫店主给顾客送餐时闯红灯,被一辆轿车撞出数米而至今陷于昏迷。根据手机导航,李超顺利地到达送餐地点,他迅速下车拿出快餐并联系客户,一气呵成,动作没有一丝多余。记者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见到过有外卖配送员存在逆行、闯红灯、边驾驶车辆边打...[详细]

    10-28 10-10济南时报
  • 全国网媒看趵突腾空荡舟大明湖 点赞济南泉水甲天下

    27日下午,“揽一城泉水 探四个中心”2016全国网络媒体济南行记者团来到“天下第一泉”景区,采风趵突泉,之后乘船到黑虎泉,看市民打泉水的市井生活,之后荡舟大明湖,登顶超然楼。领略泉城济南独特的自然风光,实地感受深厚的泉水文化底蕴。 [详细]

    10-28 10-10大众网
  • 全国网媒“尝鲜”济南泉水四大展馆 高科技玩转泉之姿

    00ff10a08924197c018453.jpg

    10月27日下午,于一个月前建设一新、面向大众开放的济南泉水四大展馆迎来全国网媒记者济南行团一行。据了解,由济南市网络文化办公室、济南报业集团主办,舜网承办的,以主题为“揽一城泉水 探四个中心”为主题的全国网媒济南行活动,邀请北到吉林、南到海南的30多...[详细]

    10-27 21-10大众网
  • 择良木而栖 济南高新跨越发展迎接再创业

    000c299474e1197bfa7c31.jpg

    在这里,创客、小微企业、大中型企业共同发展,各有各的精彩;在这里,能为你的创意找到钱,缺钱时能有多种融资渠道;在这里,有共享实验室,可以免费享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这里,“大部制”快速高效的行政管理,让政府为企业当好“管家”……10月27日上午,2016...[详细]

    10-27 21-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