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雾又像霾,济南灰蒙蒙为啥不是重污染?真相好复杂

2016-10-27 09:0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玉岩

  26日,济南天空灰蒙,外出的行人纷纷戴上口罩防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文进 摄

  26日,济南又一次“迷茫”了,空气质量一度达到重度污染,市民纷纷戴上“标配”口罩。也有不少市民觉得,空气中有一股酸酸的味道。记者了解到,就整个城市来说,这种味道不一定是工业企业污染源导致,在高湿静稳气象条件下,生产生活特别是机动车释放的污染物积累,也可能造成空气异味。

  出租车司机也戴上口罩

  “早上出门时本来想晒一下被子,发现外面天很暗,以为是阴天,结果出门就看见灰蒙蒙一片。”市民田小姐一大早就在朋友圈里晒起了济南的“仙境”,并且号召朋友们“出门戴口罩,一定要戴口罩”。

  一出门,田小姐就看见行人果然“武装”起来,就连她乘坐的那辆出租车的司机也不例外。

  虽然早上济南的空气污染并不是很严重,不过AQI指数一直在上升,早上10时AQI达到163,达到中度污染;到11点AQI突破200,已经属于重度污染。此后空气污染指数虽有下降,不过直到下午3点左右,济南还是中度污染。

  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天济南市气象局预报的是轻雾,也就是说空气湿度已经超过了80%,在这种情况下,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加上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逆温天气,所以空气污染程度一度达到重度。

  此外,济南周边的几个城市,莱芜、聊城、泰安的空气质量也不乐观。聊城和莱芜的空气质量一度达到重度污染。

  高湿度静稳气象机动车污染也难释放

  除了视觉“迷茫”,工业北路附近的市民还感觉空气味道有些刺鼻。“到市区稍微好一些,可能我鼻子比较敏感,还是觉得有味。”市民彭女士说。她觉得一到秋冬季节,济南就变成“臭臭”的城市。“也说不清楚究竟是什么味道,感觉各种奇怪的味道混合在一起。”

  记者通过山东省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看到,济南市71个省控重点污染源中并没有超标情况。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工业企业按照国家规定达标排放,但是不代表没有污染物产生,企业生产时,某些工艺免不了会出现异味。在空气流通条件好的情况下,异味通过流通疏散,可能不容易闻到。而在小雨过后静稳天气下,形成局部低气压,就像盖子一样把污染物“盖”了起来,没有风吹走污染物,聚集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产生异味。

  该工作人员提到,如果是在污染源附近局部地区有味道,可能是企业生产引起的,但是就整个城市来说,并不一定是污染源导致。“这种天气下空气中出现异味,应该是高湿度静稳气象条件下,人们生产生活,特别是机动车释放的污染物积累造成的。”

  考虑湿度、能见度,重污染不一定重霾

  统计显示,25日济南的能见度只有5km,在全省17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三。26日晚7时左右,泉城广场监测的最近一小时能见度均值只有6.5km。为何早上整个济南笼罩在烟雾迷蒙之中时,体现在数据上却只是轻度污染呢?

  记者了解到,污染程度是环保意义上的概念,而雾和霾则是气象意义上的概念。霾是指空气中悬浮的细小颗粒,一般出现在空气湿度小于80%的环境里。与空气污染根据浓度分级不同,气象部门主要依据能见度来判识霾的程度,同时参考相对湿度、PM2.5浓度等发布相应的预警信号。这其中,空气污染物是霾形成的重要条件,但是污染程度与雾霾天气的严重程度有时并不等同,能见度不仅受污染物浓度影响,还与空气饱和程度有关。

  不过,一旦出现霾,通常意味着空气质量已经出现污染,市民外出就需要做一些防护。当出现能见度小于3公里的中度、重度霾,空气质量往往就是重度甚至是严重污染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天冷患儿骤增,济南多个医院输液室一座难求

    1477440911576.jpg

    10月25日讯22日、23日连续两天降雨降温,使得济南人一夜间从T恤换上了棉袄。张女士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内,也出现大批孩子感冒请假的情况,“每天早晨起床开机,幼儿家长群最先弹出十几条消息,都是孩子生病请假的。记者询问输液室的患儿家长发现,大都是感冒引起的支...[详细]

    10-27 08-10生活日报
  • 济南病床“最资深钉子户”!近20年没出院,被亲属遗弃

    姜克忠所用的日用品,都是医护人员捐助他的。因为没有家人照料,其实不光买不起烟,姜克忠的所有日用品,从牙刷、纸巾到衣服鞋袜,几乎都是医护人员和病友接济的。”  而对于张明、姜克忠这类家人不愿接回的病人,杨统河表示,医院可以联系司法部门,为其申请法律援助。[详细]

    10-27 08-10齐鲁壹点
  • 体验外卖江湖:抢时间躲“一星”评价 躲不过安全隐忧

    1.jpg

    8日,一名麻辣烫店主给顾客送餐时闯红灯,被一辆轿车撞出数米而至今陷于昏迷。根据手机导航,李超顺利地到达送餐地点,他迅速下车拿出快餐并联系客户,一气呵成,动作没有一丝多余。记者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见到过有外卖配送员存在逆行、闯红灯、边驾驶车辆边打...[详细]

    10-27 08-10济南时报
  • 文盲男在济南“买断”投资公司,4个月骗390万全花光

    对投资担保公司,济南市民再熟悉不过了。但没有一个客户知道,这个远在河南伊川农村的农业合作社是否存在,如何运作,怎样赚取高额利润。王兴国归案后,身无分文,相关办案部门仅从吴刚处扣押王兴国所给予他的19960元赃款。[详细]

    10-27 08-10生活日报
  • 外地15岁女孩在济南产下双胞胎 父母双亡男友失联!

    26日凌晨两点,山东省交通医院产房传来一阵婴儿的哭啼声,一位年仅15岁的外地女孩孤身在济南生下了一对男婴双胞胎。据了解,女孩自称叫李某冉,医院已经将情况反映给民警,目前正在尝试寻找女孩的男朋友。[详细]

    10-27 08-10齐鲁晚报
  • 济南一住房十年不住人,房主欲供暖却先交五千滞纳金

    匡山热力称,吴先生的欠款和滞纳金为每年没有及时报停所造成,有相关规定,并非乱收费。济南市匡山热力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吴先生这些欠款和滞纳金主要是2014年之前的供暖报停欠款和滞纳金。[详细]

    10-27 08-1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