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登记结婚数量下降,光棍节领证没往年那么火了

2016-11-12 09:3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从济南市五区

  11日,记者从济南市五区(历城、天桥、槐荫、市中、历下)婚姻登记处了解到:“光棍节”当日,济南市内五区共有428对新人登记结婚,借此表达对爱人“一心一意”的忠诚和“脱光”的喜悦。

  428对新人 “光棍节”喜领结婚证

  11日8时,济南市历下区婚姻登记处,小张与女友是光棍节当天登记的第一对新人。小张称,为赶在今天领证,俩人特意请假来登记。“除了是光棍节,双十一也寓意‘一心一意’,登记领证挺有意义。” “我们特意挑的这日子,光棍节正式摆脱光棍一族。”经历两年恋爱的李华一边举着“红本本”与恋人拍照留念,一边兴高采烈地说。

  在现场,大多数新人都与小张、李华想法类似,既可感受“光棍节脱单”的喜悦,又可讨到“一心一意”的好彩头。但整个上午,历下区婚姻登记处相对冷清,并未出现往年人挤人的火爆情景。到了10点,前来登记的人数明显减少,新人无需排队便可直接填表领证。

  “没有预料中那么火,与去年持平。与往年相比,登记人数大幅减少。”历城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孙吉峰称,该区去年光棍节登记结婚120对,今年下降到108对,而往年多达200余对。

  历下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刘刚称:今年光棍节有94对新人登记结婚,远不及往年热闹。据统计,截止到11日17点,济南市内五区共有428对新人结婚登记(其中历下区94对、历城区108对、天桥区76对、市中区83对、槐荫区67对)。

  11日历下婚姻登记处,新人们在办理登记。

  近两年济南人 结婚的“兴致”不高

  “没有预料中那么火,今年情人节、520、光棍节等节日登记都不如往年火爆。”槐荫区婚姻登记处主任亓欣称,该区往年光棍节登记结婚上百对,而近两年却都只有60余对,原本专为好日子应急使用的排队号码牌也没有派上用场。

  据历城区婚姻登记处统计,该区2013年1—10月有6584对新人登记结婚,2014年1—10月为6517对,而2015年仅有6000余对。“与前两年比,降幅非常明显。”历城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孙吉峰说。

  不仅历城区,济南市其他四区近三年的登记结婚数也都有减少趋势。如天桥区2013年1—10月结婚登记4470对,2014年1—10月为4614对,而2015年1—10月有4000余对;市中区2013年1—10月为5449对,2014年1—10月为5293对,2015年1—10月为5100对。

  由此可知:上述几区的登记人数均减少100对以上,个别区(如历城区)甚至减少500对以上。

  适婚年龄人群减少

  登记数量呈下降趋势

  “从新人扎堆登记的现象不似往年火爆,就能看出今年结婚人数比较少。”济南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称,与往年相比,近两年214情人节、520、11·11等日子,济南市的结婚登记人数都有所下降。如2014年520情人节,济南市区有921对新人登记,2015年减少至830对;而214情人节降幅最为明显,2015年214情人节有614对登记结婚,不及2014年214情人节1284对的一半。

  至于结婚人数减少的原因,济南市天桥区婚姻登记处主任王锐分析称,现阶段,济南市适婚年龄人群的减少造成了结婚登记人数减少。处于适婚年龄的85后人口数量正逐步降低,因此结婚登记数量呈逐步下降趋势。

  此外,登记人数减少与人们文化程度的提高、晚婚观念的流行也有关系,“生活质量都提高了,部分人对自己的婚姻生活要求也高了,不像老一辈那样着急登记结婚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体检行业乱象多也该查体!你遭遇过这些奇葩体检吗?

    7864237637859521640.jpg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体检已成为公众健康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医院放射科和体检机构发现,虽然门外都贴有明显的标示提醒,防护用具也都一应俱全,但使用的几乎没有。[详细]

    11-11 10-11齐鲁晚报
  • 三角恋引血案!济南男子与情人分手后爬6楼砍死情敌

    2058108908431418272.jpg

    今年5月,38岁的长清男子徐利利来到曾经的恋人窗外,却不是为了看那个可爱的影子,而是爬窗而入,持刀将恋人的新男友连砍26刀,致其抢救无效死亡。事实上,案发时郑小兰也曾命悬一线,多亏是大女儿的一声“爸爸”,消除了徐利利的杀人念头。[详细]

    11-11 10-11齐鲁晚报
  • 济南近期4个“熊孩子”离家出走:亲子矛盾成主诱因

    20161110065842701.jpg

    10月17日,济南两个上学途中失联的孩子被找到后和家长见面。记者调查发现,孩子离家出走的背后除了任性,还有更多家庭、学校、社会需思考的东西……河南省郑州市一10岁男孩因宠物走丢想再买一只被家长拒绝而出走 [详细]

    11-12 09-11济南日报
  • 济南人登记结婚数量下降,光棍节领证没往年那么火了

    W020161112312293295616.jpg

    11日,记者从济南市五区(历城、天桥、槐荫、市中、历下)婚姻登记处了解到:“光棍节”当日,济南市内五区共有428对新人登记结婚,借此表达对爱人“一心一意”的忠诚和“脱光”的喜悦。[详细]

    11-12 09-11齐鲁晚报
  • 济南“蒜你狠”1斤飚到9块5 遇灾减产还是资本炒作?

    1478831398700.jpg

    尽管冷库没有大宗存货,但商河白桥镇毕竟是大蒜产地,目前,商河的蒜价要比济南其他地区低一两元。由此推断,今年商河县大蒜种植面积明显增加,若明年大蒜产量无大数量减产,价格会有所下滑。[详细]

    11-12 09-11齐鲁晚报
  • 19个中德合作项目落户济南高新区

    2016中国国际智能制造大会暨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今天落幕,通过深入交流,很多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19个对德合作的大项目签约落户济南高新区。[详细]

    11-12 09-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