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R2线微调下穿腊山水源地 2021年前完工

2016-11-13 10:4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济南R2线微调下穿腊山水源地 2021年前完工

  轨道交通从哪里走,不仅关系到周边居民的出行,还关系到泉水保护、文物保护等问题,对于周边的经济发展,也将带来深远的影响。因此,轨道交通的每一次调整,都十分引人关注。11日,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5-2019年)调整环境影响评价进行了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根据规划,三条线路将在2021年前全部完工。

  线路调整后

  三条线增加近4公里

  去年1月,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5~2019年)获批,随后,规划一直在进行着微调。最先调整的是R1线,在大学城站至赵营站区间增设紫薇路站(地上站),在赵营站至王府庄站区间增设玉符河站(地上站),全线站点增至11座。

  此后,又拟对R3线一期工程的线型及接轨方案进行了优化,线路终点站由济南新东站延伸至滩头站,R3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由19.9公里增至21.592公里,全线站点增至13座。此外,个别站位进行了微调。2015年10月,山东省发改委批复了济南轨道交通R1线工程初步设计,2016年9月28日,山东省发改委批复了济南轨道交通R3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针对以上增加站点变更内容,2016年8月9日,山东省发改委以“鲁发改交通〔2016〕793号文”批复了济南市轨道交通R1线和R3线一期工程可研补充报告。

  而R2线一期项目在经过可研和总体设计研究后,也发现原规划线路工程方案存在着诸多问题,因此,拟对R2线一期的线站位选择、敷设方式等进行全面调整。

  根据规划调整报告,在最初的规划中,济南计划至2019年,建成市域快线R1线、R2线一期工程和R3线一期工程,长约80.6公里。而因为线路的调整,建成时间也同样发生了变化,在2021年前,将修建R1线、R2线一期工程和R3线一期工程,建设方案总规模84.362公里。

  三条线路走向和长度

济南R2线微调下穿腊山水源地 2021年前完工

  R2将不再通过通和塔、黄台车站

  在轨道交通建设的过程中,难免会涉及一些生态敏感区,包括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和文物古迹等。在线路微调之后,所影响的区域也有所变化。

  这些变化主要集中在R2线,调整过后,R2线将会从地下穿越腊山水源地二级保护区,穿过的文物古迹则由通和塔、黄台车站德式建筑群、大辛庄遗址、刘家庄地下文物保护区变为大辛庄遗址、新华院旧址、无影山地下文物保护区。

  虽然有了这些调整,但也不必太担心。环评报告已经得出结论,调整后的规划实施对改善济南市交通环境、空气环境质量,引导济南市实施集约化利用土地资源,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而且,这一次建设规划方案的线路总体布局、敷设方式基本合理,虽然规划实施将产生一定的环境负面影响,但在落实报告书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及规划调整建议后,可将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