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后济南快递员:1小时送24个件,做梦都在送件

2016-11-14 10:3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鹏

双十一后济南快递员:1小时送24个件,做梦都在送件

  在消费者疯狂购物后,快递公司和快递员忙成了什么样?近日,记者跟随快递员孙涛(化名)进行了采访。

  车上放着半块馅饼

  今年29岁的孙涛(化名)是济南圆通快递公司的一名快递员,尽管入行才三年,他已经是所在站点12名快递员中资历最老的员工,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双11”。

  11月12日14时,记者见到孙涛时,他正在历下区佛山苑小区一处居民楼下,一边通过蓝牙耳机给客户打电话,一边提前把下一处居民楼的包裹找出来,放在一个大塑料筐里。为了送件时更顺路,孙涛需要将快件根据最短派送线路进行分类。

  记者注意到,孙涛的三轮电动车旁边的小盒子里,用塑料袋包着几块吃了一半的馅饼。“中午走到哪,就随便买点东西吃,其他时间全在路上。没办法,送完这一车,我还有一车货今天得送完,这两天货实在是太多了。”孙涛介绍,从11日早上开始,需要揽收的快件突然变多,站点里的12个快递员全部留下加班,一直忙活到12日凌晨2点多他才回家,因为手机好几次被打到没电关机,他还专门找了个充电宝装着。

  “真到了高峰期的时候,除了送快递就是送快递,电动车一骑就是一整天,感觉就像是在竞走,连做梦都是在去送件的路上,忙起来真是连喝水上厕所都顾不上。”孙涛说,他所在的站点早在半个月前就进入“备战”状态,所有员工不能请事假,感冒发烧的小病也只能硬撑着,估计这种状态要持续到11月17日左右。

  平均2.5分钟送一个件

  按照公司的安排,孙涛负责的是历下区文化西路上多处居民小区,居民楼较为分散。

  11月12日,记者大概数了一下,从14时开始,孙涛穿梭在佛山苑、棋盘小区、东舍坊等小区,一个小时先后派送了24个快递。在客户拿到快件签字后,孙涛不敢停留,立刻赶往下一处居民楼,这时他会拨通下一个客户电话,请对方在楼下等候收货,几乎没有停下来的时候。

  “今天凌晨2点多回到家,睡了不到四个小时,就马上又赶来,我今天上午送了120多个件,是平时的两倍多。”孙涛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经验来看,双11带来的大量快件,一般会在13日陆续到达各个派送站点,之后的一周时间几乎每天都是“朝六晚九”的节奏。

  挣得都是辛苦钱

  谈及工作量和收入,孙涛苦笑着告诉记者,快递工作是个强度不低的体力活,特别是在双11这样的旺季高峰,挣得都是辛苦钱。

  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快递公司都是采用底薪加计件结合的方式。“我去年双11的时候,挣了11000,但那段时间确实是非常辛苦,业务量也不是常规的水准,忙完那几天我休息了三四天才缓过来,现在再让我那么干,我也不愿意。”

  对于收入这个话题,记者分别询问了中通、韵达、申通等多家公司的快递员,据他们介绍,平时仅凭送件月收入在3000多元左右,不仅工资低而且劳动强度大,越到节假日工作越忙,只有接件多的快递员收入会高一些。而双11这一周,每天派送量猛增,加班到八九点都是正常事,月底工资也会有所增长,“估计我这个月工资会增加4000至5000元左右。”孙涛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你双11剁手的货都在这里 记者夜探济南快递分拨中心

    QQ截图20161114100104_副本.jpg

    一年一度的“双11”网购狂欢已过,各大快递公司终于迎来一年中最忙的时刻。百世快递济南分拨中心的“小件自动分拣流水线”。圆通济南转运中心操作大厅内的员工们正忙得热火朝天。[详细]

    11-14 10-11大众网
  • 济南100处直饮点可品泉水 分布在泉城路片区周边区域

    QQ截图20161114100113_副本.jpg

    12日起,历下区泉城路片区100处泉水直饮点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同时,泉水直饮点地图新鲜出炉。”12日上午,来自安徽的游客小张在解放阁对面的泉水直饮点接了一瓶泉水,尝了尝连连说好,同时也对造型优美的龙头和水池称赞不已。[详细]

    11-14 10-11大众网综合
  • 济南网约车拟限价12万以上:国产车忧伤,日系成赢家

    QQ截图20161114100158_副本.jpg

    所谓的轴距,简单地说,即汽车前后轴的距离长度。国产车的几款新能源车,轴距都合乎2650毫米的要求,但是价格都在20万元以上,奇瑞艾瑞泽7E价格21.98万元起,长安逸动在23万元以上,北汽新能源在24万元以上,荣威E550最低配置要23.98万元。[详细]

    11-14 10-11齐鲁壹点
  • 800员工上阵!双11仅半天济南一电商就卖出4万部手机

    11日下午3点,济南凤凰山电商产业园淘宝天猫店“三际数码官方旗舰店”的大本营热闹异常,近万平米的办公区内一片忙碌。在敞开的客服办公区,客服人员袁媛的键盘劈啪作响,从凌晨开始她已经服务了800多个客户。[详细]

    11-14 10-11齐鲁壹点
  • 从济南去青岛未来只需半个多小时?这事目测有戏!

    近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现代轨道交通专项》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和时速200公里中速磁浮交通研发项目,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联合体承担。[详细]

    11-14 10-11齐鲁壹点
  • 济南“十三五”提高建筑安全!不能抗6级地震或将拆除

    《济南市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近日正式出炉。据了解,在“十三五”期间,济南将全面实现综合抗御6级左右地震能力,而且还将逐步拆除、改造或加固不符合抗震设防要求的建筑物。记者从地震部门了解到,济南市具有发生中强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详细]

    11-14 10-1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