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快递电动车试点“上户口” 有人点赞有人艳羡

2016-11-16 09:55: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近日,济南市快递协会联合交警部门为一批快递专用电动车“挂牌”,让快递小哥们的“座驾”有了统一的身份。此举一出受到很多快递从业人员的认可,不少网友也表示“统一标识是好事,期待更完善的规章制度出台。”关于快递电动车上牌照,不少人都有话要说。

  快递小哥“点赞”,外卖小哥“艳羡”

  对于快递电动车上牌照,不少快递小哥都认为很有必要。“平时送货大街小巷的转,出点事故也没人管,这次监管部门给挂了牌照,我们也算是有了保障,受到重视心里挺高兴的。”顺丰速运的快递员杨亚峰告诉记者。

  挂牌照、统一标识等措施,也给不少快递员提了个醒,监管更严了,平时送货也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圆通速递的快递员孙国庆说:“以前为了多送货经常争分夺秒,有时候确实不太遵守交通规则。这次上牌让大家感受到了监管部门的重视,有了统一的管理以后也得严格要求自己。”

  据济南市快递协会秘书长徐静东介绍,济南将陆续为市内290家快递企业的1万多辆快递电动车悬挂内部识别号牌,以对快递员形成约束并规范其驾驶行为。在上牌之后,还将联合保险公司为这些电动车上保险,在规范快递电动车的同时也充分保障快递员的行驶安全。

  不过,给快递电动车挂上牌照,快递小哥满意了,送外卖的“外卖小哥”也期盼着能有一个“名分”。一些外卖送餐人员也表示,希望能和快递公司一样,也有统一的标识和许可,这样自己在送餐时的安全也能有保障。记者询问了北京几家提供外卖服务的餐饮店,不少店家表示,送餐员一般都是骑普通的两轮电动车,虽然知道有送餐员为节省时间违反交通规则,但不太清楚谁来管理,也希望能向快递行业那样有统一的标识和牌照。

  “挂牌”能否杜绝“野蛮”驾驶

  徐静东告诉记者,在快递员配送快件过程中,有人为了方便,驾驶电动车“超载、超长、超高”运送邮件,不遵守交通法规,闯红灯、逆行、随意路边停车现象时有发生。这次挂牌活动迈出了快递专用电动车规范管理的第一步,悬挂识别号牌有利于加强对快递专用电动车的管理,促进车辆依法遵规行驶。

  记者了解到,此次快递电动车悬挂的号牌并不是交通管理部门发放的机动车牌照,而是行业内部的识别号牌,属于行业内部的规范行为。据了解,号牌的一个主要作用是根据识别代码快速找到相关快递公司的快递员,监管部门能够针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约谈快递公司。

  除济南外,陕西咸阳、江苏宿迁等地也有为快递电动车备案、发放行驶许可证、发放牌照等举动,但记者观察发现,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各地对快递电动车发放的标识和牌照标准也不同,基本属于行业内部的自我约束,并没有全国统一的规章制度规定。从业人员认为,快递电动车“挂牌”,对于快递行业的规范是件好事,也能够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但是由于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效果上可能要打折扣。

  济南市快递协会也表示,将与交警部门推出更加可行的管理措施,“今后将加强与交警部门的联动,督促一些无证快递员考取驾驶证,并定期对快递员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培训,同时还将人员、车辆等相关信息录入芯片并绑定,与交警管理平台实现信息数据对接,便于交警部门的管理和规范。”徐静东说。

  网友、专家建议:“期待出台法律法规保障”

  针对济南市给快递电动车“挂牌”一事,不少网友也表示赞成,有网友留言表示“现在快递这么多,一些快递员只顾赚钱不顾安全,这样的规范非常及时。”也有网友表示“快递员每天奔波很辛苦,上牌照对他们是一种认可,统一的标识让人看上去也显得更规范。”

  不过一些网友仍对快递电动车感到担忧,一位署名为“EricLaw”的网友评论:“有些快递员在路上逆向行驶,低头看手机,有时还闯红灯,在路上看到送快递的,都躲着走。”不少网友也认为,管理快递电动车,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具体的法律规定出台,有网友说:“快递员确实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但也没见到有哪些处罚措施,而且快递员自身的安全问题也得不到保障,出了问题找不到责任人,这些问题还得靠制定相关的规定才好管理。”

  相关专家建议,对快递电动车“上户口”并不意味着规范管理的结束,还应该加强后期管理,比如对快递员安全驾驶进行监督,对违章行为进行处罚等,这就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和法律法规进行约束。对快递电动车不仅要实行“挂牌”制度,还要有安全驾驶监督机制和违章处罚机制,通过这些机制对接,实现快递电动车的规范管理。

  (新华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撞男童扔绿化带案开庭 肇事女大学生被建议判3年以下

    QQ截图20161116094720_副本.jpg

    今天上午,大众网曾报道的《济南女大学生撞男童扔绿化带 逃逸次日竟集体去游乐场》一案在济南历城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记者通过法院闭路视频观看了庭审过程。受害男童的母亲李女士在庭审现场情绪失控,出来法庭后仍含着眼泪 法院走廊内,被告人安某的母亲看到她被...[详细]

    11-16 09-11大众网
  • 大气治污1年投3.93亿!济南环保审计:资金投入不足

    QQ截图20161116094729_副本.jpg

    2015年11月,济南市审计局对济南市本级(含高新区,下同)及历下区、市中区2015年1月至10月的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日前公布。审计发现,济南市在环保监测能力、执法机构建设、治污资金投入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详细]

    11-16 09-11大众网综合
  • 济南快递电动车试点“上户口” 有人点赞有人艳羡

    QQ截图20161116094741_副本.jpg

    近日,济南市快递协会联合交警部门为一批快递专用电动车“挂牌”,让快递小哥们的“座驾”有了统一的身份。记者了解到,此次快递电动车悬挂的号牌并不是交通管理部门发放的机动车牌照,而是行业内部的识别号牌,属于行业内部的规范行为。[详细]

    11-16 09-11新华社
  • 桑梓店街道“厕所革命”来袭 村民频点赞

    近日,让生活在黄河岸边桑梓店街道老屯村村民津津乐道的全村一件大喜事,就是改厕。改厕,顾名思义,就是将村里原有的旱厕,改为无害化卫生厕所,让村里老百姓能像城里人一样如厕。小厕所蕴含大民生,这场“厕所革命”的突袭,让广大受益村民频频点赞。[详细]

    11-16 14-11大众网
  • 神州专车服务北京论坛 成商务用车首选

    11月16日消息,由北京大学举办的第十三届北京论坛于近日在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位学者嘉宾汇聚一堂,论道北京。神州专车作为本届论坛的官方指定用车,为参会的名流政要与知名学者提供专业、舒适的出行服务。 [详细]

    11-16 12-11大众网
  • 济南宜家主体现雏形 明年8月开门纳客将成为山东省首家

    济南宜家自8月开工以来,施工进度就备受关注,15日上午,在位于二环西路和烟台路交叉口的宜家家居商场项目的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目前施工现场基础施工已完成90%,预计12月中旬钢结构施工完成,进入建筑物外墙施工阶段。[详细]

    11-16 10-1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