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国道封闭施工1年 一场雪致4000吨垃圾滞留市区

2016-11-23 09:3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杜林

  104国道封闭施工1年 一场雪致4000吨垃圾滞留市区

  22日上午,经十一路生活垃圾转运站门口停着装满垃圾的三轮车,大量垃圾桶被摆在路边。 记者杜林 摄

  “怎么办?”从21日上午开始,市中区环卫管护中心工作人员刘强(化名)内心便忐忑不安:黄河北104国道已封闭施工,一旦下雪高速公路再封闭,市中区六七十车垃圾将无法外运。事实上,全市近4000吨垃圾面临着同样的窘境。

  当晚,他的担心变成了现实。21:00左右,经十一路生活垃圾转运站运走当天最后一箱垃圾后,就再也没能等来垃圾车。截至22日10:30,该转运站已囤积了至少三四十吨生活垃圾,市区其他转运站情况相似。所幸,当天中午高速路恢复通车,垃圾得以逐渐向外运输。

  “可熬过这一次,以后呢?”刘强满是疑惑:“104国道施工大概一年时间,这期间特殊天气高速封闭,垃圾怎么运到济阳?”

  越下雪越担心:高速一封,市区垃圾怎么外运

  从中心出发,走104国道,将一车垃圾运到济阳县孙耿镇的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厂,再返回管护中心,每天跑三个来回,一个来回大概需要3个多小时:这本是市中区环境管护中心原本的运垃圾节奏。

  然而,这一切从18日开始发生了变化。黄河北104国道当天起封闭施工,运垃圾路线改为绕道西客站上京福高速、济北高速,抵达垃圾处理厂。从时间上来看,差不多也是花3个多小时,似乎和以前比没啥区别。“可雨雪要来,高速可能封闭或堵车,这些垃圾怎么运?”刘强了解到,听说上级领导也在考虑这个问题,还没通知解决方案。

  抱有同样担心的,不止刘强一人。“前几天,历下区和槐荫区的同行,专门绕路到济阳县的太平镇、回河镇看过,走那条路也能到垃圾处理厂,可那里有一处2.8米限高杆,我们的车3.4米高。”刘强说,即便没有限高杆,绕道需要多走59公里路程,由于时间原因,一天跑三趟将变成只能跑两趟,照样会造成垃圾堆积。另外一通道是黄河大桥,也能通往济阳县,但限高3.1米,且车辆超重可能引发危险,垃圾运输车无法通行。

  怕什么来什么:大量垃圾滞留,垃圾车排到快车道

  怕什么来什么。21日23:00左右,高速公路封闭,垃圾真的运不走了。22日9:00,记者看到,纬六路移动压缩中转站大门紧闭,没有往日装运垃圾的繁忙景象。中转站西邻一院子里则停了十多辆保洁员的电动三轮车,每辆车上都堆满了垃圾。“中转站里的两个垃圾大箱都满了,垃圾在外面等着。听说高速路封了,垃圾没法运。”一名保洁员说。

  经十一路生活垃圾转运站情况相同。10:20多,转运站门口停着近10辆三轮车,最多的车上装着10个满满当当的垃圾桶。站内的两个垃圾密闭化大箱早已满载,一保洁员说,两个大箱里已装满30吨生活垃圾,他们估计,加上路边堆着的垃圾,很快就有四五十吨了,“垃圾运不走,车就腾不出来,活也没法干。”

  1个多小时后,记者再次来到经十一路生活垃圾转运站,路边堆着更多装满垃圾的三轮车,经十一路快车道约有两三米长的路段,变成了三轮车停车场。现场保洁员表示,还没接到垃圾可以外运的消息。

  下一次怎么办:是否开辟一条应急通道仍在协商

  22日下午,刘强告诉记者,听说历下区的垃圾也运不出去,直到11:00左右,高速才可以走。“这几天得加班,估计每天至少得运十五六个小时,囤下的垃圾太多了。”他说,积攒下来的垃圾,大概需要两三天才能逐渐清运出去。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速封路后,他们也很着急,一直在与交通部门商议解决方案。“如果能给我们开辟一条应急通道就好了,一直在和他们商量,但我们也理解,交通部门有安全方面的考虑,需要再具体分析。”一城管内部人士透露,下雪前也曾考虑对市民发出告知函,说清垃圾运输状况,但最终没有发出。

  事实上,在21日傍晚还没下雪时,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在和104国道指挥部协调,希望能临时为垃圾运输车开辟一条应急通道。同时,城管部门还与设置限高杆的辖区办事处协商,能否临时借道通行。不过,都没能接到反馈。

  据了解,黄河北104国道封闭施工,预计2017年10月才能完工。

  ●相关链接

  市区两年内仍只有一个垃圾处理厂

  据了解,目前全市日均产生4740吨生活垃圾,其中市区和济阳县的3639吨生活垃圾全部运往位于济阳的第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剩余的千余吨垃圾,则由章丘市、平阴县和商河县送往各自的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记者查询发现,第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已投入使用6年,当时曾被誉为全国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焚烧加填埋日处理量约2600吨。现在,每天3600多吨的垃圾量,已让这个唯一的处理厂超负荷运转,部分垃圾难以有效处理。

  3年前,就有报道称位于长清区马山镇的济南第三生活垃圾处理厂已开工建设。最新报道显示,该项目预计2年内建成,建成后可满足济南市未来30年城市发展对固废安全处置的需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大东环明年开工 绕城高速退为内环或逐步免费

    3715220852976152623.jpg

    核心提示:18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缓解济南市区的交通压力,实现市区路网和外围公路网的高效连接,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济南市最终形成了“高快一体”路网规划,将打造“内、外”两个绕城高速环线。[详细]

    11-22 10-11大众网综合
  • 济南:万名学子竞2.4万岗,求职仍不轻松

    1479598283774.jpg

    19日,山东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秋季)在中心校区举行。为拼人才不少用人单位“放大招”———“送房、解决北京户口、年薪60万元、六险一金”等优厚待遇,吸引了不少学生投送简历。[详细]

    11-22 10-11齐鲁晚报
  • 济南:买东西“不花钱”,ATM机加钞变少

    1479598719370.jpg

    齐鲁晚报记者 张頔 摄  冯姗不是唯一一个“不给钱”的人,早上9点的时候,张成义的手机上已经显示了20笔收款记录,包括冯姗的1笔“。当冯姗扫商户的二维码付款时,一定会对支付页面和金额进行认真确认,就像商户收到百元钞票时,会习惯性地看看防伪标识。[详细]

    11-22 10-11齐鲁晚报
  • 济南“乐宜购”全返利超市关门 投资者“白拿”梦破灭

    22日,位于舜玉小区的乐宜购超市已经关门停业。当时,在舜玉小区南区经营了七八年麻辣烫餐馆的郑先生,从潍坊引来一个大项目——加盟“乐宜购”全返利超市。至少两家“白拿”超市,在济南已关门  其实在济南,像“乐宜购”这样的全返利超市,不止一家。[详细]

    11-23 09-11济南时报
  • 路面湿滑,济南刮蹭事故30起!较之平常增加五成多

    济南今天虽然多数路面无大面积结冰,但辅道和一些背街还是出现积雪结冰,整体路面湿滑,事故也大为增加。记者从历城交警大队了解到,早上5点半截止目前,历城交警接事故报警44起,其中有30起是因为路滑导致的刮蹭事故。[详细]

    11-23 09-11齐鲁壹点
  • 没有最冷只有更冷 今天济南最低气温-9℃

    初雪在21日开始光临济南,其中降雪量最密集的时段集中在了22日0:00至2:00,就在市民的睡梦中,雪花迅速覆盖了大街小巷。23日夜间到24日晴,最低气温济阳、商河-9℃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市)区-5℃左右,最高气温6℃。[详细]

    11-23 09-1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