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姑娘巨人生活:蜗居在“胶囊公寓” 网上收获爱情

2016-12-18 09:5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黄冠林 俞丹

袖珍姑娘巨人生活:蜗居在“胶囊公寓” 网上收获爱情

  17日,在长盛小区一诊所药房内,身高1.2米的孙晶正踩在板凳上称药,她的梦想是开一家自己的诊所。 见习记者王汗冰 摄

袖珍姑娘巨人生活:蜗居在“胶囊公寓” 网上收获爱情

  输液室内,孙晶正在为患者配药。记者王汗冰 摄

袖珍姑娘巨人生活:蜗居在“胶囊公寓” 网上收获爱情

  孙晶踩在板凳上更换吊瓶出

  生时被查出侏儒症,医生说孙晶很难活过100天。转眼间她已经26岁了,1.2米的身高没有让她一蹶不振。

  学中医毕业后,她来到东关大街一家社区诊所工作。近6年来,她白天替人抓药、打针,晚上就爬梯子钻进自己只有5平方米的“胶囊公寓”里。

  野百合也会有春天的。如今孙晶不但在婚恋网站上找到了“另一半”,还相继考取了执业药师和助理医师资格。明年若再通过执业医师考试,她准备开一家自己的诊所。

  关于病情幼时坐不起来洗衣机滚筒里拍百日照

  “小孩儿的裤子我穿着太窄,一般买大人的七分裤穿,或者把大人的长裤剪掉一块,自己用针线缝个边儿。”17日下午,在长盛小区康平诊所里,孙晶长发及肩,鼻梁架着近视镜,身披白大褂,穿一条短小的牛仔裤。她对自己的缺陷并不避讳。

  她还是听父母说起,自己出生没几天就被检查出侏儒症,甚至有可能连100天都挺不过去。“我小时候软得像一摊泥,100天的时候翻身都不会,更别提坐着了,”孙晶说,“别的孩子的百日照都有坐着的照片,我妈硬是把我塞到了洗衣机滚筒里,这样拍照时就像是坐了起来。”

  幼儿园时,别的小朋友都能坐到板凳上,两手搭在书桌上,可她一不留神就会从板凳上摔下去。成长过程中,孙晶跟正常孩子的身高差距也越拉越大。她为此难受,所幸的是,她觉得自己继承了父母要强的性格。“别人能做的事,我一般也要求自己做到,哪怕是多吃点苦。”

  诊所的桌子只到一般人的大腿,却到孙晶胸前,在上面写字很不舒服。存中药的柜子最上层更是有2米多高。有人来拿药时,她会跪在板凳上,用工整的字迹替大夫抄方子。之后提着板凳走进药房,踩在上面去抓药。有人感冒打点滴,她也能动作熟练地扎针。诊所所长田先生说,孙晶已是他最得力的助手。

  关于温情诊所里的“胶囊公寓”藏着她全部梦想

  孙晶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当年从济南大学毕业时,她其实并未找到工作。恰巧诊所田所长的儿子和她是大学同学,吃苦耐劳的孙晶就被推荐到了诊所实习。孙晶也格外珍惜这个实习机会,用同事的话说,工作时她是踏踏实实的小蜜蜂,中午她还会做饭给大家吃,晚上诊所下班后,她还会“义务”值班。

  诊所南侧的墙上有一个小门,小门离地面2米多高,里面以前是个储物间,如今是孙晶的住所。她架着梯子,爬上去打开小门,钻进去打开了灯。记者爬上梯子看到,小屋面积不足5平方米,高度不足1.5米,像一个胶囊公寓。“对我来说足够宽敞了。”孙晶说,在诊所里吃住都不用掏钱,她感激还来不及。

  小屋地上铺着垫子,垫子上有电热毯、铺盖,一旁还有衣柜、台灯。铺盖一边还立着一张小桌子,桌旁有厚厚一摞医学专业书。墙壁四周贴满了维尼熊、小兔等卡通贴纸,正对小门的墙上还贴了一幅画,画中有一扇敞开的窗户,窗外是蔚蓝的海和古老的城堡。“小屋本来没有窗户,这是我特意买来的,挂在墙上既是一幅画,又是一扇窗,里面能看到我想要住的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多温馨啊……”

  孙晶一周七天都要上班,晚上也住在诊所,每年一般只有春节才能回东北老家陪父母。最近她除了用手机刷火车票,还在逛街给父母买礼物。“直达老家的只有一趟列车,票太难刷了!去年给我妈送的金项链,给我爸送的羽绒服,今年比较流行呢子大衣,寻思给他们一人买一件,毕竟回家尽孝的机会太少了。”

  关于爱情网上找到另一半计划明年结婚

  一天到晚都在诊所里忙,孙晶的生活圈子很窄,她把爱情寄托在了婚恋网站上。“这孩子要求很高的,相亲的人见了不少,也有好几个追她的,可她就是不满意。”诊所的同事打趣说,孙晶骨子里对爱情的要求一点折扣也没有。终于在三个月前,她找到了合适的另一半。

  “微信先聊了几天,然后在大明湖见了面。他是送快递的,人比较腼腆,但很踏实。”孙晶说,年轻人见面免不了要吃饭,她那天特意选择吃米线,两个人一共花了26元,“我感觉他不错,万一他看不上我,浪费人家的钱多不好啊”。孙晶谈起爱情也不避讳,大方地拿出小伙子的照片给别人看。

  目前双方家长已经见面,两人也已经谈婚论嫁。“不出意外明年会结婚吧。”孙晶不好意思地笑着说,今年春节,小伙子可能会跟她回东北,“不然结了婚我只能春节后回去,不公平”。

  对于未来,孙晶满怀憧憬。她的“胶囊公寓”墙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奋斗2014”,这是她准备中医助理执业医师考试时手写上去的。现如今,她已经考取了助理执业医师和执业药师资格,正在准备执业医师考试。“明年如果通过了,我想开一家自己的诊所,在济南安一个真正的家。”孙晶说,她看到了前方的光亮,梦想已经离实现不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这次是真的!大明湖要免费了!下周一见!

    timg_副本.jpg

    2013年的济南市“两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济南市委常委张建基再次提出了类似的提案,呼吁尽快全面免费开放大明湖景区。在下周一即将召开的关于“大明湖老区免费开放”新闻发布会上,样哥将带着这个问题,帮大家问问。[详细]

    12-18 09-12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 济南国华东方美郡7处违建被拆,有人奔驰车堵门阻挠

    QQ图片20161217093022.jpg

    小区内有业主挖了长约10米、深约3米的坑,看似要建面积不小的地下室。业主拿豪车堵门阻碍拆除,仍被执法队员徒手将车搬离,可见此次拆违之决心。”  针对小区内之前建设的违建,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中区城管执法局舜耕中队已经全部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详细]

    12-17 09-12齐鲁壹点
  • 厉害了!济南一医院机器人能直接做手术,创口才2厘米

    2.jpg

    一台原本需要耗时4个多小时的骨盆骨折修复手术仅用1个小时就完成了,手术过程出血量不到100ml,创口不足2cm,患者双腿4天之后就能活动自如了。梁先生的骨折属于旋转不稳定型骨盆骨折,恰好,医院日前刚刚引进了“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梁先生的病情非常适用。[详细]

    12-17 09-12生活日报
  • 从433到453济南为何变阵?

    5即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收拆迁)、“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项重点工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收拆迁)三项工作,是贯穿“四个中心”建设全过程的重点任务;[详细]

    12-18 09-12舜网-济南日报
  • 山东要组建华东医科大学?有关部门称未接通知

    该消息称,“今年11月初,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省立医院分别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专题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暨组建华东医科大学的方案(草案)。[详细]

    12-18 09-12生活日报
  • 2016济南工作成绩单:"四个中心"建设破题起势

    今天(16日),济南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作工作报告。棚改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济南54个省级棚改项目全部开工,在全省率先完成4.5万套省棚改任务。[详细]

    12-18 09-12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