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治堵治霾“双十条”细化 土屋路等30条断头路明年打通

2016-12-29 09:04: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丁国彬 赵世杰

济南治堵治霾“双十条”细化 土屋路等30条断头路明年打通

  纬十二路的BRT站台尚未投用 见习记者王汗冰 摄

  花园路洪家楼附近将建人行过街天桥、开通济齐路-纬十二路-阳光新路BRT线路、确定十余条断头瓶颈路打通时间……28日,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召开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治理会议,细化“双十条”措施内容。

  新建6座人行过街天桥拆除影响通行的线杆

  今年7月,工业北快速路开始修建。工程规划中还包括建设3座人行过街天桥,分别位于幸福柳广场、恒大城及王舍人街道办附近。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桥的建设形式与二环南路已建成的天桥类似,个别BRT站点会结合过街天桥设置,方便市民出行。

  “济南已建成的过街天桥多数位于经十路。”市政部门一相关负责人介绍,增设立体人行过街设施是治理交通拥堵的一项措施,尤其在学校、医院、车站、大型社区及交通枢纽等人流量较大的位置。算上工业北路3座,市政部门还将在经十路与科院路、花园路历城政务中心、旅游路与浆水泉路口西侧各建设一座过街天桥。据治堵措施相关文件显示,这3座天桥的建设时间还未定。另外,在有条件的交通流量大,交通线路冲突点多的路口节点,相关部门还将选址建设平面立交设施。

  为保障道路慢行交通,相关单位还将对现有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不连贯的问题进行治理。“拆除影响单路通行的电力线杆。”该负责人说。明年9月前,将拆除纬十二路、二环西高架路、英雄山路、北大槐树西街、玉兴路等道路上基电杆。

  纬十二路BRT将开通舜耕路等设公交专用道

  公交优化也是治堵的一项措施之一。据市交通运输部门介绍,对于开通济齐路-纬十二路-阳光新路BRT线路,他们已提前制定线路运营方案,车辆和人员也都准备完毕,纬十二路中央岛式站台具备使用条件后,将在半月内开通BRT8号线。

  此外,他们还将根据经十路、经七路-泺源大街-和平路、济微路-经四路-解放路-工业南路、二环南路(二环西路-英雄山路)等道路公交站台、专用道等基础设施推进进度,提前做好车辆、人员调配,在基础设施条件具备后,一个月内开通中运量公交线路,也就是BRT线路。明年,龙奥、唐冶以及西客站片区将分别优化开通不少于10条公交线路。

  双向六车道的舜耕路是南城居民出行的一条重要道路,可没有公交车专用道却让附近居民很苦恼。会议上,记者了解到,舜耕路、青年东路、和平路、经七路西段、南辛庄街5条道路将从2017年5月起开辟全天候或高峰限时公交专用道,除此之外,历山路、大经一路、解放路等7条道路的公交专用道也将得到优化提升,充分保障公交路权。

  30余条断头瓶颈等道路明年完工通车

  据统计,目前济南市绕城高速以内共有主干路72条,次干道123条,支路254条,街巷687条。其中部分道路存在断头瓶颈的现象,制约了车辆通行微循环。近年来,市政部门已相继打通了幸福街西段、黄台南路东段、坝王路、匡山东路等多条道路。

  “目前,还有不少道路需要优化改进。相关工程可利用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和重点工程建设进行,提升中心城区路网改造,分期分批打通一批断头瓶颈路。”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益街(通普街至官扎营东街)、土屋路(玉兴路至玉函路)、东宇大街下穿铁路工程、泺安路西延、北关北路等多条道路将改造打通,以及新建北大槐树街。这些道路共计30余条,明年年底前将全部完工通车。另外,结合滨河新区小清河两侧徐李、北湖、华山等片区开发规划水屯路、华山市政二、三号等道路,与清河北路相连通。

  二环东南延、二环西南延、顺河高架南延等快速路工程也已开展,并在建设中设置互通立交与绕城高速相连接,明年年底将全部通车。街道设置路长制清理占道经营

  目前,济南不少道路存在占道经营的现象。连日来,经过各街道办城管部门的治理,已初有成效,但仍有部分商贩与管理部门“打游击”,检查刚走再次来到路边占道摆起摊。对此,从12月起,城管部门与辖区各街道办事处联动,设立路长制,负责监管影响交通的占道经营、临街乱搭乱建、临街设置灯箱广告等行为。“一旦发现将拆除整治,保证道路畅通。”一相关人士说。

  同时,对于道路停车泊位问题,停车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收费管理的道路有176条、14269个停车位,未收费的13487个停车位,将根据交通状况适时减少,减少道路内停车”。为相应增加停车位数量,将在明年建设龙奥大厦等1-2处停车场项目,并完成1-2处老旧小区停车场改造。对于停车泊位“只售不租”或者不建设的现象进行查处。

  ●相关新闻

  明年年底前大桥、唐王等地将通天然气

  目前,造成济南大气污染有扬尘、汽车尾气、燃煤等多种因素。今年10月底前,相关部门已拆除了134台燃煤小锅炉,并对北郊热电厂等多热源厂内大型燃煤锅炉改造实现超低排放。同时,全市推广天然气清洁能源,明年年底前,大桥、唐王、西营、柳埠、彩石等地将覆盖天然气管网。

  为保证天然气供应需求,2017年12月底前,要将在济南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建设打通一条天然气高压外环管线,完成2个调压站、2个门站的配套建设。“实现大桥、唐王、西营、柳埠、彩石及长清区104国道沿线区域的天然气管网覆盖,位于城乡结合部的村民可以不用再使用焦炉煤气。”一相关负责人说。

  建成区内燃煤锅炉淘汰后,该区域的供暖面积将被新能源或者工业余热供暖替代。一知情人士介绍,今年明湖热电厂拆除燃煤小锅炉后,由黄台电厂的余热通过新改造的管道给片区居民供暖。目前,茌平等地余热入济也正在规划阶段。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济南大爷大妈王府池子秀泳技

    7036589330920364225.jpg

    12月29日,在济南王府池子,市民王大爷一边跟记者说自己的跳水心得,一边示范,一头扎进水中。实习生 孙明悦 摄  另一位游泳爱好者告诉记者,他家离曲水亭街有四十五分钟的车程,即使再远也得来王府池子游泳。[详细]

    12-30 09-12大众网
  • 明晚10点济南英雄山路恢复全线通车 拥堵有望缓解

    20161230081856949.jpg

    29日,记者从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处获悉,历时315天,顺河高架南延一期英雄山路段桥梁主体全部完工,地面道路将在周六晚10点恢复通车。29日中午,英雄山路东方红桥段已将几天前覆盖的“塑料大棚”拆除,周边新铺设的道路也开始铺设沥青层面。[详细]

    12-30 08-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治堵治霾“双十条”细化 土屋路等30条断头路明年打通

    20161229072930187.jpg

    花园路洪家楼附近将建人行过街天桥、开通济齐路-纬十二路-阳光新路BRT线路、确定十余条断头瓶颈路打通时间……28日,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召开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治理会议,细化“双十条”措施内容。[详细]

    12-30 20-12济南时报
  • 济南槐荫区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启动签约

    12月30日,对济南市槐荫区经十一路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被征收户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因为今天一早启动的货币签约,标志着居民们期盼多年的“安居梦”终于进入实质性阶段。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还未到预定时间,签约现场已是热闹非凡。[详细]

    12-30 20-12济南大众网
  • 元旦假期到,济南站增开2趟高铁

    今天,大众网记者从济南站获悉,2017年元旦假期为2016年12月31日至2017年1月2日,铁路假期运输期限为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2日,为期4天。济南站客流小高峰将出现在2016年12月31日,为应对假期客流高峰,济南火车站增开了去往济南到荣成方向动车组列车1趟,荣成...[详细]

    12-30 17-12大众网
  • 1月1日起,济南公交811路公交线恢复原线运行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卧虎山水库南岸道路施工结束, 自2017年1月1日起,济南公交811路公交线恢复原线运行。[详细]

    12-30 15-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