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拉长的暮年",一座民营养老院里的人生悲欢

2017-01-16 09:3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杰

  位于工业南路义和庄的济南元新养老院,成立已17年。这里居住着50余位老人,他们有的为了养病,有的为享清福,有的为了减轻子女的负担。虽然养老理由各异,但他们都得到了精心照顾。在养老院负责人孙雪梅看来,随着条件改善,老人生活越来越好,但子女往往忽略了老人的精神需求。

  “幸亏来到这,

  不然真撑不到现在”

  元新养老院成立于2000年,距今已有17年。69岁的周文慧老人住在该院已16年,见证了该院从一座四合院变成一幢三层楼、从4位在院老人到50多位老人的变迁过程。

  谈到16年的养老院生活,周文慧用得最多的词语便是“满意”,“幸亏来到这,不然我真撑不到现在。”

  30岁时,周文慧患上类风湿顽疾。到了50岁,类风湿疾病越发严重,周文慧双腿僵硬,无法下床,“吃喝拉撒全靠我老伴儿,我俩相依为命。”老伴儿离世后,周文慧彻底崩溃。“家里只剩下我一人,俩儿子都忙,连带着我去医院看病都得请假。我躺在床上,整天哭,就害怕呆在家里死了都没人知道。”

  睹物思旧人,且一个人在家无人看护,周文慧便打算去养老院。“如果生病出事了,起码也有人知道啊。”只是连她自己也没想到,在元新养老院一住便是16年。

  刚住进来的几个月,周文慧十分消沉,“天天哭,就想着赶紧死了算了。可人家看护员却一个劲儿劝我得好好活,天天跟我聊天解闷,帮我按摩治病,照看我的吃喝拉撒。”就这样,周文慧重拾生活勇气,身体逐渐康复起来。

  入住16年,周文慧仅动过一次回家的念头。2001年,元新养老院规模较小,只是一座四合院。冬天取暖用蜂窝煤炉,怕冷的周文慧便想着回家去。“养老院知道后,专门给我加了一个炉子。”儿子也曾建议为其找专职保姆,但护工细心的照料,让周文慧心有不舍。“每月两三千块钱,比起专职保姆,这里更舒心。”

  如今,周文慧与养老院护工们亲如一家人,“我儿子都不知道咋抬我、翻身照顾,她们知道。”周文慧牙口不好,食物都是炖烂了再喂;老人不爱浪费粮食,护工就直接把吃剩下的饭菜当面吃掉,“自己孩子也做不到啊。”

  “多活几年,

  看看社会发展”

  与周文慧境遇不同,家人对李梦五老人照顾有加,可他却自愿来养老院居住。“这里自由,还有专人照顾。在家总是不自觉地想给孩子帮忙,可人老了,就该享享清福了。”

  李梦五老人今年已93岁,耳聪目明,只是腿脚有些不便。李老写得一手好毛笔字,养老院老年活动室的许多书法作品都出自他的手笔。

  60岁时,李梦五从机械厂退休,闲不住的他又当起了门卫传达,一干就十多年。“干不动了,就想着找家养老院,清静清静。”对于自己要去养老院的想法,李梦五的儿子们并不同意,“他们太传统,总觉得去养老院不好。我就觉得好,在家没朋友聊天,也没有专业养护。”

  儿子们不同意,李梦五便自己一个人悄悄计划。2003年,年届80的李梦五走遍了半个济南城,考察了十几家养老院,最终来到了元新养老院。“那些(养老院)管理不行,老人在屋里抽烟喝酒,也不管。”

  “儿子不同意,我就偷偷地过来住。”李梦五称,两个儿子一个在城里一个在乡下,于是他便跟住在城里的儿子说回乡下,跟乡下儿子说去城里,“住了一星期,他们才发觉不对劲,这才不得不同意。”

  当时李梦五每月退休金500余元,刚好够养老院费用。“有人劝我,说老本都花出去了,不值当的。我来这里两次才打定主意,这里的养老条件的确吸引我。”

  如今随着房租、人力成本的上涨,养老院收费从每月500元涨到了每月1500元,李梦五老人的退休金也涨到3000元,“赚钱一辈子,也该为自己花点钱。”李梦五称,同楼一个老人临去世,为子女留下一万块钱,却因为忘事而记不得放在哪。“你看!留着钱也白搭,留在自己身上就对了。”

  逢年过节,李梦五家人都会接他回家过年。“我、周文慧还有俩人,在这里住的时间最长,但现在已走了俩。”看着当年四人合影,李梦五老人感伤道。谈及新年愿望,李梦五说:“多活几年,享受享受,看看社会发展。”

  “先试试住下了,

  一住就是9年”

  在元新养老院,老人大都两人一间公寓。93岁的刘振英与周文慧共居一室。虽不及周文慧、李梦五到此的时间长,但她也居住了9年有余。

  老人一头银发,身体健康,语速快且音调高。老人原在孙村镇务农,因房子拆迁,家人便将其接到家中。虽有一儿五女,但多年的农村独居生活,让刘振英很不习惯城市生活。

  刘振英称她年事已高,从未与儿媳住在一起过,儿媳也快60岁,还得看孙子,“我也就别给她添乱了。”就这样,儿子便与其商量,将刘振英送来了这家养老院。“看了看环境,觉得还行,就先试试住下了,这一住就是9年。”

  拆迁重建后,老人分得一套60平米的楼房,但因自己腿脚不灵便无法爬楼、年事已高不能独居等原因而没去入住。“全家商量后,决定把新房卖掉,钱都用来养老。”起先,刘振英的子女们为其找过专职保姆,“一个月花两三千块钱,可就是找不到称心的。”

  儿子家住济钢宿舍,离养老院近,他们隔三岔五便来探望。多年养老院生活,刘振英怡然自得,“吃穿都挺好,在家也不可能一天三餐都变着花样做。”

  “我愿意在这儿过年。”刘振英老人说,头几年春节孩子来接自己回家过年,她不愿意回去,嫌不方便,年轻人晚睡晚起,与自己生活规律不搭调。她还劝一些老人说,现在那种儿女养老的旧观念应该改变,在养老院养老不代表子女不孝。

  养老院负责人孙雪梅称,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正在转变观念,主动选择养老院养老。“一半以上的老人都是这样,他们子女经常来探望,有的甚至天天来。”

  春节脚步临近,孙雪梅及护工们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有聚餐有联欢晚会。“第一次在养老院过年的老人难免很失落,我们就哄着陪着,到了第二年就不愿走了。这儿热闹,有的老人,家人来接回家过年还不乐意呢。”

  “照顾老人就是

  体会老人的想法”

  论硬件条件与规模,元新养老院在济南属于中等水平,却一床难求。从当初的一座四合院发展成一幢三层楼,从4位在院老人到如今的50多位老人。如此火爆,归因于养老院护工们的精心照料。

  以孙雪梅为例,她原是一名儿科医生,因身患重病难以走出心理阴霾,后经朋友推荐,便来到元新养老院进行疗养。

  “与其说疗养,就是把自己锁在屋子里,天天不出门。”住了一段时间,心情抑郁的孙雪梅开始尝试做起义工。“第一次服务是帮老人理发,理完后,老人高兴地合不拢嘴,一个劲儿夸我。老人开心,我心里也高兴。后来才懂得那就是身心快乐,也不再像之前那样患得患失。”

  就这样,孙雪梅渐渐做义工做上了瘾。“当时养老院的全部床单被罩都是我一个人洗,累却从没抱怨过,反而看着衣服一件件减少,目标减少了,心里有说不出的开心。”

  心情越来越好,孙雪梅病情也慢慢好转。两三年后,孙雪梅便决定辞职来此当护工。十多年的坚持,孙雪梅已成为元新养老院的具体负责人。人员管理、食谱菜单、帮老人戒烟等,事无巨细,她都亲力亲为。

  她的努力,老人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70多岁的李奶奶患小脑萎缩,终日卧床且无法表达。为了照顾好她,孙雪梅便想出了“眨眼睛”服务。“我就跟她说:想喝水就眨眼睛,不想喝就不眨;吃苹果还是吃梨,吃梨就眨眼睛。”

  在孙雪梅办公室挂着一块提示板,上面详细记着每位在院老人的生日。前几年,李奶奶过生日,孙雪梅照旧为其煮长寿面,“她却不高兴,直到晚上家人来了,她才高兴起来。”自那以后,孙雪梅意识到,照顾得照顾到老人心眼儿里,“不然再周到老人也不高兴。”

  养老院住着一位退休大学教授,老人总说得不到理解。“有一次,我巡查房间,老人拉住我要给我讲故事。他的子女说,人家正忙着,你给人家讲什么故事。”孙雪梅称,家人无意间一句话,让这位老人很失落,“照顾老人就是体会老人的想法,但如今,许多子女往往忽略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区县党政班子换届年 济南五区党政一把手大调整

    _xA_-fxzqnim4453596.jpg

    市委决定赵居安同志任中共济南长清区委员,常委,副书记,张洪武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谢兆村任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  宋永祥同志不再担任历下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详细]

    01-15 15-01综合 生活日报、鲁网
  • 春运|济南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 安检入口排成长龙

    1484384436867.jpg

    昨天开始,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了帷幕,济南火车站被挤得满满当当。公路方面,春运首日,热门路线集中在中短途,济南汽车站备足了300部加班运力,随时充实到热点线路,保证旅客可以顺畅出行。[详细]

    01-15 13-01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17岁高三男孩被牛津录取 称从不晚睡不想“太狼狈”

    4.jpg

    在济南市高三学生正在备战期末考试的时候,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刘彤飞近日被英国牛津大学物理专业预录取。在刘彤飞眼里,妈妈严厉却也包容,严厉的是对他学习习惯和态度的管教,对他的爱好和选择却十分尊重。[详细]

    01-15 15-01齐鲁壹点
  • 济南养老院的故事:怕老伴孤单,夫妻一起住进养老院

    两年多前,李明红(化名)全身瘫痪的老伴住进济南一家养老院,为了不让他孤单,李明红也住了进去。”  颐养家园老年公寓负责人说,刘金凤经常守在这个被她称为“爸爸”的床边,帮他盖盖被子,自顾自地说着话。[详细]

    01-16 09-01齐鲁壹点
  • 济南市中区公务车要并入公共自行车!已预留对接端口

    目前,济南市的公务自行车租赁主要是在市中区公务范围内。据公务自行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公务自行车在全市投放量达到710辆,市中区占了510辆,服役次数高达67156次,月均使用率达到3388次。公务自行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公务自行车上午的使...[详细]

    01-16 09-01齐鲁壹点
  • 济南:女大学生本想找份兼职干 不料却遭骗贷上万元

    大二学生小王本想趁暑假找份兼职赚钱却被贷款万元,而带她“入伙”的是小王非常信任的高中同学。办完银行卡后,纹身男子要来了小王两人的学生证、身份证进行复印,“银行卡他说是未来的工资卡,暂时帮我们保管。[详细]

    01-16 09-0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