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第一书记”到农展会亲自上阵卖年货

2017-01-16 09:38: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敏

  在首届济南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会上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第一书记”亲自上阵卖年货。本次展会连线产区和市民,让贫困户更有信心进行脱贫,作为脱贫攻坚最前线的“第一书记”,更是赤膊上阵,为推广自己所在贫困村的产品“卖力吆喝”。

  “办展会比给钱给物更实在”

  “搭起台子,让我们贫困地区的群众推销自己的产品,增强我们的自信心,调动我们靠自食其力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创造性,这比单纯地给钱给物管用得多、实在得多,更有长远意义!”在一家有机禽蛋展位前,“第一书记”郭洪钢对这次展会给予了极高的赞誉。

  2014年9月份,郭洪钢到历城区菜峪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通过培植集体产业项目——青阳台生态养殖基地,集中资金投资分红等形式,彻底改变该村无集体经济收入的历史,2016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万元,一举改变特困村的局面。青阳台生态养殖基地是济南市委政法委为全市100个特困村之一的历城区高而街道办事处菜峪沟村投建的产业扶贫项目,旨在改变村集体无经济来源的面貌。该基地精选当地柴鸡,实行纯生态散养模式,“喝山泉水、吃柏树籽”,能飞能上树,是纯正生态绿色食材。

  一朵小玫瑰 也能助脱贫

  在首届济南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会的产品中,最有地域特色、最有“科技范儿”的,得数平阴县的“芳蕾玫瑰”系列产品。解洪涛任职“第一书记”的平阴县南台村是市定贫困村,共有43户贫困户、91名贫困人口,大都以种植玫瑰为生。然而,村里的玫瑰花“种得好却卖不出去”。为实现脱贫增收,解洪涛与山东芳蕾玫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庆才达成协议,由王庆才的企业收购该村的玫瑰花,为了保障贫困户利益,还制定了一个“保护价”。

  玫瑰茶、单方玫瑰精油、人参皂苷牙膏、玫瑰口喷、玫瑰铁观音茶、玫瑰酒以及玫瑰酱……“玫瑰茶可以调理内分泌,对于产后的妇女还有很好的保养作用。”王庆才介绍,“我们的产品以质量上乘、科技含量高著称,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第一书记”解洪涛向市民发出邀请:“希望大家能来泉城广场尝一下玫瑰酱、玫瑰茶,买一点玫瑰口喷,在为自身健康‘加油’的同时,也为南台村的脱贫工作‘加油’。”

  产品走出去 摘掉“穷帽子”

  “这次展会办得太及时了!我们的粉皮终于有了销路。”市派历城区南邱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建十分感慨,“南邱村这么好的粉皮,苦于销不出去,借这次展销会,影响力提高了,美誉度也上去了,相信未来南邱村粉皮的销路肯定能打开!”

  据了解,南邱村的粉皮场就位于南邱村环境秀美的小山坡上,粉皮选料精良,采用优质地瓜淀粉,加工用水选用甘甜的山泉水,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添加剂,是不可多得的纯天然绿色食品。一直以来,南邱村的粉皮一直“藏在深山无人识”,张建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会,让南邱村粉皮走出去,让村民借助这样的平台,早日摘掉“穷帽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区县党政班子换届年 济南五区党政一把手大调整

    _xA_-fxzqnim4453596.jpg

    市委决定赵居安同志任中共济南长清区委员,常委,副书记,张洪武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谢兆村任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  宋永祥同志不再担任历下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详细]

    01-15 15-01综合 生活日报、鲁网
  • 春运|济南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 安检入口排成长龙

    1484384436867.jpg

    昨天开始,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了帷幕,济南火车站被挤得满满当当。公路方面,春运首日,热门路线集中在中短途,济南汽车站备足了300部加班运力,随时充实到热点线路,保证旅客可以顺畅出行。[详细]

    01-15 13-01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17岁高三男孩被牛津录取 称从不晚睡不想“太狼狈”

    4.jpg

    在济南市高三学生正在备战期末考试的时候,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刘彤飞近日被英国牛津大学物理专业预录取。在刘彤飞眼里,妈妈严厉却也包容,严厉的是对他学习习惯和态度的管教,对他的爱好和选择却十分尊重。[详细]

    01-15 15-01齐鲁壹点
  • 济南一小区地下车位卖给别人!律师:合法,但不太靠谱

    业主认为开发商无权将车位卖给其他人,开发商则认为,车位卖给的是邻区业主,并不是外人。”  “而且,我们从去年6月份开始销售车位,先通知的就是北四区的业主,出售的原则也是北四区业主优先购买。[详细]

    01-16 09-01齐鲁壹点
  • 济南:"拉长的暮年",一座民营养老院里的人生悲欢

    位于工业南路义和庄的济南元新养老院,成立已17年。谈到16年的养老院生活,周文慧用得最多的词语便是“满意”,“幸亏来到这,不然我真撑不到现在。”  如今,周文慧与养老院护工们亲如一家人,“我儿子都不知道咋抬我、翻身照顾,她们知道。[详细]

    01-16 09-01齐鲁壹点
  • 济南养老院的故事:怕老伴孤单,夫妻一起住进养老院

    两年多前,李明红(化名)全身瘫痪的老伴住进济南一家养老院,为了不让他孤单,李明红也住了进去。”  颐养家园老年公寓负责人说,刘金凤经常守在这个被她称为“爸爸”的床边,帮他盖盖被子,自顾自地说着话。[详细]

    01-16 09-0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