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北绕城桥底违建户被要求全搬,成品当废品贱卖

2017-01-16 09:39: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高玉龙

  

  一汽车零件经销商连夜将货物打包,准备搬走。 记者 高玉龙 摄

  济南北绕城高速桥底下数十名商户15日上午突然接到通知,要求在违章建筑内经营生意的所有商户必须在农历小年前全部搬离,否则将被强拆。虽然早就有“违章建筑要拆除”的消息,但谁也没想到这次的“搬迁通知”如此坚决,以致大部分商户15日当天急着找仓库连夜搬迁。

  多数商户闭门谢客,连夜搬迁

  15日晚上7点20分左右,北绕城高速桥体下一家汽修店内,两位不到20岁的年轻人正坐在宿舍单人床上休息,浑身沾满了污渍。床头边炉灶上正炖着一锅肉,老板坐在锅前不时用勺子搅动着,同样满身污渍的老板头发十分凌乱。

  而在这件仓库兼宿舍的隔壁房内,原本盛放着各种修车器件的货架上已基本被清空,两间房门前的地上零散堆着一些物品,一辆面包车正停在门前。“今天都累坏了,煮锅肉给伙计们犒劳犒劳。”当记者向老板打趣表示“伙食不错”时,该老板头也没抬地回应道。

  老板告诉记者,15日上午,店里来了两名城管执法人员,表示店内东西必须三日内搬完,否则将进行强拆。“我们前段时间就接到通知了,但大家都没有动的,今天大家都开始往外搬东西了,没办法我也得搬,今下午刚搬完一趟,现在只有小活我们才接,大活都不接了。”

  与该汽修店相隔不远的一家自动变速箱维修站内,七名员工正围在一起组装一台机械,他们旁边堆了十几台已组装起来的机械。一位自称该店负责人的男子告诉记者,“已接到强拆的命令,要求在农历小年之前必须全部搬完,“看到前面这些已经组装好的机械吗,这都是今晚要搬的,先随便找个仓库放着。”

  为了在农历小年前将货物全部搬完,该自动变速箱维修站已闭门谢客。“来修车的一个都不接了,我们这几年好不容易积累下来的顾客,这一搬算是全完了,没办法,先搬完再说吧,过年后还不知道怎么着呢!”

  时间紧难出手,成品当废品贱卖

  15日晚上6点40分左右,济南凯诺门窗工程有限公司门前,一位来自历城区还乡店某废品收购站的老板,正在将一根根铝合金成品从磅秤上往小卡车上搬,门窗公司大门已紧锁。“这里不是要拆了吗?这家店的老板叫我来把这些东西拉走卖了,这可都是成品啊,老板这下可亏大了。”

  该废品收购站老板说,以前会经常来这家门窗店收购废品,但以前收购的都是一些无法使用的下脚料,这次老板把无法搬走的成品都当废品卖了。“成品怎么说一吨也得卖一万六七吧,废品连个零头都卖不着。我听说老板前几天刚回南方老家,今天打电话托人把这些剩下没卖完的成品都卖了。”

  通过门前广告牌上留下的电话,记者联系到了该门窗店的老板王先生。“我是前天回家的,今天上午人家给我打电话说在三天内必须搬完,否则后果自负。”王先生说,“我这都回南方老家了,也没法再进行处理,就找亲戚赶紧把这些没卖完的成品给卖了。”

  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已在这里经营门窗生意四五年之久,每年房租在6万元左右,这突然的“强拆令”让自己辛苦挣的钱全搭上了。“没办法啊,都现在了根本来不及找仓库,只能全当废品买了,成品一平方都卖500多元,这一下得损失20来万吧。”

  还没找着落脚地,仓库价格应声涨

  从历山路北口沿二环北路向西走不到1公里,一家经营汽修厂的门前挤满了前来帮老板“搬家”的伙计。“我们准备吃完饭后连夜搬家,看这些货可不是一天两天能搬完的,通知来得太突然了。”

  当记者询问这些货物往哪儿搬时,一名前来帮忙的伙计说:“还不知道往哪里搬呢,老板出去找地方去了,找到了一会就搬,找不到就等着。”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汽修店内较拥挤,除了商户休息、做饭的地方,其余全都给了汽修设备。据汽修店内一名工人介绍,店内虽然拥挤些,但每天生意十分繁忙,门口停满了前来维修的车辆。

  记者正在采访时,恰巧外出找仓库的老板回到了店内。对这次搬迁,他说:“我们的营业执照都办了下来,手续都是齐全、合法的,但没想到房子居然是违法建筑。关键是通知来得太突然了,说必须在三天内搬完,我们连仓库都得现找,现在就是没地方也得想办法找个地方先放着店里东西。”

  而另一处汽车零件经销商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房东从来没跟我们说过这些事,房东就是说没事,说最快也得春节后才能搬,谁能想到突然就让搬,大家现在都在找仓库,那仓库的价格也是应声而涨。”

  商户:时间有点紧,恐难按期搬完

  15日上午,北绕城高速桥下的违章建筑商户接到通知,要求农历小年前必须将店内物品清空并搬离,商户接到通知后虽已开始“搬家”,但大部分表示时间太紧恐难按期完成。

  15日傍晚,记者来到违建扎堆的北绕城高速桥下。相比前两天的生意繁忙,这里出现了另一种“繁忙”,那就是“搬家”。在其中一家经营工程机械的店外,记者看到广告牌已被摘下放到高架桥柱旁边,在院内,店家也已将自己的货物堆到了桥下,并支起钢架来堆积货物。

  该机械店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货物存放问题尚没有任何计划。“当时我们搬进来花了近两个月才收拾利索,现在让我们这么短时间内就搬走根本来不及,仓库都来不及找,本来想年后再说,没想到这次真是动真格了。”

  据该负责人介绍,对桥下搭起的这些钢架,当时就花了8万多,拆掉也是一笔不小的损失。“我们一年房租20万,一年收入很大部分都交了房租,如今一下子要拆掉这些钢架,货物压根没地方放。”

  物流公司:多数称还未接到拆除令

  相比汽修店,记者在15日的探访中发现,大部分物流公司依旧在忙着年前的最后冲刺,而对违章建筑拆除一事均称“没接到通知”或“不知道要拆除。”

  15日傍晚6点左右,记者来到北绕城高速桥底下一物流公司仓库内,一名送货员正蹲在地上统计即将发出的货单,里面还有三名工作人员正在将物品打包。记者发现,这家物流公司在北绕城桥底下建了一处两层高的仓库,堆满了即将进行运输的货品。

  “谁说要拆了,我们不知道呢。”一名正在将物品进行打包的工人表示,“我们都没接到通知,也不知道这里要进行拆除。”而与之相隔的另一家物流公司,数名工人正忙着用叉车装卸货物。一位自称该物流公司负责人的男子,对记者提出的“这里是否月底就要拆除”的问题一脸茫然,“没听说呢,不知道要拆除的事。”

  同时,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物流公司最近两天就要全部停运,到时工人也都会放假回家,而对未能发出的货物,也会存放在北绕城桥底下的仓库内。“明后两天吧,我们就停运了,没运送完的货物只能放在这里了,就算是要拆除,工人都放假回家了,还怎么拆啊。”随后,记者又连续采访了四家物流公司,获得的答复均是“不知道要拆除的事”。

  天桥城管:力争月底全拆完

  对北绕城桥底下违章建筑扎堆问题,天桥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给各商户下发拆除及搬离通知书,并力争月底前完成所有违章建筑的拆除。

  “我们现在已给商户下通知了,要求他们自行拆除。”天桥区城管执法局一负责人表示。不过,当记者表示一些物流公司称尚未接到“拆除”通知时,该负责人表示“自行拆除是由西向东开始的,目前一些汽修店已自行进行了拆除。”

  据了解,早在2016年12月,相关部门便对北绕城高速桥下的业主下达了限期拆除通知书,要求他们自行拆除。不过,上次给业户下达的限期拆除通知书截止日期是2016年12月26日,很少有人能在限期内自行拆除的。

  这一次拆违动了真格,对完成拆除的时间,天桥区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表示,“在拆除上确实有一定难度,但我们将力争月底前完成全部拆除。”(生活日报记者 高玉龙 实习生 杜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区县党政班子换届年 济南五区党政一把手大调整

    _xA_-fxzqnim4453596.jpg

    市委决定赵居安同志任中共济南长清区委员,常委,副书记,张洪武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谢兆村任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  宋永祥同志不再担任历下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详细]

    01-15 15-01综合 生活日报、鲁网
  • 春运|济南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 安检入口排成长龙

    1484384436867.jpg

    昨天开始,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了帷幕,济南火车站被挤得满满当当。公路方面,春运首日,热门路线集中在中短途,济南汽车站备足了300部加班运力,随时充实到热点线路,保证旅客可以顺畅出行。[详细]

    01-15 13-01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17岁高三男孩被牛津录取 称从不晚睡不想“太狼狈”

    4.jpg

    在济南市高三学生正在备战期末考试的时候,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刘彤飞近日被英国牛津大学物理专业预录取。在刘彤飞眼里,妈妈严厉却也包容,严厉的是对他学习习惯和态度的管教,对他的爱好和选择却十分尊重。[详细]

    01-15 15-01齐鲁壹点
  • 济南蓝天白云昨刷爆朋友圈 重污染在赶来路上

    14日,泉城连续两天出现通透蓝天,市区有监测点空气质量一度达优。16日,风速逐渐减小,山东省进入静稳天气形势,鲁西北西部、鲁中西部、鲁西南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鲁西北东部、鲁中东部、鲁东南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半岛以良轻为主。[详细]

    01-16 09-01济南时报
  • 撸起袖子加油干 “第一书记”到农展会亲自上阵卖年货

    在首届济南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会上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第一书记”亲自上阵卖年货。一直以来,南邱村的粉皮一直“藏在深山无人识”,张建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会,让南邱村粉皮走出去,让村民借助这样的平台,早日摘掉“穷帽子”。[详细]

    01-16 09-01济南日报
  • 济南一小区地下车位卖给别人!律师:合法,但不太靠谱

    业主认为开发商无权将车位卖给其他人,开发商则认为,车位卖给的是邻区业主,并不是外人。”  “而且,我们从去年6月份开始销售车位,先通知的就是北四区的业主,出售的原则也是北四区业主优先购买。[详细]

    01-16 09-0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