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济南少放鞭炮近六成,市民自律是最有效禁令

2017-02-04 09:31: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吴永功

  “今年的春节,鞭炮声少了很多,耳畔也清净了很多。”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市民路先生在朋友圈里写道,很快引来了无数点赞。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节济南放鞭炮的少了很多,空气质量好了很多,甚至一度出现刷屏的“除夕蓝”。调查显示,在空气质量日趋成为全民焦点话题的当下,禁燃鞭炮渐成民意主流。

  鞭炮垃圾量减少近六成

  历下区科苑小区北区4号楼居民顾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比去年春节好多了,去年春节窗外的鞭炮声不绝于耳,而今年不论是除夕晚上到初一凌晨,还是节后初五、初六、初七,放鞭炮的明显减少。

  济南市城管局提供的数字显示,今年1月27日到2月2日春节假期,环卫工人清理烟花爆竹垃圾共计216.2吨,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94.8吨,减少57.7%。除夕及初一的烟花爆竹皮,大部分来自小区及城乡接合部,初二及以后几天主要在道路和小区、城乡接合部,初五这天集中在门头、小区和城乡接合部,初六集中在门头和店铺。

  根据市内6区城管部门上报的清理烟花炮竹垃圾的推算数据,济南市内6区2月3日(正月初七)烟花爆竹垃圾清理共计55.8吨,比去年同期减少27.9吨。

  私卖烟花爆竹摊贩被查

  2月1日,济南市公安局发布紧急通知,部署各级公安部门开展宣传引导和安全监管。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由于多年来沿袭的破五、开门炮、开业炮等习俗,初五到初七是烟花爆竹燃放的高峰期。

  其实,从春节前开始,济南警方便提前对烟花爆竹销售展开检查和宣传教育。1月27日除夕上午,历城公安分局山大路派出所民警刘志文接到辖区热心居民举报,称在闵子骞路有人私卖烟花爆竹。接到举报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查获5箱烟花和4箱爆竹,摊主去年春节时曾经持证售卖烟花爆竹,不过今年并没有合法证件。对于私自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摊主当即悔过,表示愿意接受处罚。(生活日报记者 吴永功 实习生 张国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摩拜单车乱停现象凸显 考验市民素质和企业管理

    1.jpg

    从1月25日开始算,摩拜单车正式进入济南也有十多天了。更有甚者,1月29日,外地在济人员刘某偶然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附近看到了停放的摩拜单车,心生邪念,便将单车拖离停放点位。而对于济南来说,有摩拜单车打头阵,为随后上路的公共自行车管理者提供了近距离观察市民习惯...[详细]

    02-05 08-02齐鲁壹点
  • 济南12345热线春节期间不断线 7天接了2万多个电话

    1299535273_lIcYBA.jpg

    春节期间,济南12345热线的工作人员们却实行双岗值班,24小时全天候受理、处置市民诉求。记者从12345热线了解到,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包括交通运输问题、公园景区问题、市容环境问题和社会救助问题这四大类。[详细]

    02-04 16-02济南时报
  • 济南火场救人"蜘蛛侠":从未想过故事登上春晚

    1120408142_14861731032971n.jpg

    今年春节,对李世增来说一如平常,完成了高空的清洗工作后和妻子回到了商河老家。操持家务、照看孩子,一家五口过了个团圆年。但是他知道,这个年其实有点儿不一样……[详细]

    02-04 10-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出台医疗精准扶贫办法 3月起“三免六减半”

    记者从济南市政府获悉,自今年3月1日起,《济南市医疗精准扶贫实施办法(试行)》将正式施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享受“三免六减半”优惠,并给予门诊帮扶和住院帮扶。[详细]

    02-05 08-02舜网
  • 雾霾济南搞突袭,烟花爆竹“背锅”!好在冷空气要来啦

    截至4日17时,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已飙升至210,属于重度污染,17个监测站点中包括泉城广场、山东经济学院在内的11个站点均超过200,达到重度污染。实际上,这次雾霾不仅影响我省,京、津、冀、晋、豫等地也都达到了中度甚至重度污染。[详细]

    02-05 08-02齐鲁壹点
  • 济南首条公交专用道路开建 位于官扎营片区4月底通车

    4日,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获悉,公益街工程于2月3日开工建设,将成为省城首条公交专用道路。记者了解到,新建设的公益街位于天桥区火车站北场站北侧,西起通普街,东至官扎营东街,规划红线23米,全长336米。[详细]

    02-05 08-0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