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拟为1650间教室净化空气 8所学校已开始安装测试

2017-02-10 08:2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潘奕轩

市中拟为1650间教室净化空气 8所学校已开始安装测试

  一所试点小学的教室里安装了两台过滤原理不同的空气净化器和一台新风系统,进行论证实验。记者潘奕轩摄

  临近开学,市中区、槐荫区将给区属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系统的好消息成为关注的热点。家长们都盼着孩子的教室能早点安上高大上的空气净化系统。记者从市中区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教室安装空气净化系统正在紧锣密鼓地调研中,全区有8所学校中的8间教室进入试点阶段,为实施方案的出台提供相应论证数据。

  去年12月份,一轮轮的重污染天气带来的停课让老师、家长头疼不已,但仅用停课让孩子避霾也不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市中区和槐荫区在年前的党代会上提出,为区属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施。近日,记者从市中区了解到,根据前期的摸底,全区预计投入3300万元为1650个教室以及老师办公室安装空气净化系统。

  “全区学校安装空气净化系统不像家里买个空气净化器这么简单,由于目前没有教室内空气质量‘国标’,再加上目前没有其他城市已经成功安装的经验可借鉴,市面上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五花八门,究竟哪种净化设施最适合在教室里使用,这些我们都需要在安装前进行大量的数据论证。”市中区教育局党委委员窦风雷举例,如今很多空气净化系统的实验数据都是在密闭环境中进行的。而现实教室里小学生40分钟一节课,初中生45分钟一节课,课间学生需要上厕所、去老师办公室等,学生出出进进教室门根本关不上,达不到长时间的全封闭条件,因此很多空气净化系统提供的实验数据并不能直接拿来用,这就需要在安装前,重新进行数据论证。例如观察设备运行20分钟的教室内空气质量情况,30分钟教室内空气质量情况等。

  “为了把教室安装空气净化系统的好事办好,我们需要翔实的数据论证,目前有8所学校共有8间教室里安装了不同方案、不同样式的空气净化系统,开学后我们将联合环保部门、质监部门以及第三方检测机构一起进行检测,出台安装空气净化器的论证方案,为下一步出台安装空气净化器的实施方案提供数据、理论依据。”窦风雷表示,出台的安装方案将会广泛征求家长、专家等意见,经各方推敲方案没问题后,再进入政府采购、安装环节。

  前期,教育局工作人员对一年当中每个月出现的轻度、中度、重度雾霾天进行了统计。除了七八月份暑假外,6月、9月出现轻度以上雾霾天的数量不超过5天,而11月、12月出现轻度以上雾霾天的天数约50多天,由此来看,进入11月雾霾天频发。目前很多家长关心的学生什么时间才能用上空气净化系统这一问题,市中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确保今年雾霾频发季之前所有区属学校每间教室里都安上空气净化系统,让学生切实得到实惠。此外,学校安装上空气净化系统后,会随之出台相应的使用意见。

  ●记者探访

  空气净化系统进教室,哪些难题需破解?

  在学校教室中更适合空气净化器还是安装新风系统?

  【优点】能过滤PM2.5、PM10等有害物质PM2.5、二氧化碳浓度、甲醛等都能处理

  【缺点】无法处理二氧化碳浓度如安装多台则能耗大、噪音大、教室内温度“夏天热冬天冷”

  空气净化器

  内循环(将室内原本的空气经过过滤网过滤后排出)

  新风系统

  外循环(将室外的空气经过处理后向室内排放新鲜空气)

  问题一 除了解决PM2.5,教室里二氧化碳浓度高怎么破?

  在中小学教室中,60平方米的教室里有45人或50人,冬季为了保暖和防霾,上课时门窗紧闭,因此室内二氧化碳浓度高。“可能大家上学时有过这种感受,就是上课时容易犯困,除了大脑供氧量不足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二氧化碳麻醉’。”一名空气净化器安装人员表示,教室里除了需要解决PM2.5的含量,还需要解决二氧化碳浓度。而仅仅安装空气净化器不能解决二氧化碳浓度的问题。

  记者从走访的3所试点学校中发现,有的教室里安装了一台空气净化器和一台新风系统,有的教室中安装了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二合一的设备,还有的教室只安装了新风系统。此外,记者发现,有的教室里安装的空气净化设备是立式机,而有的是挂在房顶4面出风的挂机,还有的设备出风收风均走管道。究竟哪个安装组合方案净化PM2.5效果理好,且二氧化碳浓度不超标,开学后,学生进入教室后专业人士将进行检测。

  问题二 空气净化系统净化效果强,噪音能耗大怎么破?

  想出一个优化的教室空气净化系统安装方案,学校现有的建筑情况、用电负荷、噪音、教室温度均需要进行综合考虑。记者了解到,由于教室里40分钟或45分钟下一次课,无法拥有一个密闭的空间。那么就需要空气净化系统在较短的时间内将教室内的空气净化好,也就是说净化效率要高。如果一间60平方米的教室安装好几台新风系统,净化效果好了,但是会出现能耗大、噪音大的问题。

  尤其在学生上自习、听写等十分安静的环境里,设备运转的噪音会格外清晰。此外,学校还要考虑用电负荷的问题,假如一所学校有40间教室,如果一间教室安装3台新风系统,净化效果好了,可120台新风系统同时运行,再加上其他电教设备的用电,学校能不能承担起整个用电的负荷。由此来看,净化效果与能耗和噪音是一对矛盾体。根据相关标准要求,教室中的噪音不能超过45分贝。因此,在试点学校论证的过程中,不仅要看哪种空气净化系统的安装方案净化效果好,还需要看噪音是否超标,学校的电网是否能承受。

  此外,记者了解到,别看新风系统净化空气效果好,但是如果一间教室里安装多台新风系统,会出现一个教室内温度“夏天热冬天冷”的情况。这与新风系统采用外循环的工作原理有关——将室外空气进行处理排进室内,因此,空气净化系统的安装方案还需要考虑教室内温度的变化。

  “目前我们需要对各种安装方案进行论证、对比,用数据说话,从而选择最优化的安装方案。”市中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8所学校的试点论证十分重要,如果没有充分论证仓促安装空气净化系统,事后出现噪音、能耗高等问题,再进行改造就麻烦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D17院内健身房再次闭店惹慌会员 担心新老板再“跑路”

    2.jpg

    “这家健身房老会员的问题还没解决好,新会员又被迫维权,相关部门真该好好管管了。维权的会员中,既有去年更换运营方后,红场游泳健身新发展的会员,还有之前“夭折”的悦动无限健身遗留下来的老会员。[详细]

    02-10 11-02济南日报
  • 骑着骑着自行车道去哪儿了?路被占,济南单车咋走?

    3.jpg

    随着共享单车在济南的入驻,骑车的人多了,骑行环境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济南街头,不少市民选择骑共享单车出行。济南交警也向停车办反映了一个问题:个别市民骑摩拜单车闯红灯,被交警拦下后,立即下车锁了单车就跑。[详细]

    02-10 11-02齐鲁晚报
  • 济南处罚3家污染环境企业,罚款近百万

    大众网济南2月9日讯(记者 张帆)济南市环保局7日公布了3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济南台有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商河县集中供热管理服务中心等3家单位因环境违法行为被罚,分别被处以20万元、23.928万元、50万元罚款,总罚款金额93.928万元。[详细]

    02-10 09-02大众网
  • 德州16岁男孩遭遇车祸济南抢救 急需大量A型血

    当闻讯前来的人们打开医院电梯门的一刹那,吕天龙的父母和家属突然向人们跪下,哭着求求人们能够献点血,救救这个可怜的孩子。今天上午大约有四五十位热心市民前来献血捐钱,共献血约12000毫升,现金约6000余元,但是这远远满足不了吕天龙的用血量。[详细]

    02-10 08-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找不到桩停不下车 电动汽车“充电难”困局如何解?

    ”  据了解,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已超100万辆,虽然2016年新增公共充电桩10万个,累计已经建成公共充电桩15万个。从记者实地探访情况来看,以居住在闫千户小区的车主张先生为例,在直径5公里的生活圈范围内,只有2处公共充电桩。[详细]

    02-10 08-02济南日报
  • 济南一早餐店用工业盐炸油条专卖农民工,老板被判6个月

    济南时报2月8日报道,一早餐店老板为节省成本,跑到一批发市场内,执意购进100斤“大包盐”,掺入油条中卖给工地上的农民工。闵某称,他自己在家炒菜时从不吃“大包盐”,只吃从盐务局买的加碘盐。[详细]

    02-10 08-0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