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着骑着自行车道去哪儿了?路被占,济南单车咋走?

2017-02-10 08:2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泰来刘飞跃

  随着共享单车在济南的入驻,骑车的人多了,骑行环境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乱停乱放、非机动车道被挤占、断头路多,这些制约共享单车推广使用的现状都急需改变,市民呼吁,加快营造绿色出行环境。对此,相关部门和公司也给了解答。

  在济南街头,不少市民选择骑共享单车出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车辆损毁数没公布

  乱停乱放能解决吗?

  “整体来说,摩拜单车在济南的运行状况非常好,处于全国前列。”邢林说,在摩拜单车运行的第7天有一辆单车被盗窃,2月4日又发生了破坏单车车座的案例,不过这些到目前为止还只是个例。

  摩拜单车遇到的最大不文明问题是乱停乱放,也有网友反映私自上锁、用车筐载儿童等行为。济南交警也向停车办反映了一个问题:个别市民骑摩拜单车闯红灯,被交警拦下后,立即下车锁了单车就跑。

  “之前在上海等城市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个别用户觉得反正车不是我的,交警扣车对他也造不成损失,实际不是这么回事。”邢林说,每个用户都是实名登记的,很容易追查到使用人。遇交警后弃车逃逸的用户将扣除信用分50分,用户的原始信用分为100分,低于80分每次用车的费用就会高达100元。

  目前,济南市已有121名摩拜单车用户信用分低于80分,其中信用分低于50分的有36人。

  骑着骑着自行车道去哪儿了?

  自行车属于慢行交通系统,市民骑起来顺畅还需要慢行路权到位。但是,记者多次探访后发现,慢行交通尤其是非机动车道被占的情况很是严重。

  日前,记者在历山路青岛银行门口看到,两辆私家车停在了历山路159号院门口,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行人纷纷避让。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黑虎泉西路南侧,因为此处靠近银座和泉城广场,三辆私家车停在了非机动车道上,把自行车车主硬生生地挤到了公交车道上。

  市民孙先生直言,“有些地方根本不敢骑,而且自行车道不足两米宽,稍微一挤就基本上没空了。”

  济南市停车办面向社会征集骑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根据参与活动市民的反馈,济南市的骑行环境还有待完善提升,除了非机动车道被挤占外,主要有以下几大问题:

  一是非机动车道不连贯,没有形成完善的道路网,骑着骑着就没有了非机动车道,不得不和机动车混行;二是目前的单车停放点太少,这是市民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

  济南市停车办专职副主任韩军庆表示,先期的605个停车点位的确不能完全满足停车需求,根据单车停放的多少,摩拜单车和停车办会在第二批、第三批布点时予以参考。

  此外断头路多、骑行不得不绕行较远距离也是制约共享单车正常使用的客观因素。从软件上说,道路违法多存在安全隐患也制约了共享单车的使用,比如非机动车道上超速电动车横行、逆行的电动车太多,道路广告牌倾斜阻挡通行等问题。

  2月底可骑上“小绿车”

  与共享单车兼容吗?

  目前,济南的公共自行车建设进度不一,快的已经建好停车桩。据了解,历下区公共自行车规划的50多个站点的停车桩已建成大半,500辆外表为绿色的公共自行车也已运抵济南,顺利的话,2月底济南市民就可骑上“小绿车”。

  摩拜单车是市场行为,而公共自行车则是政府主导行为,两者同时进入济南能解决市民出行问题?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官方和民间都推行公共自行车是好事情,公共自行车是公共交通的一部分,无论是政府提供还是民间提供,目的都是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新模式没出现的时候,自行车基本上是政府在主导。之前也有企业在推广,由于投入力度及技术手段等原因,做得并不是很成功。但是互联网共享单车做起来了,在一些地方发展得顺风顺水,大有取代政府公共自行车之势。”

  张汝华分析,共享单车如果能取代官方自行车那是最好的,因为可以减少行政管理成本,政府应该因势利导、大胆地鼓励,两种模式共存或者以一种模式为主都可以,这就是交通出行的供给侧改革。“除此之外,共享单车还要提供良好的服务,保证服务质量,以最终赢得市场和用户。”

  省政协常委宋传杰指出,不能把“治堵的宝全押在共享单车上”,还需要继续完善公共交通,打造慢行体系,这样综合施策才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泰来刘飞跃实习生李飒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D17院内健身房再次闭店惹慌会员 担心新老板再“跑路”

    2.jpg

    “这家健身房老会员的问题还没解决好,新会员又被迫维权,相关部门真该好好管管了。维权的会员中,既有去年更换运营方后,红场游泳健身新发展的会员,还有之前“夭折”的悦动无限健身遗留下来的老会员。[详细]

    02-10 09-02济南日报
  • 骑着骑着自行车道去哪儿了?路被占,济南单车咋走?

    3.jpg

    随着共享单车在济南的入驻,骑车的人多了,骑行环境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济南街头,不少市民选择骑共享单车出行。济南交警也向停车办反映了一个问题:个别市民骑摩拜单车闯红灯,被交警拦下后,立即下车锁了单车就跑。[详细]

    02-10 08-02齐鲁晚报
  • 济南处罚3家污染环境企业,罚款近百万

    大众网济南2月9日讯(记者 张帆)济南市环保局7日公布了3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济南台有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商河县集中供热管理服务中心等3家单位因环境违法行为被罚,分别被处以20万元、23.928万元、50万元罚款,总罚款金额93.928万元。[详细]

    02-10 09-02大众网
  • 德州16岁男孩遭遇车祸济南抢救 急需大量A型血

    当闻讯前来的人们打开医院电梯门的一刹那,吕天龙的父母和家属突然向人们跪下,哭着求求人们能够献点血,救救这个可怜的孩子。今天上午大约有四五十位热心市民前来献血捐钱,共献血约12000毫升,现金约6000余元,但是这远远满足不了吕天龙的用血量。[详细]

    02-10 08-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找不到桩停不下车 电动汽车“充电难”困局如何解?

    ”  据了解,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已超100万辆,虽然2016年新增公共充电桩10万个,累计已经建成公共充电桩15万个。从记者实地探访情况来看,以居住在闫千户小区的车主张先生为例,在直径5公里的生活圈范围内,只有2处公共充电桩。[详细]

    02-10 08-02济南日报
  • 济南一早餐店用工业盐炸油条专卖农民工,老板被判6个月

    济南时报2月8日报道,一早餐店老板为节省成本,跑到一批发市场内,执意购进100斤“大包盐”,掺入油条中卖给工地上的农民工。闵某称,他自己在家炒菜时从不吃“大包盐”,只吃从盐务局买的加碘盐。[详细]

    02-10 08-0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