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调查】“疯狂”渣土车的“黑色链条”

2017-03-13 07: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贺辉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贺辉

  近年来,山东各地“疯狂渣土车”事件屡见不鲜。在济南市区,零点以后大量渣土车野蛮驾驶、肆意超速闯红灯,被市民气愤地称之为“凌晨的王者”。

  3月6日零点,山东省公安厅从聊城、德州、淄博调集191名交警、特警秘密入济突击查处渣土车,还出动了警用装甲车。2个小时的时间里,共查处违法渣土车108辆。

  查处渣土车为啥要异地用警,甚至出动特警和装甲车?这是因为渣土车市场已形成一条“黑色链条”:有专人“持刀”盯梢交警、城管等执法人员,给违法渣土车通风报信逃避检查;有猖狂的渣土车车主、运输公司老板,也敢恐吓、暴力殴打执法人员……

  3月6日凌晨,山东省公安厅异地用警,聊城、德州、淄博警方入济整治渣土车严重违法行为。

  3月8日,菏泽交警集中整治渣土车、大货车严重违法。

  乱象:

  济南渣土车上路似“疯牛”,去年曾致51人死亡

  济南的渣土车违法乱象有多严重?2016年底大众网记者曾做过一次蹲守调查。2016年11月26日晚上10点,大众网记者在全福立交桥附近蹲守,半个小时里有53辆渣土车从工业北路、二环东路、北园大街三个方向驶入将军路,大多数渣土车无视红绿灯直接向北转弯或直行驶过,所经之处地面洒落的渣土扬起漫天尘土。加高挡板、明显超载的渣土车驶过,引起脚下的路面一阵颤动,有的渣土车驶过时还喜欢鸣高音喇叭,路过市民来不及捂耳朵被惊得直皱眉头。

  针对渣土车违法猖獗的问题,山东省公安厅于今年2月24日至3月1日专门组织6个暗访组在济南开展了暗访调查。调查发现,通行总量非常庞大,远远超过登记的1969 辆,从每天晚上20点开始就陆续上路,到次日凌晨5点依然有大量渣土车在路面通行。在暗访的3023辆次渣土车中,能够识别车牌的只有350辆,不足12%。

  公安部门指出,渣土车驾驶人安全意识薄弱,加之渣土运输市场恶性竞争,在利益驱使下多拉快跑,给城市交通带来极大事故隐患。暗访组先后跟踪多辆严重超载的渣土车辆,发现超速现象普遍存在,时速都在80公里以上且连续闯红灯,暗访车辆无法持续跟踪。在将军路石门BRT站台路口,一个半小时经过的197辆渣土车中就有52辆闯红灯。

  渣土车事故发生率和危害程度远超一般交通事故。2015至2016年,济南市区因工程运输车辆(重点是渣土车)违法行为引发交通事故241起,导致90人死亡,241人受伤。2016年,济南市区因渣土车违法行为引发交通事故140起,导致51人死亡,147人受伤。

  幕后:

  有人“持刀盯梢”,甚至威胁殴打执法人员

  省公安厅在暗访过程中也发现,一些渣土车主为了逃避检查均安排车辆在工地附近巡逻查看,这些盯梢者警觉性很高,对陌生人员的询问不予理睬。不少渣土车辆成群结队,且都配备了对讲机,一旦发现前方有交警检查,后面的车辆立马得到通知,停车逃逸或者绕行。

  在采访中,济南历城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刘金亮就讲述了自己被“持刀盯梢”的经历。去年11月23日晚,历城交警联合交通局整治大货车违法,刘金亮驾驶警车巡逻到102省道济钢附近时,发现被一辆灰色轿车跟踪。凭借熟悉路况的优势,刘金亮将警车开进了附近一处空置工地,并将跟进来的盯梢司机王某轩控制。交警在王某轩的车辆后备箱里发现一把匕首军刺、一把1米长的刺刀。在派出所审讯室里,王某轩交代了实情:渣土运输老板安排他每天晚上开车跟踪交警和交通局的执法车,并在微信群里实时共享执法人员的位置,提醒几十辆违法渣土车绕行。

  2016年11月23日,济南历城交警查处渣土车时,在盯梢车内搜出了军用刺刀及1米长的刺刀。

  若是面对多部门的查处,渣土车车主仅凭盯梢难以应付,于是收买执法人员便成了他们的选项之一。有不愿透漏姓名的执法人员爆料称,渣土运输市场存在个别执法人员通过亲属朋友成立渣土运输公司,执法人员通过中间人参与利益分成的现象。

  对于一些难以收买的执法人员,猖狂的渣土车车主、运输公司老板就会采取语言恐吓、暴力殴打的手段。2015年9月9日下午,济南多家媒体记者随济南市市中区环保执法人员前往陡沟大庙屯村一处渣土厂附近调查取证时,被10余名暴徒持续殴打十几分钟,一名执法人员鼻梁被打断、头部缝了4针,一名被打者手机遗失,一辆执法车受损。

  2015年,济南环保执法人员在渣土场遭暴徒围殴受伤。

  这一事件发生后,有基层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受到威胁的情况很常见,尤其是在治理渣土车时常常遭遇飙车式抗法。十几辆车组成一个车队,在马路上对执法人员进行围堵。通过在马路上不停变道、拐弯、拦截,甚至逼停执法车辆,以此抢得时间向渣土车通风报信。

  记者亲历:

  重拳出击,两小时“逮”108辆违法渣土车

  野蛮驾驶横冲直闯、事故致死致伤百余人、盯梢执法车辆、殴打执法人员,这一系列渣土车的猖狂行径表明,对这些“马路杀手”重拳整治已经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3月5日晚上,大众网记者接到省公安厅紧急采访通知,被告知深夜随警作战,行动开始前具体细节保密。3月6日零点,山东省公安厅从聊城、德州、淄博调集172名交警秘密入济,山东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异地用警行动在济南东城展开,重点查处渣土车猖獗的济南经十路、凤凰路、世纪大道、港九路、将军路、石门路等。为应对可能出现的聚众闯关、暴力抗法,协同作战的还有三市的特警,他们携冲锋枪、防暴枪、装甲车亮相上述路口。加上异地调来的172名民警,这次行动共出动警力191名。

  3月6日凌晨,山东省公安厅异地用警整治济南渣土车违法,图为淄博交警在经十凤凰路口严阵以待。

  3月6日凌晨,山东省公安厅异地用警整治济南渣土车违法行为,经十路凤凰路口被查处的渣土车排成100多米长龙。

  凌晨0:10,大众网记者在凤凰路口看到,一辆辆渣土车在民警引导下一一靠边停车接受检查,每辆渣土车上都有两名交警押车,押车及执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0:30左右,这个路口就停满了20多辆违法渣土车,排成100多米长的队伍。民警逐车、逐人排查证件,核查违法行为并登记造册。此前的执法经验表明,不少渣土车司机被查处后会锁车逃逸,为此这次警方还带来了专业开锁人员。

  凌晨1:40左右,几名渣土车车主赶到经十凤凰路口,其中一名醉醺醺的男子在执法车上破口大骂。见有媒体记者在场,这名男子又开始叫冤:“有违法你查车扣车就是了,你扣我车钥匙干嘛?哪条法律规定查车能暂扣车钥匙了?”随即,他煽动另外几名车主,“咱凑凑人数,把这个警车给他掀了吧!”这时淄博特警上前震慑这名醉汉,在特警的呵斥之下醉汉老老实实坐了回去。

  截止到凌晨2点,共查获违法渣土车108辆。行动结束后,省公安厅向济南市公安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迅速调集警力前往查缉点进行交接,由济南交警支队将违法车辆引导至停车场予以暂扣并做后续处罚。

  出招:

  全省严打违法渣土车,“能拘就拘”顶格处罚

  3月10日,山东省公安厅召开会议,部署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路面交通违法整治,严打渣土车严重违法和货车超限超载专项行动。会议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建立异地用警机制,对于渣土车严重违法,一律按上限处罚,该拘留的一律拘留;对查处的报废车,一律坚决报废。要充分利用科技监管措施,在渣土车、超载货车必经路线和建筑渣土工地全面覆盖交通卡口和监控设备。

  3月10日,山东省公安厅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专门部署整治渣土车、大货车严重违法。

  3月6日在济南开展的整治行动,只是针对全省渣土车违法行为打出地第一枪。3月8日,淄博、济宁、临沂三市交警部门联合特警夜查渣土车、大货车违法行为。这次行动共出动警力1200余人,摸排施工工地136处,暂扣大货车72辆、渣土车175辆,查处各类渣土车、大货车违法行为249起。作为山东省集中整治违法渣土车行动的一部分,省公安厅在三市均派督导组参加。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通过提前调查摸底、行动前严格保密、灵活运用技战法,彻底遏制包括“渣土车”在内的大货车超载、超速、野蛮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势头,减少因大货车违法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并联合交通、城管、城建、环保各职能部门,出台常态化监管措施,在全省持续开展货车违法行为清理整治工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山绿化树种不是简单问题 植什么树造什么林南山才更绿

    20170312071926944.jpg

    林场森林面积3万多亩,地处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区,以生态防护林为主,现有树种27科80余种,主要树种有侧柏、松类、刺槐和麻栎。在他看来,生态林既然是发挥水源涵养、防风固沙、调节气候等功能,从植树角度来说,就要遵循三大原则。[详细]

    03-12 12-03济南时报
  • 母亲河畔植绿 济南热电再为环保添力

    2_副本.jpg

    12日上午,黄河青年营的大片荒地上,济南热电20余名青年志愿者正挥汗如雨:挖坑、种树、埋土、踩实……每个环节,他们驾轻就熟。“亲手种下一棵树苗,也是我们热电人的环保责任之一。我们不但要为市民供好暖,还要守护泉城蓝天。”济南热电青年志愿者陈雪军说。 [详细]

    03-12 16-03大众网
  • 母亲河畔植绿树保蓝天 济南热力暖娃来助阵

    12日上午,在济南市槐荫区的黄河青年营,数千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手扛树苗、培土浇水,用实际行动度过第39个“植树节”。而在活动现场,一个橘色的身影格外醒目,它就是济南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热力)的吉祥物——暖娃。“这次我们单位有40余名志愿者带着...[详细]

    03-12 17-03大众网
  • 趵突泉街道:二期“拆违拆临”近尾声 三期摸排启动

    12日,记者从历下区政府了解到,为了促进辖区内拆违拆临和户外违规广告牌匾拆除的有序推进,趵突泉街道紧紧结合老城区实际,把拆违拆临工作与安全生产结合在一起。截至目前,该街办二期拆违拆临工作已近尾声,第三期的摸排情况也逐渐展开。 [详细]

    03-12 21-03大众网
  • “蓝帽子”践行环保理念 济华植绿捍卫生态泉城

    “我们最大的心愿是尽自己所能,践行环保理念,让济南天更蓝,环境更美!”12日,黄河青年营植树现场人生鼎沸,气氛热烈。[详细]

    03-12 15-03大众网
  • 施工沟塌方消防官兵徒手刨出俩工人 工地现已停工检查

    20170312073057243.jpg

    10日晚8点,工业北路济钢东门附近一施工工地突然塌方,事发时两名工人正在清理管道口渣土,一人腿部被埋,另一人头部以下被埋。由于沟槽内空间受限,无法采用机械救援,消防官兵只能跳进去徒手挖掘。[详细]

    03-12 12-03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