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共自行车一小时内免费 超出每小时1元

2017-03-13 07:2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泰来

  齐鲁晚报济南3月11日讯(记者张泰来实习生张瑶) 车桩建好了,车棚有了,通电了,进入2017年,济南市的公共自行车建设提上日程。11日,公共自行车距离跟市民见面又进了一步,明确了前一小时免费,超出一小时每小时收费1元的收费标准。不久的将来,公共自行车小绿就将跟济南市民见面。

  划定租车点位,新上车棚,今年1月份,济南市率先在历下区推进公共自行车建设,自此,泉城居民的自行车情结被唤起,公共自行车的每一步进展都牵动着成千上万济南人的神经。

  11日,记者在历下区和平路32号的公共自行车停车点看到一张《租用公共自行车小常识》通告。这个落款为历下区公共自行车运营中心的通告,明确了公共自行车的53个租赁点位,详细规定了适用人群,押金数额,使用流程等内容。

  据通告,历下区公共自行车的租用对象为12周岁以上至65周岁以下,身高在145cm以上,具有熟练自行车骑行能力的需求者。凡不符合上述条件,以及醉酒者、精神病患者、智力障碍者等无法保障安全骑行的,不得租用公共自行车。

  市民首次使用公共自行车,需要先办理租车卡。首次办卡免工本费,第二次换卡、补卡收取10元工本费。办理租车卡需交纳保证金150元,另充值30元消费。也就是说,市民首次使用公共自行车需要付出180元的押金和消费充值。

  具体到使用费用,公共自行车按小时分段收费。其中,租车时间在1个小时以内免费,1小时以后每小时收1元,24小时以内最高收费10元;超过24小时后每小时收费2元。

  如果超过10天未还车则视同在使用过程中将车辆丢失,须进行赔偿。

  这个收费标准,尤其是前一小时内免费的标准跟已经在运行的摩拜单车按每半小时收费的标准形成差异,对部分骑行距离不远,骑行往返时间在一小时的用户比较有吸引力。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济南市民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车卡需持本人真实、有效的身份证到租车卡售卡网点办理。目前,只有一处售卡点,位置在历下区和平路36-2号济南历下区公共自行车运营中心。

  确定了办卡方法和使用收费标准,公共自行车又向泉城市民迈进了一步。但记者注意到,目前仍有部分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车棚尚未建好,也没有一处租赁点有公共自行车现身。

  历下区公共自行车运营中心的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市民还不能办卡,不过公共自行车很快就将开始运营,后期根据运营的具体情况将有可能增加新的售卡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山绿化树种不是简单问题 植什么树造什么林南山才更绿

    20170312071926944.jpg

    林场森林面积3万多亩,地处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区,以生态防护林为主,现有树种27科80余种,主要树种有侧柏、松类、刺槐和麻栎。在他看来,生态林既然是发挥水源涵养、防风固沙、调节气候等功能,从植树角度来说,就要遵循三大原则。[详细]

    03-12 12-03济南时报
  • 母亲河畔植绿 济南热电再为环保添力

    2_副本.jpg

    12日上午,黄河青年营的大片荒地上,济南热电20余名青年志愿者正挥汗如雨:挖坑、种树、埋土、踩实……每个环节,他们驾轻就熟。“亲手种下一棵树苗,也是我们热电人的环保责任之一。我们不但要为市民供好暖,还要守护泉城蓝天。”济南热电青年志愿者陈雪军说。 [详细]

    03-12 16-03大众网
  • 母亲河畔植绿树保蓝天 济南热力暖娃来助阵

    12日上午,在济南市槐荫区的黄河青年营,数千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手扛树苗、培土浇水,用实际行动度过第39个“植树节”。而在活动现场,一个橘色的身影格外醒目,它就是济南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热力)的吉祥物——暖娃。“这次我们单位有40余名志愿者带着...[详细]

    03-12 17-03大众网
  • 趵突泉街道:二期“拆违拆临”近尾声 三期摸排启动

    12日,记者从历下区政府了解到,为了促进辖区内拆违拆临和户外违规广告牌匾拆除的有序推进,趵突泉街道紧紧结合老城区实际,把拆违拆临工作与安全生产结合在一起。截至目前,该街办二期拆违拆临工作已近尾声,第三期的摸排情况也逐渐展开。 [详细]

    03-12 21-03大众网
  • “蓝帽子”践行环保理念 济华植绿捍卫生态泉城

    “我们最大的心愿是尽自己所能,践行环保理念,让济南天更蓝,环境更美!”12日,黄河青年营植树现场人生鼎沸,气氛热烈。[详细]

    03-12 15-03大众网
  • 施工沟塌方消防官兵徒手刨出俩工人 工地现已停工检查

    20170312073057243.jpg

    10日晚8点,工业北路济钢东门附近一施工工地突然塌方,事发时两名工人正在清理管道口渣土,一人腿部被埋,另一人头部以下被埋。由于沟槽内空间受限,无法采用机械救援,消防官兵只能跳进去徒手挖掘。[详细]

    03-12 12-03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