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天桥区吹响环境综合整治冲锋号

2017-03-13 08:3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蒋龙龙

  齐鲁晚报讯(记者 蒋龙龙 实习生 任秀)3月11日上午,天桥区召开“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动员大会,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全面改善全区城市环境,集中解决“脏乱差”问题。天桥区将全面推行由区级领导担任路长、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路长制度的“路长制”城市治理工作模式,并组成督查组,不定期对各条道路整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考核,对各街道、部门的考核结果每月一排名,每月一公布。

  全区上下凝聚共识

  环境综合整治势在必行

  11日上午,天桥区举行全区“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动员大会。在大会开始之前,天桥区首先播放了杭州市整治环境的视频,视频介绍杭州市全面提升城市环境整治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随后播放了济南市环境整治专题片,反映了天桥区部分路段存在“脏乱差”问题。天桥区区长窦虎讲到,天桥区经过多年环境综合整治,城乡面貌有了较大提升,但是“脏乱差”的面貌没有根本改观。

QQ图片20170313064152

  天桥区环境整治大会。天桥区提供

  在当天的会议上,天桥区区委书记刘程华还向参会人员读了两位市民的来信,来信反映了天桥区市容“脏乱差”问题。刘程华表示,“天桥的群众比其他城区的群众更盼望环境得到改善,更盼望干净整洁。管理城市就像家里过日子,穷富不说,但一定要干净、整洁。”

  刘程华还表示,优美的城市环境、蓬勃向上的城市形象,对投资者来说是最大最美最真实的广告。城区环境好,形象好,就能凝聚人心、吸引人气、聚集商气,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天桥区加快赶超发展。天桥区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天桥区领导挂帅

  实行“一路一长”制度

  为进一步改善全区城市环境,集中解决“脏乱差”问题,根据《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城市管理整治行动的通知》(济政办字〔2017〕2号)精神,天桥区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

  据刘程华介绍,天桥区将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全面树立“以市民为中心”的城市管理理念,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以及治霾、治堵等重点工作,紧盯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切实提升城市管理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法治化水平,积极探索并建立健全市容环境卫生长效管理考核机制,努力为市民群众营造“平、亮、绿、美、净、齐”的宜居宜业城市环境,为加快转型发展、建设现代天桥做出积极贡献。

  为进一步推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天桥区将全面推行路长制城市治理工作模式,对城区30条主次干道,实行由区级领导担任路长,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路长制度;对其他63条主次干道、支路设置责任部门。

  天桥区还要求各街道、村(社区)参照全区路长制模式,对辖区内支路、街巷、楼前甬道等道路,设置路长和管理人员,明确管理职责,形成全区大网络化管理格局。

  路长将参照环境综合整治内容,对违法违章建设、工地扬尘、道路保洁、市政设施、占道经营、道路破损、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户外广告、照明亮化、杆线治理、市容市貌等问题,路长定期或不定期对责任路段进行检查,发现存在问题、指导帮助工作、督促落实整改。

  定期监督现场打分

  并进行每月排名

  在此次的环境综合整治中,天桥区要求路长对责任路段检查每周不少于两次,副路长对责任路段检查每周不少于4次,检查采取暗访方式进行,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对较复杂的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协同解决。对发现的重大或突发问题,要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督促落实解决。

  天桥区“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路长查找的问题,分类分解到有关街道和部门。各责任单位将根据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任务分解到人,限时办结。

  刘程华表示,天桥区将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相关方案落实到位。据了解,天桥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将组织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不定期对各条道路整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考核。对各街道、部门的考核结果每月一排名,每月一公布。

  天桥区“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领导小组还将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社区群众,组成“市民巡访检查团”,定期对各街道、部门整治情况进行监督、观摩,并现场打分。天桥区还将强化激励和问责,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有关责任人员,按照有关问责规定实施问责。

  其中,连续3个月考核排名前三位的街道、部门,根据区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有关规定予以加分。每月考核排名后三位的街道、部门,书面向区“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领导小组说明原因,上报整改方案,并限期整改;连续3个月考核排名末位的街道、部门,依据有关规定对有关人员予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取消街道、部门当年度科学发展评优资格,取消晋升文明单位等次的资格。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民从华强广场花4800元买到翻新机 想要退货店家消失

    1.jpg

    近日,济南市民张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自己买了一部二手手机,验货交钱后被告知必须换号和预存三千多元话费才能使用。”  目前,张先生已向工商部门投诉该店家,历下区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详细]

    03-13 07-03舜网
  • 济南交警查处非法代步车 老人带侥幸心理出行

    3月10日上午,天桥交警大队三中队在济泺路与北园大街交汇处,查处违章上路行驶的非法机动车辆,2个小时内查扣摩托车7辆、三轮车3辆、老年代步车4辆,其中摩托车和老年代步车均是无牌无证非法上路行驶。[详细]

    03-13 07-03大众网
  • 【独立调查】“疯狂”渣土车的“黑色链条”

    3月6日凌晨,山东省公安厅异地用警整治济南渣土车违法,图为淄博交警在经十凤凰路口严阵以待。3月6日凌晨,山东省公安厅异地用警整治济南渣土车违法行为,经十路凤凰路口被查处的渣土车排成100多米长龙。[详细]

    03-13 07-03大众网
  • 大骗子!坑银行3亿放贷赚2000多万,想再骗20亿时栽了

    3亿元存入银行后,经诈骗嫌犯的“腾挪转移”,在银行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竟脱离监管,“莫名失踪”。相关证人证言介绍,事发时,南方某银行分行作为托管人,某资产管理公司作为管理人,计划将20亿元存款,存入该银行济南分行的账户内。[详细]

    03-13 07-03齐鲁壹点
  • 济南一工地突然塌方 消防员徒手挖出被困工人

    3月10日19时50分,位于济南市工业北路济钢东门东侧的一施工工地突然塌方,两名正在铺设下水道的工人被埋压。济南公安消防支队济钢中队消防员接到求助后,赶到现场将被困工人救出。[详细]

    03-13 07-03山东商报
  • 有“上不完的辅导班”!济南很多小学生“害怕周五”

    课上,孩子们用彩笔在纸上自由涂抹,有的画了形态各异的恐龙来表述心情,有的画了天气的阴晴,还有的用小人脸来直观地表达。小女孩娇娇的画上,周一画的是被一朵云遮住的太阳,周二是光芒四射的大太阳和两朵云,周三是乌云下的瓢泼大雨,周四仍然是大太阳,周五则是被乌云遮...[详细]

    03-13 07-0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