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从华强广场花4800元买到翻新机 想要退货店家消失

2017-03-13 07:24:00 来源: 舜网 作者: 徐若曦

  近日,济南市民张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自己买了一部二手手机,验货交钱后被告知必须换号和预存三千多元话费才能使用。无奈只好补差价买了新机,没成想新机竟是两年前的翻新货。想要退货遭拒,再去维权竟已人去楼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售卖翻新机这行“水很深”,建议市民从正规渠道购买手机。

  二手交易藏陷阱 换购新机遭遇翻新货

  张先生是2月24日在某二手交易网站同城区看中一部9成新16G粉色iPhone6s手机,与卖家约定当面交易。在华强广场20层店铺内验货后,当场以微信转账形式,花费2300元购买了这部手机。“卖家开完单子却告诉我必须办理新号码,合约期三年、每月158元,预存最少3800元才能正常使用。”二手机怎么一眨眼成了合约机?张先生提出质疑并要求退款,卖家称张先生购买的手机是“入网版”,必须绑定新号码使用,而购机款已经转到公司账号,需要填写退款申请单前往北京总公司办理,或者提供身份证原件店家代办。

济南市民从华强广场花4800元买到翻新机 想要退货店家消失

  急需手机的张先生只好补了差价款,以总价4800元的价格换了一部全新64G金色iphone6 plus美版手机。“我这次明确地询问手机情况,店方说肯定是全新机,三网通的‘公开版’”。但张先生回家后官网查询手机序列号,却发现新手机竟早已过了保修期,“激活日期是在15年3月,销售地也不在国内”,再次通过某科技平台查询,显示手机原内存16G,“99.9%的可能是翻新机。”

济南市民从华强广场花4800元买到翻新机 想要退货店家消失

 

济南市民从华强广场花4800元买到翻新机 想要退货店家消失

 

  售后维权遇难题 票据无章店家消失

  支付新机价格却买到一部翻新机,找手机卖家理论却没想到被拉黑,这让张先生很气愤,“换个号码拨打该店家,故意称手机按键失灵,店家态度更是恶劣,说不负责售后维修,让我自己去找官方。”3月12日,张先生再次前往华强广场20层店铺时,发现已是人去楼空。记者发现,店家给张先生开出的收据,抬头为“中国移动4G统一专用票据”,没有任何地址信息和联系方式,也没有加盖公章,只有手写的“本机无质量问题不退不换”。

  随后,记者借购买手机的名义拨打了该店家手机号码,一位外地口音女子称,“手机保证都是国行正品,没有翻新机”,同一型号版本有很多种,公开版价格略高,可以去华强广场店内看过手机再决定。记者询问具体地址,该女子显得有些慌乱,“你到这边再联系,找人带你过来”。当记者亮明身份,询问张先生购买到翻新机一事,女子立即挂断电话,之后再也无法拨通。

  说起张先生的情况,华强广场一手机维修店铺的人士说,“买到翻新机这种情况数不胜数,在华强广场20层被骗的这不是头一个。”当下,为数不少的二手手机经翻新后,被当做新机销售,其中知名品牌的高端手机被翻新的居多,没有经验的消费者很容易上当。“售卖翻新机这行水很深。一般人根本辨别不出,翻新机和全新机在外观上是一样新的。”

  目前,张先生已向工商部门投诉该店家,历下区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

  律师:商家售卖翻新机构成欺诈性销售

  买到翻新机,消费者如何维权?济南市司法局热线的刘女士称,如果商家确实是将翻新机冒充新机卖给消费者的,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商家构成欺诈性销售,除了应按照消费者的要求退货退款外,还应按照消费者购买商品价款的三倍增加赔偿消费者的损失。消费者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若双方的纠纷调解未果的,消费者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解决。

  刘女士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应妥善保管好商家开具的正规小票、发票或收据,在与商家沟通时,注意收集协商过程中的书面材料、录音录像等各类证据,以便日后维权使用。消费者若与商家协商不成功,可以向当地的消费者协会或工商局投诉,由第三方介入进行调解。必要时也可以提起诉讼,通过法律手段维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交警查处非法代步车 老人带侥幸心理出行

    3月10日上午,天桥交警大队三中队在济泺路与北园大街交汇处,查处违章上路行驶的非法机动车辆,2个小时内查扣摩托车7辆、三轮车3辆、老年代步车4辆,其中摩托车和老年代步车均是无牌无证非法上路行驶。[详细]

    03-13 07-03大众网
  • 【独立调查】“疯狂”渣土车的“黑色链条”

    3月6日凌晨,山东省公安厅异地用警整治济南渣土车违法,图为淄博交警在经十凤凰路口严阵以待。3月6日凌晨,山东省公安厅异地用警整治济南渣土车违法行为,经十路凤凰路口被查处的渣土车排成100多米长龙。[详细]

    03-13 07-03大众网
  • 济南公共自行车一小时内免费 超出每小时1元

    车桩建好了,车棚有了,通电了,进入2017年,济南市的公共自行车建设提上日程。划定租车点位,新上车棚,今年1月份,济南市率先在历下区推进公共自行车建设,自此,泉城居民的自行车情结被唤起,公共自行车的每一步进展都牵动着成千上万济南人的神经。[详细]

    03-13 07-03齐鲁晚报
  • 济南趵突泉街道拆除第二期违章广告38块

    3月12日(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高鹏飞 通讯员 吴超 刘昱轲)为了促进辖区内拆违拆临和户外违规广告牌匾拆除的有序推进,历下区趵突泉街道紧紧结合老城区实际,把拆违拆临工作与安全生产结合在一起,做到瞄准重点区域、突出重点单位,靠上工作赢得居民支持。[详细]

    03-13 07-03齐鲁晚报
  • 母亲河畔植绿 济南热电再为环保添力

    2_副本.jpg

    12日上午,黄河青年营的大片荒地上,济南热电20余名青年志愿者正挥汗如雨:挖坑、种树、埋土、踩实……每个环节,他们驾轻就熟。“亲手种下一棵树苗,也是我们热电人的环保责任之一。我们不但要为市民供好暖,还要守护泉城蓝天。”济南热电青年志愿者陈雪军说。 [详细]

    03-12 16-03大众网
  • 母亲河畔植绿树保蓝天 济南热力暖娃来助阵

    12日上午,在济南市槐荫区的黄河青年营,数千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手扛树苗、培土浇水,用实际行动度过第39个“植树节”。而在活动现场,一个橘色的身影格外醒目,它就是济南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热力)的吉祥物——暖娃。“这次我们单位有40余名志愿者带着...[详细]

    03-12 17-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