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清理“不合理低价”

2017-03-14 08:3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飞跃

  泉畔春意,绿野仙境,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候。为了让游客的旅途更安全、更舒心、更惬意,济南市旅发委响应国家旅游局和省旅发委的部署,于3月至5月在全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

  据悉,春季行动为期两个月,分为两个阶段。

  其中3月上旬至4月底,根据游客投诉举报线索,确定重点线路和重点企业,查处问题企业不手软,坚决予以处罚和曝光。鼓励企业自主承诺,诚信经营。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和文明旅游宣传活动。

  5月1日至30日,以督办查办案件为主,加大对典型案件的查办力度,公布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做好舆论引导,营造有利社会氛围,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据悉,本次行动采取集中整治和专项清理相结合,区域协作和县区互动相结合,行政监管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重点打击以下四种违法违规行为,到目前为止,已有14家旅行社的不规范经营行为被责令改正。

  在综合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的同时,济南市旅发委也为游客准备了五项提示。

  一、旅游安全要注意: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天气状况,特别是自驾游、自助游的游客出游前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跟团游客需听从导游或领队的安全提醒,出境旅游遇突发事件要保持冷静,并及时与当地警方和中国使领馆联系。

  二、旅游选择要看清:选择参加旅行社组织的出游时,一定要看清旅行社的资质是否合法;选择网上报名的游客要看清旅行社网站是否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签订旅游合同时要看清合同内容后再签字确认;选择旅游产品时要看清有没有存在虚假宣传,特别要警惕超低价的旅游产品,谨防“不合理低价游”陷阱。

  三、旅游购物要谨慎:想在旅游目的地购买地方特色商品的游客,可以在出游之前先上网做些了解,看看当地有何特产、大致价格水平等等,以便旅游购物时有所比较,做到心中有数。不要轻信“拉老乡”式的推销,以防掉进坑骗陷阱,买到质次价高的商品。在境外购物尤其应该谨慎,不建议购买金额较高的贵重物品,特别是珠宝首饰,避免因冲动消费买到假冒伪劣商品,花了“大头钱”。如需购买贵重物品时,建议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较大商场,并保留好购物发票或收据。

  四、旅游文明要树立:在旅途中,杜绝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无视禁烟标志、无视禁止拍照标识、随意插队、破坏文物、浪费食物等陋习;要守秩序、讲卫生、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尊重旅游目的地的文化习俗,争做文明旅游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五、旅游投诉要合理:游客要维护个人正当权利,同时要坚持理性诉求,合理维权,如若遇到航班延误、等级标准降低、游览项目减少等服务质量纠纷,要冷静对待,避免言行过激,造成事态扩大。游客要注意保管好照片以及吃住行等方面相关证据,做到维权有依据。遇到纠纷时,可及时拨打国家旅游局的“12301”和我市的“12345”进行咨询或投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民从华强广场花4800元买到翻新机 想要退货店家消失

    1.jpg

    近日,济南市民张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自己买了一部二手手机,验货交钱后被告知必须换号和预存三千多元话费才能使用。”  目前,张先生已向工商部门投诉该店家,历下区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详细]

    03-13 07-03舜网
  • 济南交警查处非法代步车 老人带侥幸心理出行

    3月10日上午,天桥交警大队三中队在济泺路与北园大街交汇处,查处违章上路行驶的非法机动车辆,2个小时内查扣摩托车7辆、三轮车3辆、老年代步车4辆,其中摩托车和老年代步车均是无牌无证非法上路行驶。[详细]

    03-13 07-03大众网
  • 齐鲁大学科技园征集LOGO,万元大奖等你拿

    今天,大众网记者从齐鲁大学科技园获悉,为树立齐鲁大学科技园的品牌形象,决定面向社会开展LOGO设计征集活动。投稿起止时间为2017年3月14日至2017年3月24日,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详细]

    03-13 17-03大众网
  • 今年济南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以上

    今天,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济南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详细]

    03-13 11-03大众网
  • 井盖“咬人”咋办 槐荫区设12345联动维护经费

    近年来,“咬人”井盖的新闻时有发生,市民关于井盖的投诉也越来越多。3月10日,从济南市槐荫区了解到,槐荫区背街小巷以及开放式小区等无人监管的空白区域,槐荫区设立专门的12345联动维修维护经费,“马上就办”,从根本上解决化粪池、污水管道、井箅井盖等各项维修...[详细]

    03-13 09-03大众网
  • 济南推广饭店后厨对外直播,但不少外卖店“不感冒”

    近日,有市民在济南市内的多家饭店吃饭时发现,饭店后厨开始对外直播了。”  近日,记者在优品汇美食街看到,整条街十多个餐饮店,绝大多数都在进门处放了一个立屏,立屏上写着“看得见的食品安全”。“我们和历下区、高新区、天桥区的食药部门合作推广,免费为餐饮店安装。[详细]

    03-13 08-0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