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义工”成崭新文明名片

2017-03-21 16: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3月21日讯(记者通讯员 袁致甲 厉晓伟)3月19日,章丘义工协会成员齐聚一堂,一起回顾了章丘义工携手走过的五年,安排推动今年的主要工作计划,还表彰奖励了2016年的“星级爱心大使”、“星级义工”、“优秀义工”等杰出代表。

  2012年1月1日,章丘义务工作者协会正式成立。从那时起,“章丘义工”这个名字如同跳动的音符,在章丘大地上奏响一曲永不停歇的爱心交响曲。协会秉承“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宗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积极普及义工知识、发扬志愿精神、共享公益理念,社会各界的点滴爱心汇聚起来,共同传播社会正能量,成为章丘新的“文明名片”。
  注册义工达千人  成立四个义工工作站
  五年来,章丘义工所弘扬的志愿精神和公益理念影响并召集了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使其队伍不断壮大。记者了解到,目前章丘义工协会的注册义工达1000余人,活跃义工达300余人,每次参与活动的义工有60余人,全年出动车辆1670余辆次,服务时间达到2.5万多小时。同时,还先后在普集、白云湖、绣惠、龙山成立了四个义工工作站。
  五年里,章丘义工协会全方位开展了助老、助残、扶贫、助学、环保、医疗救助、心理咨询等多种形式的义务工作,共接受社会各界及义工成员捐款138.5万余元,目前共支出爱心捐款124.7万余元,其中,16.79万元用于爱心助学“一对一”帮扶,共帮扶贫困学生313人;约14.5万元用于走访贫困户家庭,累计走访贫困家庭600余户;为章丘四中患白血病学生马玉鑫捐款12万余元;2016年济南爱心书法家书画拍卖募捐15200元;为重大疾病、地震募捐29666元等等。
  义工精神深入人心  爱心帮扶活动遍布城乡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有困难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这是章丘义工成员之间人人皆知的一句话,也逐渐在更多的章丘人之间传播着。两句口号虽然简单,却真实反映了章丘义工协会成立五年来,用实际行动留给社会的印象。
  每年的3月5日“学雷锋日”当天,章丘义工都会开展大型宣传及义务献血活动,发扬雷锋精神、普及献血知识、传递爱心正能量。每年,义工还会通过走访和摸底,实施“一对一”资助优秀贫困生活动,现已先后资助优秀贫困生313名。组织义工先后走进20余家敬老院,为老人包水饺、剪指甲、洗脚修脚、理发、文艺演出等,受到了广大老年人的好评。
  为帮助山区儿童圆阅读梦,章丘义工协会捐资1万余元建立了垛庄中心小学和官庄孟家峪小学两处爱心书屋。章丘市道德模范奖金5000元及“AAAA”奖金10000元全部用于书屋建设及义工网站等必须的办公用款,同时,争取到两次济南民政局项目资金8万元,用于残疾人帮扶。目前,“天使之翼”爱心残疾人活动已开展到10多个乡镇,赠送电动轮椅47辆、手动轮椅26辆以及充气床垫等康复辅具,使多年卧床的截瘫病人方便出家门从事相应工作,在全社会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晒爱心成新风尚  星级优秀义工涌现
  五年来,章丘义工协会以义工长期发展、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原则,注重义工人才的培养和素质的提升,全面提升章丘义工的核心竞争力,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义工群体。在表彰大会上,章丘义工协会对达到相应评选标准的“星级爱心大使”、“星级义工”、“优秀义工”、“优秀新义工”和“爱心大使”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同时对做出默默支持义工工作的义工颁发了“特殊贡献奖”,还为10家企业颁发了“爱心商家奖”,白云湖镇工作站被评为优秀义工工作站。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批参加义工协会一年多的义工成员被评为“优秀新义工”,他们都是服务时间不少于50小时,并参加过义工培训的新成员。“以前看到朋友在圈子里炫酒桌、炫车子和房子,我想为什么我不能炫爱心、炫正能量呢?于是,我从去年开始在朋友圈里晒我们的各种爱心行动,得到了大家的点赞和询问。”刚刚被评为“优秀新义工”的任伟告诉记者,他在参加义工活动的过程中,被震撼着、感动着,也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发商炒不了房开始炒车位:为抢车位业主通宵排长队

    QQ截图20170321093812_副本.jpg

    济南进入限购期之后,住宅的价格和销量都平稳下来,而车位的价格一路飙升。日前,济南一楼盘开售车位,业主们排长队认筹。”  名悦山庄的一位业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满,“买房子的时候,置业顾问跟我说,差不多车位15万元一个。[详细]

    03-21 09-03齐鲁晚报
  • 厉害吧!济青烟潍成全国“十纵十横”综合交通枢纽

    read_image.jpg

    起自同江,经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福州、厦门、汕头、广州、湛江、海口,至防城港、至三亚。起自北京,经衡水、菏泽、商丘、九江、南昌、赣州、深圳,至香港(澳门);支线经合肥、黄山、福州,至台北。[详细]

    03-21 11-03新锐大众
  •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开铺沥青,计划5月提前通车

    read_image.jpg

    20日,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开始铺长约200米的沥青砂试验段,计划3月底完成高架沥青层铺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皇编辑:小青">  20日,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开始铺长约200米的沥青砂试验段,计划3月底完成高架沥青层铺设。[详细]

    03-21 11-03齐鲁壹点
  • 3月25日起,济南这些地方轨道交通施工请绕行

    日前,大众网记者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自2017年3月25日起,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将陆续对经十西路、北园大街、七里堡路、祝舜路、工业南路、飞跃大道经十路等部分路段围挡施工。其中,历山北路站围挡施工时间最短,仅不足2个月,而二环东路站施工时间最长,整个工...[详细]

    03-21 11-03大众网
  • 槐荫推进空中“蜘蛛网”专项整治,25日前完成

    3月21日上午九点,槐荫区城管局开始对经三纬九路口的杆线进行集中整治,经三纬九路口是槐荫区杆线铺设最复杂的地方之一,这里的线路包括联通、广电等大型运行公司铺设的电缆,电信主机房也在这里,涉及到的面积非常大,用户特别多。[详细]

    03-21 13-03大众网
  • 济南初三男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直接保送硕士

    距离2016年中考还有不足仨月,当初三学生正在紧张备考时,3月20日,记者从济微中学采访获悉,该校一名15岁初三男生“一步登天”,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为了准备西安交大少年班的面试,济微中学的5位老师组成评审团,在学校会议室里陪着他一遍遍地练。[详细]

    03-21 10-0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