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黄河滩区村:社区楼拔地起 搬新家成盼头

2017-03-30 10:1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杨璐

最后的黄河滩区村:社区楼拔地起 搬新家成盼头

  高空俯瞰位于黄河滩区内的冯塘村 记者郭尧 摄

最后的黄河滩区村:社区楼拔地起 搬新家成盼头

  村口的“冯塘”有些历史意蕴

  黄河北、大坝南,出门就见黄河水——这是天桥区大桥街道办事处冯塘村的自然写照,它是目前市区仅剩的一个黄河滩区村,仍保留着黄河滩区原始、完整的人居环境及生态面貌,诉说着黄河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多年以来,黄河滋润了岸边的农田,滋养了代代百姓。岁月流转,时代变迁。在大坝以北,冯塘名郡数栋居民楼拔地而起,村民即将搬入。离开与挽留,期盼或犹豫,这个黄河滩区老村终究是一段深深的记忆。

  那些苦难

  83岁老村支书,经历9次洪水

  83岁的崔士恒老人曾在冯塘村当了36年村支书,他从记事起就和父辈生活在这儿,见证了冯塘村的风风雨雨。洪水来袭的场景,如同梦魇一样,在他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崔士恒至今还记得1958年夏天的一个傍晚,他正在村头干农活,忽然听到生产队工友一阵惊呼。远处黄河水翻腾着冲过来,以他的经验判断,洪水又来了。他赶紧和工友推着独轮车往村南头运土,试图垒起一座土墙挡住来势汹汹的洪水。“水实在太大,我们一看情况不妙,赶紧往村里跑,喊着村里人一块跑。没多久,水就把整个村给淹了,房屋绝大多数倒塌了。”老人说,新中国成立后,他经历过9次大洪水,最近一次发生在1996年,“当时村头的水有1米多高,还好没流到村子里。”

  “水说来就来,把房屋和庄稼都毁了,有些人慢慢也就搬走了。”老人说,1958年的那场水灾,他家曾搬到附近村庄避难,大水过后,他又回到村里参与重建。那时,他家的房屋被冲毁大半,一家老小8口人挤在3间屋里过了一年多。水患导致许多村民惴惴不安,一次次的洪灾之后,不少人外出避难,之后便在当地留下,冯塘村里的人一度减至一百多人。“这附近的大王村、倪家村、黄台,都有我们村的人”。

  滩区新貌

  洪水11年没来,日子日渐富裕

  “以前我们村是贫困村,一到下雨天,家门口的泥路出不来进不去,谁家的姑娘都不愿嫁到我们村。直到上世纪末,进村的土路被整修,这种情况才得以解决。以前很多人不知道我们村,有些经常走黄河大桥的人听说这里还有个村,还感觉很惊讶。”冯塘村村支书冯立昌说,洪水11年没来,日子渐好。

  3月23日,记者来到济南黄河大桥北头的分岔路口,路边立着一个蓝色标示牌,上面写着“冯塘村”。走过一段蜿蜒的大斜坡,在茫茫白杨林里,冯塘村的牌坊映入眼前。村里排排砖瓦房,红色的铁门大敞,几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聚在一块聊天,马路上随处可见散养的鸡鸭。村北和村东的农田里麦芽已吐出新绿,村民在田里打药拔草。这场景,宛若“世外桃源”。

  崔士恒老人说,村里300余亩田地养育着现在的近400口人。由于地处黄河滩区,土地多是沙土和淤泥,只能种植耐旱的农作物。“村里的地存不住水,我们种玉米和小麦,之前还种过大豆。”

  现在,年轻的村民大多外出打工补贴家用,留守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孩子。耕种庄稼之外,村民还因地制宜种植了白杨树,日子日渐富裕。村里办起了养鸡场,村民还能定期分到鸡蛋,作为集体福利。

  崔士恒老人种着9亩田地,农闲时他会绕村遛弯。村头几位拉家常的妇女看到散步经过的他便打下招呼。“盼着搬新房子呢,我们家刚盖的新平房,外墙还没粉刷,想着马上要住楼就不收拾了。”一位妇女说。搬新房成了大家离不开的话题,“我小时候发大水是常事,现在还记得当时推着小推车运土挡水呢。”另一位村民接过话茬。

  大坝之外

  社区楼拔地起,搬新家成盼头

  崔士恒老人虽然身体硬朗,但已83岁高龄,老伴还患有心脏病。子女们很早之前就想接他们到身边住,但他们拒绝了。老人心念着这片故土,经过村南边时,他习惯眺望着不远处的黄河。

  老人说,“搬新家以后,还会回来种地,现在这样的生活不会有大改变。”因为这样,村民对大坝之内的旧村也没有那么不舍。随着大坝以北数栋社区楼的相继建成,“冯塘名郡”四个字成了全村人的盼头。目前小区建设基本完成,用电问题一解决,村民就能顺利搬家。

  据了解,搬家是冯塘村民早就萌发的念头,但因历史遗留问题,计划一直搁浅。“2008年我们村开始筹划搬家,村委向村民借款300多万元,在对面的大王村租了一块地。”冯立昌说,经过村委和村民不懈努力,冯塘名郡终于成型。“住在黄河滩区,没有大坝的保护,村民心里总归不踏实,现在房子的问题解决,村民心里的一件大事就了结了。”

  对于今后滩区老村的打算,冯立昌说,准备保护好旧的村容村貌来发展旅游。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王文涛参加代表团讨论报告 济南最大的风险是发展不快

    20170330073055330.jpg

    29日上午,王文涛同志来到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第十一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市第十届委员会的报告。济南日报记者陈长礼 范良 摄  3月29日,王文涛先后来到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第十一代表团和第十二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市第十届委员会的报告。[详细]

    03-30 10-03济南时报
  • 千佛山风景区获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难度比5A级大得多

    timg.jpg

    今天(29日),国务院公布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市园林绿化局原局长、市中区区长韩永军介绍,千佛山这次申报“国家级”虽然历时两年多,  其实申报过程比较顺利。2016年初,千佛山申报国家5A级景区通过省住建厅审核,目前还在等待国家旅游局审核批准。[详细]

    03-30 11-03济南日报
  • 济南轨道交通或穿过黄河 年底再开3条线

    29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富在参加济南第十一次党代会分组讨论时告诉记者,工作报告对济南下一步轨道交通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确保已开工的3条市域R线2021年底全面建成。王国富说,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加快M线和环线的报批工作,力争R3线二期...[详细]

    03-30 11-03大众网
  • 济南城市考核拟“罚后奖前” 最高可罚百万

    timg (1).jpg

    29日上午,在济南第十一次党代会分组讨论现场,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吕灿华告诉记者,下一步济南将出台专门的城市考核管理办法,加大对各区县的考核力度,采取“罚后三奖前三”的措施,对于考核后三名的区县,分别罚款100万、80万和50万,并将罚款奖励给前三名。[详细]

    03-29 20-03大众网
  • 济南“双拆”9月启动分类处置

    29日上午,在济南第十一次党代会分组讨论现场,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吕灿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济南拆违拆临工作将在9月份启动分类处置,违章建筑将根据实际情况分为三类,对于建设当时符合规划条件,但没有办理建设手续的,可去相关部门办理建筑手续;对于不具...[详细]

    03-29 19-03大众网
  • 济南轨道交通晒账本 每公里造价7亿

    29日上午,在济南第十一次党代会分组讨论现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富介绍说,济南轨道交通每公里造价7亿,资金构成主要是设备采购、安装、系统工程和装修等。[详细]

    03-29 21-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