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安全生产大检查,最高气温达40℃以上全天停工

2017-06-01 09:3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魏新丽 喻雯

  近期,济南连续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受到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5月31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暑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严密排查建筑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加强汛期建筑功施工安全管理,加大乡村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力度,同时开展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通知还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当日停止施工。

  严密排查建筑工程安全生产隐患

  为了避免重大事故的发展,《通知》要求各工程参建单位要全面、细致、深入地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特别加强对以下重大危险源或易发事故环节的隐患排查:

  (一)临时设施及围挡。重点检查板房、围挡的防风、防雨安全措施是否可靠,防止发生倒塌事故。

  (二)脚手架及模板支架。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要求搭设,重点对立杆基础排水措施、脚手架剪刀撑及连墙件设置、模板支架剪刀撑及水平杆设置等进行检查。

  (三)基坑。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要求执行,重点检查坡顶挡水及坡底排水措施,并加强对边坡及周边建筑物、管线的变形监测。

  (四)施工用电。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要求执行,重点检查箱体、线路、设备的防雨防潮措施及绝缘、接地、漏电保护等安全保护措施。

  (五)起重机械。严格执行安拆告知、第三方检测、使用登记、维护保养等程序,重点对设备基础固定状况及排水措施、各种安全装置灵敏程度等进行检查,提高设备抗风、防雨、防雷击和防倒塌性能。

  气温超30℃,按时段停工

  40℃以上全天停止施工

  其中,在保障一线施工人员健康安全方面特别提出,建筑施工企业要严格落实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合理调配高温天气下施工人员的作业时间,避免高温时段户外作业。

  凡气温达到30℃以上35℃以下时,各工地从12时到14时停工;凡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各工地从11时到15时停工;凡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各工地从11时到16时停工。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当日停止施工。各级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加大对高温天气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反高温天气劳动保护规定的相关企业,要予以严肃处理。

  各施工单位要积极为从业人员创造良好的作业和休息环境,预防中暑、食物中毒、雷击等安全事故。施工现场必须保证防暑降温饮品的充足供应,向作业人员发放防中暑药品;工地宿舍、厨房等要采取有效的防蚊蝇措施,防止发生食物中毒;适当减少宿舍内居住人数,保持自然通风;施工现场澡堂要全天开放,保证冷热水供应;凡遇大风、强降雨、雷电等恶劣天气,一律停止施工,将施工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保证施工人员生命安全。

  建设单位要准备防汛物资

  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

  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汛期安全生产意识,坚持科学防控、综合防控、主动防控,确保建筑工地安全度汛。要加强与国土、气象、环保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强化信息沟通,及时掌握汛情预测预报,健全完善建筑施工极端天气预警通知系统。各建设单位要根据各自工地特点和自身需求,备足备齐防汛机械及编织袋、砂石料等必备防汛物资,认真组织学习防汛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各种险情处理方法,落实防汛抢险队伍,适时开展防汛演练。各单位要按照《济南市建筑工程防汛应急预案》和《汛期建筑业企业领导干部值班值守制度》的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带班、

  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反应迅速、处置得当。

  加大乡村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力度

  针对近期频发的乡镇中房屋加建事故,通知指出,各县区建设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山东省乡村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01号)的相关要求,负责做好本行政区域内限额以上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同时,负责指导限额以下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限额以下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及服务工作,配合做好限额以上工程质量和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要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本行政区域乡村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和管理,对违法违规工程加大查处力度,强化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开展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县区建设主管部门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立即开展建设施工安全生产拉网式大检查;同时加大对轨道交通工程现场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力度,着力加强坍塌、倒塌、大型机械事故等预防预控,严查不按操作规程作业等违规行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成立检查组,对辖区乡村建设工程进行全面排查。要建立相应组织领导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人,确保责任到位、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带队,对在建工程实施全面排查,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对在建工地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立即责令限期整改。对突出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企业和个人,一律依法从重处理。

  检查情况于6月10日前报市城乡建设委。市城乡建设委将对县区自查和监管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有关情况汇总上报市政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喻雯 实习生 赵夏晔)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小”朋友一起过六一

    W020170601329917234945.jpg

    大众网济南5月31日讯今天,不少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乘车的“大朋友”和“小朋友”都惊喜地参与了济南长途总站现场举办的“六一”活动。在儿童节来临之际,总站特别推出“时空之旅”、“宝宝DIY”系列欢乐活动,与“大朋友”一起追忆儿时欢乐,与“小朋友”体验手工DI...[详细]

    06-01 09-06大众网
  • 济南深山里两个娃的课堂!6个学生+3位老师“一对一”教学

    7483906644329357866.jpg

    在西营镇罗伽小学,一年级只有叶圣杰和邢佩冉两名学生,他们在教室内跟随叶兴才老师阅读课文。老师说,这样分散在山里的“教学点”在西营镇共有6个,“学生虽少,但他们需要,为了年幼的学生,我们愿意坚守在学校里。[详细]

    06-01 09-06济南时报
  • 济南:闯红灯曝光加强版来袭!姓名身份证、单位、住址全曝光

    W020170601321484828163.jpg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只是个开始,从即日起,再闯红灯就要实名、身份证、单位、住址全部曝光。如果骑着共享单车闯红灯,交警会纳入单车使用人个人信用记录,情节严重地直接取消其用车资格。[详细]

    06-01 09-06齐鲁晚报
  • 济南创城首次“模拟考试”放榜 你家那片成绩咋样?

    各区测评成绩除章丘区、长清区为区测评项目成绩外,其他各区按照区测评项目占权重20%(基数为6类测评点总成绩),街道项目占权重80%(基数为区辖街道办事处、乡镇平均成绩)核算形成测评成绩。[详细]

    06-01 13-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安全生产大检查,最高气温达40℃以上全天停工

    近期,济南连续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受到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要求搭设,重点对立杆基础排水措施、脚手架剪刀撑及连墙件设置、模板支架剪刀撑及水平杆设置等进行检查。[详细]

    06-01 13-06齐鲁晚报
  • 济南将成立督查组!村干部有违建 换届一票否决

    5月31日上午,济南市召开会议,针对近期济南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剖析原因,查找问题,部署工作。记者了解到,济南将成立11个督查组,采取包县区的方式开展建设、交通等领域的隐患排查查纠工作。[详细]

    06-01 09-06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