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规划方案面向国际招标 南新街将申报历史街区

2017-06-17 09:1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何涛

大学城规划方案面向国际招标 南新街将申报历史街区

  16日,二环西路南延一期工程道路面层开铺沥青。作为济南快速骨架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二环西路南延工程将在年底全线通车。 首席记者王锋 摄

  长清大学城怎么规划?南新街故居怎么保护?一些新建楼盘教育配套跟不上怎么办?6月16日上午,市规划局召开2017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集中面复会,就以上等问题统一进行答复。

  城乡发展 大学城规划方案面向国际招标

  任民委员:“用好驻济高校科研院所资源,打造济南核心城市优势的提案”

  市规划局:近期配合长清区政府开展《长清区全域规划及卫星城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打造生态、宜居、宜业的卫星城。

  借鉴国内外大学园区成功规划建设经验,近期开展《大学城总体规划及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编制工作,采用国际招标的形式,邀请世界知名设计机构和规划大师名家,提出具有泉城特色、世界标准的现代化大学城规划方案。

  规划围绕打造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创业高地、科技高地的发展目标,全面对接城市中心次中心卫星城结构框架体系,高标准规划确定大学城的战略定位、产业和空间布局、基础配套设施布点和配建规模、综合交通组织及发展策略等,提升重塑城市景观、改善现有市政基础设施,打造崭新的长清卫星城。

  名城保护 打造泉城夜宴,提升火车东站等级

  王兆波代表:“关于打造天下第一泉城的建议”

  市规划局:将积极开展芙蓉街—百花洲、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泉水公共空间、泉水院落的实施性规划研究工作,配合名泉保护和水利主管部门做好泉水申遗和泉水利用工作。

  利用老城泉群打造“泉城夜宴”,委托国际知名专家和国内高水平团队,编制“泉城夜宴”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及“明湖秀”方案设计。开展大明湖周边产业发展定位研究、“一湖一环”概念规划与重点地段城市设计。结合大明湖风景名胜区的免费开放,以及火车东站车站等级的提升,针对大明湖周边的负面形象区段,编制控规层面的城市设计,从整体层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提升泉城形象品质、打造济南城市品牌。

  历史建筑 深挖南新街历史资源,申报“历史街区”

  李铭委员:“近现代历史优秀建筑应保护性向公众开放的提案”

  市规划局:计划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分批向社会公布380处历史建筑。今年拟启动第二批约50处建议历史建筑保护图则的编制工作。在历史建筑明显部位设置固定标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挖掘南新街的“名人故居”历史文化资源,积极申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

  值得一提的是,南新街既有老舍故居,也有原齐鲁大学的外教们的居住地,还是省京剧团排练厅所在地,据说名段《奇袭白虎团》就在这里诞生。

  城市交通 跨黄河“3+1”通道尽快推进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关于加快济南城市交通快速发展的建议”;

  董丹委员:“关于规划建设公交场站及站内设施的建议”

  规划局:研究编制《城市交通五大体系近期规划》,提出构建快速路(高速公路+快速路)和快速公交(轨道+BRT)共同构成的快速骨架交通网络,支撑引导济南多中心组团式城市空间格局。开展《跨黄河通道规划研究》,提出主城区范围内跨黄河通道选址方案,以及近期实施“3+1”通道方案(新建通道3条:齐鲁大道通道、济泺路通道、凤凰路通道;改造通道1条:黄河大桥)。目前,市政府已设立北跨桥遂工程建设指挥部,全力推进近期“3+1”通道建设,支撑北跨战略实施。

  为缓解停车难,积极配合交通局开展高架下空间利用研究。如在北绕城高速、顺河高架下,提出在确保公交车出入交通组织顺畅安全,减少对周边交通干扰的前提下,将长约1600米的桥下空间作为公交停车场使用,满足近期周边公交停车需求。

  配建学校 为规划中小学留足用地空间

  民盟济南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推动我市义务教育发展的建议”;

  王品木委员:“关于推动我市中小学校餐厅规划建设工作的建议”

  市规划局:为确保中小学具体规划建设中不同建筑功能需求,将主要从两方面做好规划支持:一是为规划中小学预留充足用地空间,各相关教育部门可结合规划学校的实际需求,增加餐厅等建筑功能,并积极配合做好后期规划审批工作。二是推动既有教育资源优化调整实施意见的制订与实施,切实保障后期增建超容积率指标等问题的解决,使规划审批等做到有依有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二环北开展整治行动,高架桥下41家物流本周内搬走!

    随处停放的大型货车、凌乱的货物堆积在一起,济南市历城区二环北路高架下的物流生态“乱象丛生”。物流企业搬离只是百日行动的开始,下一步,华山街道将派驻保安队员24小时对二环北路沿线进行蹲守,同时安装监控设施,形成长效常态巡查机制。[详细]

    06-16 08-06齐鲁晚报
  • 大数据揭秘济南拆违拆临新变:每天有491人在关注!

    当前,对济南市民来说,没有哪件事比拆违拆临更受关注了,几乎每个人都感受到身边的变化。高女士反映:对近期组织拆违拆临表示赞成,政府下决心,突破历史,充分体现本届党委政府雷厉风行、快干实干、时不我待的工作作风。[详细]

    06-16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南部城区将再建南康水厂,解决二环南周边用水

    15日,济南水务集团官网公布《南康水厂深度处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根据环评公示,为了解决这些片区的供水问题,济南水务集团准备实施济南南康预处理厂的改造并新建南康水厂。[详细]

    06-17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发布首个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南”

    发现有露天烧烤或者违章停车,用手机拍照就能举报。优先推进医疗健康、治霾、治堵、治安、城市管理、农业、物流、扶贫、金融、工业十项大数据行动计划 循序发展电力、旅游、教育、电子商务、文化、信用、党建、食品药品监管、环保、税务十项大数据行动计划 [详细]

    06-17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就户籍制度改革征求意见 拟取消购房等落户限制

    (1)经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调入(含录用、聘用)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干部、职工,本人、随迁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迁入长清区、章丘区落户满2年居民及该区域原常住户口居民,符合市区范围内相关户口迁移落户条件的,可申请在居住地落户。[详细]

    06-17 09-06济南日报
  • 持续改善 济南“气质”继续整体退出后十

    今年以来“泉城蓝”常驻济南,空气质量持续好转。5月,74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唐山、邯郸、石家庄、邢台、保定、郑州、天津、衡水、徐州和兰州。[详细]

    06-17 09-06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