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南部城区将再建南康水厂,解决二环南周边用水

2017-06-16 07:5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蒋龙龙

  15日,济南水务集团官网公布《南康水厂深度处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根据环评公示,济南市将新建南康水厂。南康水厂主要采用卧虎山水库的水源,将为省城的南部中海、领秀城、文庄、兴隆等项目开发提供水源。

  根据济南的供水格局,城区供水主要来自西部和北部的黄河水,东城城区则主要依靠自备井、小型地下水水厂和狼猫山水库供水。济南南部城区主要依靠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等水库供水,受制于水厂和水库蓄水等因素影响,济南供水部门只能加压调水到济南南部城区。每年夏季用水高峰来临,南城片区可能存在水压低等情况。

  随着济南南部城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供水基础设施的不足逐渐显现。根据调查,供水区域内土地开发程度不断提高,在建项目和拟建项目众多,如中海片区、领秀城、文庄、兴隆等项目正在开发。随着片区开发,二环南附近将吸引大量居民和办公人员,将导致本区域用水需求急剧增加,供水不足问题越来越突出。

  根据环评公示,为了解决这些片区的供水问题,济南水务集团准备实施济南南康预处理厂的改造并新建南康水厂。

  位于南北康地区的南康预处理厂于1999年6月1日投产。此前卧虎山水库每天可将5万方水库水经过该处理厂简单处理后,再送到南郊水厂进行深度处理,送到市民家中。据公示,由于水源问题,南康预处理厂于2012年停产至今。

  据记者了解,随着济南城乡水务部门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的建设,济南市通过济平干渠调引长江水、黄河水到卧虎山水库,实现长江水、黄河水汇聚到卧虎山水库。卧虎山水库改变了原先的“看天吃饭”,在水库蓄水较低时,可通过调水工程及时抽调黄河水到水库。

  根据环评公示介绍,由于卧虎山水库将不再受制于水源短缺问题,济南市准备将充分利用原有南康预处理厂的相关设施,考虑将南康预处理厂的产能由原先的5万方每天扩建至11万立方每天。经过初步处理的11万方水,其中每天5万方仍将供给南郊水厂,其中6万方每天供给至新建的南康水厂深度处理,供给二环南片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蒋龙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最新公车标识亮相 发现公车私用打66602345举报

    20170617071828947_副本.jpg

    记者近日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我市第一辆喷涂“公务”标识的公务用车,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辆中巴车。据了解,下一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加强对市级各部门(单位)的指导,确保6月底前完成标识喷涂工作。[详细]

    06-17 09-06济南日报
  • 大数据揭秘济南拆违拆临新变:每天有491人在关注!

    当前,对济南市民来说,没有哪件事比拆违拆临更受关注了,几乎每个人都感受到身边的变化。高女士反映:对近期组织拆违拆临表示赞成,政府下决心,突破历史,充分体现本届党委政府雷厉风行、快干实干、时不我待的工作作风。[详细]

    06-16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南部城区将再建南康水厂,解决二环南周边用水

    15日,济南水务集团官网公布《南康水厂深度处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根据环评公示,为了解决这些片区的供水问题,济南水务集团准备实施济南南康预处理厂的改造并新建南康水厂。[详细]

    06-17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火车东站“李鬼”出站口下周拆除 二层建筑实为违建

    据火车东站负责人说,存在多年的这处二层建筑根本不是出站口,而是一处违章建筑,这次在东站广场综合整治中已确定拆除。火车东站不光有假出站口,在候车厅门口有一辆警车也很奇葩,虽然警车是真的,却是一辆“僵尸车”。[详细]

    06-17 09-06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出招惩戒五类失信行为 买房住宾馆将处处“碰壁”

    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是构建诚信社会的应有之举。4.拒不履行国防义务,拒绝、逃避兵役,拒绝、拖延民用资源征用或者阻碍对被征用的民用资源进行改造,危害国防利益,破坏国防设施等行为。[详细]

    06-17 09-06舜网-济南时报
  • 大学城规划方案面向国际招标 南新街将申报历史街区

    利用老城泉群打造“泉城夜宴”,委托国际知名专家和国内高水平团队,编制“泉城夜宴”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及“明湖秀”方案设计。值得一提的是,南新街既有老舍故居,也有原齐鲁大学的外教们的居住地,还是省京剧团排练厅所在地,据说名段《奇袭白虎团》就在这里诞...[详细]

    06-17 09-06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