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招惩戒五类失信行为 买房住宾馆将处处“碰壁”

2017-06-17 09:1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赵云龙

  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是构建诚信社会的应有之举。近日,《济南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方案》正式出炉,祭出大招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此次,济南把五大类失信行为列入了联合惩戒“重点范围”。如果当了“老赖”,以后从买房到住店、旅游都将“碰壁”。

  “老赖”会在哪些方面受限?

  1.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行为,包括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工程质量、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强制性产品认证、进出境检验检疫等领域的严重失信行为。

  2.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的行为,包括贿赂、偷税骗税、恶意逃废债务、恶意拖欠工程款及货款或服务费、恶意欠薪、恶意欠缴职工住房公积金、拖欠土地出让金、闲置土地、违法用地、非法集资、合同欺诈、传销、无证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故意侵犯知识产权、出借和借用资质投标、围标串标、转包挂靠、违法分包、虚假广告、侵害消费者或证券期货投资者合法权益、严重破坏网络空间传播秩序、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严重失信行为。

  3.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严重影响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公信力的行为,包括当事人在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作出判决或决定后,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逃避执行等严重失信行为。

  4.拒不履行国防义务,拒绝、逃避兵役,拒绝、拖延民用资源征用或者阻碍对被征用的民用资源进行改造,危害国防利益,破坏国防设施等行为。

  5.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严重失信行为。

  对严重失信主体,各级各有关部门应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从严审核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限制新增项目审批、核准,限制发起设立或参股金融机构以及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民间融资机构、创业投资公司、互联网融资平台等机构。而且,还会对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注册执业人员等依法依规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与此同时,对失信行为的市场性、行业性约束和惩戒也将加强。

  济南将对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严重失信主体实施限制出境和限制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旅游度假、入住星级以上宾馆及其他高消费行为等措施。同时,引导商业银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等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定价原则,对严重失信主体提高贷款利率和财产保险费率,或限制向其提供贷款、保荐、承销、保险等服务。除此之外,还将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行业标准、行规、行约等,视情节轻重对失信会员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不予接纳、劝退等惩戒措施。

  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不该“言而无信”。但客观来讲,在失信惩戒措施如此严厉的情况下,如果真的“一次失信定终身”,未免也过于苛刻。记者了解到,此次,济南在惩戒失信的制度设计上,也为失信者的“信用修复”留下了一定空间。失信者如果知错就改、及时自我纠错,也可以实现“信用修复”。

  据悉,济南将建立有利于失信主体自我纠错的信用修复机制。上述实施方案中提出,联合惩戒工作发起部门应依据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明确各类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期限,到期后移出联合惩戒信用信息系统。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可向发起部门提出信用修复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据。发起部门收到信用修复申请后核查并提出处理意见,认为其已经整改到位,符合管理要求的,不再作为联合惩戒对象,及时移出联合惩戒信用信息系统。

  因守信而获益

  六类人可获守信联合激励

  1.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实施信用分类监管确定的信用状况良好的行政相对人;2.诚信道德模范;3.优秀青年志愿者;4.行业协会商会推荐的诚信会员;5.新闻媒体挖掘的诚信主体;6.其他法规、制度等确定符合条件的激励对象。

  守信者会从哪些方面受益?

  济南提出,将探索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对诚信典型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对符合条件的行政相对人,除法律法规要求提供的材料外,部分申报材料不齐备的,如其在规定期限内提供书面承诺,应先行受理,加快办理进度。

  好处远不止于此。济南还将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对诚信个人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便利。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诚信企业,也将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减少检查频次。(首席记者赵云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二环北开展整治行动,高架桥下41家物流本周内搬走!

    随处停放的大型货车、凌乱的货物堆积在一起,济南市历城区二环北路高架下的物流生态“乱象丛生”。物流企业搬离只是百日行动的开始,下一步,华山街道将派驻保安队员24小时对二环北路沿线进行蹲守,同时安装监控设施,形成长效常态巡查机制。[详细]

    06-16 08-06齐鲁晚报
  • 大数据揭秘济南拆违拆临新变:每天有491人在关注!

    当前,对济南市民来说,没有哪件事比拆违拆临更受关注了,几乎每个人都感受到身边的变化。高女士反映:对近期组织拆违拆临表示赞成,政府下决心,突破历史,充分体现本届党委政府雷厉风行、快干实干、时不我待的工作作风。[详细]

    06-16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南部城区将再建南康水厂,解决二环南周边用水

    15日,济南水务集团官网公布《南康水厂深度处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根据环评公示,为了解决这些片区的供水问题,济南水务集团准备实施济南南康预处理厂的改造并新建南康水厂。[详细]

    06-17 08-06齐鲁晚报
  • 大学城规划方案面向国际招标 南新街将申报历史街区

    利用老城泉群打造“泉城夜宴”,委托国际知名专家和国内高水平团队,编制“泉城夜宴”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及“明湖秀”方案设计。值得一提的是,南新街既有老舍故居,也有原齐鲁大学的外教们的居住地,还是省京剧团排练厅所在地,据说名段《奇袭白虎团》就在这里诞...[详细]

    06-17 09-06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发布首个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南”

    发现有露天烧烤或者违章停车,用手机拍照就能举报。优先推进医疗健康、治霾、治堵、治安、城市管理、农业、物流、扶贫、金融、工业十项大数据行动计划 循序发展电力、旅游、教育、电子商务、文化、信用、党建、食品药品监管、环保、税务十项大数据行动计划 [详细]

    06-17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就户籍制度改革征求意见 拟取消购房等落户限制

    (1)经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调入(含录用、聘用)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干部、职工,本人、随迁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迁入长清区、章丘区落户满2年居民及该区域原常住户口居民,符合市区范围内相关户口迁移落户条件的,可申请在居住地落户。[详细]

    06-17 09-0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