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火车东站“李鬼”出站口下周拆除 二层建筑实为违建

2017-06-17 09:12: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罗晓飞

济南火车东站“李鬼”出站口下周拆除 二层建筑实为违建

  存在多年的“出站口”是一处违建 首席记者王锋 摄

  细心的市民会注意到,济南火车东站有俩出站口,走出铁路站台出站口,迎面是一座二层建筑,上面也写着“出站口”,而这个出站口竟是个“李鬼”!16日上午,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天桥区等召开联席会议,强化“拆、修、换、改、治、刷”等六大行动,全面整治东站广场脏乱差堵现状,这个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假出站口下周将拆除,恢复东站广场原貌,确保达到创城标准要求。

  假出站口存在多年商户都说不知情

  记者注意到,该二层建筑一层为餐饮、商超以及长途汽车售票处,二层为一连锁宾馆,在建筑南侧通道口上有“出站口”三个深色大字,往来的旅客根据“提示”从通道再次“出站”。据火车东站负责人说,存在多年的这处二层建筑根本不是出站口,而是一处违章建筑,这次在东站广场综合整治中已确定拆除。

  在一层经营餐饮的商户说,他们在这里干了几年,根本不知道是违建,对于违建即将被拆除,显得有些准备不足。不光是商户不知情,济南本地人也不知道这个出站口竟是个“李鬼”。记者在东站广场随机问了几名本地市民,都说这处违建存在有几年了,也很奇怪明明铁路上有出站口,为啥又出现一座出站口。

  据火车东站城管执法人员说,该处违建约3000平方米,已存在三四年,下周会将其彻底拆除。目前,该处违建外墙、通道已喷涂了“拆”字。

  东站脏乱差堵给济南印象“拖后腿”

  东站广场因为脏乱差一直备受吐槽,不仅影响城市环境,更让过往旅客对济南印象大打折扣。记者在假出站口附近看到,广场周边建筑层次错落,户外广告牌等比较杂乱,犄角旮旯里经常能够看到随地乱扔的垃圾。

  火车东站不光有假出站口,在候车厅门口有一辆警车也很奇葩,虽然警车是真的,却是一辆“僵尸车”。从外观上看,警灯、警用车牌、警用标识还挺新,但警车底盘下支撑着一根粗木让人不禁莞尔,显然这辆警车在此已长期未挪动!另外,候车厅西侧不远的停车位上停着一辆“鲁O”牌照车辆,据反映在此也停放很长时间了。

  除了环境脏乱差,近年来东站广场停放的长途车、公交车以及社会车辆越来越多,相关方面为规范进出口通道秩序,设置了多道隔离墩和隔离护栏,在西出口设立停车收费岗亭,但由于各种车辆混行,出口处时常拥堵。这些脏乱差堵问题让市民头疼、游客吐槽。

  全方位“洗脸”,东站下月将大变样

  根据《济南火车东站广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除了拆除出站口二层违章建筑,邮局门口南侧临时商业房,广场东进口、西出口临时房、岗亭及商业广告牌匾都要拆除,并恢复候车楼外长廊。有关部门将重新布局广场停车区域,取消长途汽车停车位,设置临时停靠位置。多次被曝光过的广场周边黑出租、黑三轮揽客现象这次一并纳入整治。另外,交警部门还将优化广场周边交通组织,增加必要的交通标识,合理调整历黄路和白鹤路口等信号灯。

  这次综合整治中,东站广场沥青路面将全部更新,覆盖面积约2.2万平方米,更换花砖路面3500平方米,清洗墙体1.59万平方米。上述所有综合整治工作力争在7月5日前全部完成。下一步,规划部门还将结合大明湖景区规划,统筹规划设计火车东站广场空间布局、服务功能、市政基础设施和园林景观等,全面提升火车东站广场及周边环境景观质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发布首个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南”

    QQ截图20170617092445_副本.png

    发现有露天烧烤或者违章停车,用手机拍照就能举报。优先推进医疗健康、治霾、治堵、治安、城市管理、农业、物流、扶贫、金融、工业十项大数据行动计划 循序发展电力、旅游、教育、电子商务、文化、信用、党建、食品药品监管、环保、税务十项大数据行动计划 [详细]

    06-17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就户籍制度改革征求意见 拟取消购房等落户限制

    QQ截图20170617092342_副本.png

    (1)经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调入(含录用、聘用)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干部、职工,本人、随迁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迁入长清区、章丘区落户满2年居民及该区域原常住户口居民,符合市区范围内相关户口迁移落户条件的,可申请在居住地落户。[详细]

    06-17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最新公车标识亮相 发现公车私用打66602345举报

    20170617071828947_副本.jpg

    记者近日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我市第一辆喷涂“公务”标识的公务用车,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辆中巴车。据了解,下一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加强对市级各部门(单位)的指导,确保6月底前完成标识喷涂工作。[详细]

    06-17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火车东站“李鬼”出站口下周拆除 二层建筑实为违建

    据火车东站负责人说,存在多年的这处二层建筑根本不是出站口,而是一处违章建筑,这次在东站广场综合整治中已确定拆除。火车东站不光有假出站口,在候车厅门口有一辆警车也很奇葩,虽然警车是真的,却是一辆“僵尸车”。[详细]

    06-17 09-06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出招惩戒五类失信行为 买房住宾馆将处处“碰壁”

    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是构建诚信社会的应有之举。4.拒不履行国防义务,拒绝、逃避兵役,拒绝、拖延民用资源征用或者阻碍对被征用的民用资源进行改造,危害国防利益,破坏国防设施等行为。[详细]

    06-17 09-06舜网-济南时报
  • 大学城规划方案面向国际招标 南新街将申报历史街区

    利用老城泉群打造“泉城夜宴”,委托国际知名专家和国内高水平团队,编制“泉城夜宴”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及“明湖秀”方案设计。值得一提的是,南新街既有老舍故居,也有原齐鲁大学的外教们的居住地,还是省京剧团排练厅所在地,据说名段《奇袭白虎团》就在这里诞...[详细]

    06-17 09-06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