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7)探访 “老农场”遗迹 了解加拿大历史

2017-06-23 11: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当前,出国旅游的热潮席卷全国,有自助行的,有参加旅行社的,有落地找亲戚的……近日,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向赤和老伴来到了加拿大的滑铁卢市,在异国他乡和儿孙们团聚。期间,胡老师和家人拖着房车去露营、体验国外的幼儿园、逛当地的大超市、感受当地的地铁和火车、在美国的大学和饭店里聚会…… 

  作为本网的特约记者,胡老师用他的眼睛观察异国风情,用他的脚印丈量山川湖泊,用他的笔尖记录欢乐和疑惑。即日起,本网推出人文类纪实系列报道——《胡老师漫游北美记》,旨在与网友共同分享国外的旅游经验,共同感知北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发现生活的斑斓魅力。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17) 

  探访 “老农场”遗迹 了解加拿大历史

  大众网特约记者 胡向赤

  “点农场”名字的由来,大概与这里保留了一处“老农场”遗迹有关。

  既然来了,我们决定去探访一下。

  从我们住的的帐篷出发,按照公园地图指引,一路步行前往。

  天上云彩遮日,空气凉爽,绿树加各种草本植物做不规则路边的林间小路,寥寥绿草铺盖着路面,走起来感到温馨、悦目。

  探访之路实际是游逛之路,一路悠闲。

  路上没有同行的其他人家,并不感到孤单。有绿树小草作伴,一家人携手同进,心里很坦然。

  地图标明,步行用十分钟的时间,我们带着小孩走的慢些,最多也就是走一刻钟。

  走着走着觉得快到地方的时候,有一个三岔路口出现在眼前。沿右边的路走,是hare's trail(野兔的踪迹),不妨称为“兔路”。沿左边的路行,则是tortoise's trail(乌龟的踪迹),不妨称为“龟路”。儿子说,哪条路都能到。

  我们猜测,右边的路到的可能快一点,左边的路稍长、到的可能稍慢一些。

  按图示一共走10分钟的路,虽然我们全家走得慢一些,也已经走了十多分钟。还剩下多少距离,可想而知。

  实际上,兔路、龟路之分,是一种幽默,一种逗乐的方式,为的是增加游人乐趣。

  我们选择走右侧的兔路。

  兔路真是不长,很快到了遗址。

  看景不如听景,听说的遗址,觉得很神圣,有点“古”味。可到了一看,觉得似曾相识。这不就是经常在加拿大、美国路边见到的许许多多农户仓库吗?只不过这里明确标明是谷仓。

  这个谷仓四周草地开阔,道路好像四通八达。

  全家在这里到处瞧瞧,牌子上写了谷仓不开,门锁着。农夫们住在哪里?到处都没有提示,可能早已拆除。实际上整个公园这个角落空旷,如果没有 “老农场”遗址,这里不会有人来的。

  地方倒也清净,可到底是没有多少玩头,我们由龟路返回。途中经过另一处遗址,说是以前农夫们在这里点篝火跳舞庆祝丰收。

  反正都是玩,有个地方、有说法,去了就是一个乐,我们还是乐呵呵的回营地。

  加拿大这片土地,和中国的土地一样在地球上存在了四十亿年。但是中国历史近六千年,有根有据、有历史记载、有古迹、有遗迹还有考古发现。而加拿大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历史,大概从中国的清朝开始,也就是法国人和英国人到来之后。先前居住在这里的印第安人和因纽特人为什么没有留下历史的痕迹?这是令我们深思的。

  在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我们住过一段时间。我看到,为了保护历史遗迹,加拿大人真是精心到家,有的现代化摩天大楼就贴着老建筑而建,有的直接在新建筑中包容老建筑,也就是留个空挡给老建筑,新建筑在它的左右和顶部建起来,使老建筑不见风雨,被切实保护起来。

  多伦多博物馆里面有很多中国文物,其中有一座清朝年代或其后弄到加拿大的整个坟冢,还有着清朝服装的当事人与洋人的合影。看来是正当的民间活动,在两国友好的今天,不会有猫儿眼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昨日降雨济南103次雷电 今明还有雷雨

    20170623081138247.jpg

    市气象台21日发布重要天气预报称:“受高空冷涡影响,预计22~25日我市多强对流天气,过程降雨量全市平均30~5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80毫米。”22日,降雨如期赴约,还带着雷电来做伴[详细]

    06-23 09-06济南时报
  • 在济南行人车辆违法都将被抓拍!无人机声呐等也登场

    3427090016582894243.jpg

    市区乱摁喇叭,夜晚滥用远光灯……这些交通陋习给人们带来极大困扰,却苦于取证困难,一直难以得到有效治理。济南交警支队科研所副所长李勇介绍,从目前已经启用的抓拍点位的情况看,抓拍设备的使用已经使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大为减少。[详细]

    06-23 09-06齐鲁壹点
  • “后拆违时代”的民生嬗变 多处街头绿地拉升环境品质

    20170623064448930.jpg

    6月16日,饮虎池街北侧一处七八十平方米的绿地,在拆除违建后连夜建起,让市民眼前一亮——新栽种的植物绿意浓浓,使周边环境焕然一新,过往市民无不“点赞”。而在山东省实验中学东侧,类似的事例同样上演,存在多年的违建拆除后,空地“变身”4000余平方米绿化街...[详细]

    06-23 09-06济南日报
  • 1830亩!济南主城区供地放大招

    今年上半年,济南土地市场的供应主要集中在长清和章丘区,主城区供地一直较少。根据限购政策,济南土拍将实施最高限价:设定居住用地出让最高限价,当竞买人报价超过最高限价时,按基础设施或公益设施建设进行出让。[详细]

    06-23 10-06齐鲁晚报
  • 济南中小学附近已难觅“牙签弩” 网上也已下架,仅个别商家在售相似商品

    最近,一款在中小学生中颇受欢迎的玩具“牙签弩”因有着很强的破坏性而在全国受到关注,济南不少中小学附近的文具店之前也都有卖“牙签弩”。昨日记者再度探访多所中小学附近商店,发现“牙签弩”已是踪迹难寻。[详细]

    06-23 09-06山东商报
  • 济南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下月起调整

    按照济南市统计局提供的2016年度全市(含中央属、省属、市属、县属及以下)法人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3996元3倍计算的2017年度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最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为15999元,也就是说,月工资不超过15999元缴纳公积金免缴个人所得税,超过则要缴个人所得税。...[详细]

    06-23 09-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