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山水大润发美食街违建拆除 初步规划还路于民

2017-07-04 08:3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杨雯雯

济南山水大润发美食街违建拆除 初步规划还路于民

  7月3日,在二七中街,工作人员对违建进行拆除。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王汗冰 摄

济南山水大润发美食街违建拆除 初步规划还路于民

  3日上午,山水大润发美食街违建被拆除。

  7月3日上午9点,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联合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公安、交警、环卫、社区等多部门出动300余人,并出动5台挖掘机、4台喷水车,对梁家庄大街、二七新村中路和山水大润发美食街的沿街违建门头房同时开始拆除。据了解,这三处共涉及商户和居民252 户,违建面积近8000平方米。违建拆除后,垃圾将及时清运,并恢复马路两侧的原貌,设立文化墙,还绿于民。

  取缔前商户已搬空 部分商户已经自拆

  二七新村街道辖区内多为建成三四十年的老旧式开放小区,在建成之初配套相对不完善,很多一楼居民利用自家小院加盖成门头房对外出租,在梁家庄大街和二七新村中路形成了商业街。商户因缺少相应的管理,导致了占道经营十分严重,加上道路比较狭窄,往来交通非常不便。2014年,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对上述两处沿街门头房进行了整体改造和提升,虽然整体环境及市场秩序有了很大改善,但居民仍投诉不断。

  6月8日,二七新村街道下达了取缔梁家庄大街、二七新村中路和山水大润发美食街沿街违建门头房的通告。此次拆除违建共涉及商户和居民252户。在拆除前近一个月里,街道所有工作人员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每天晚上加班加点,深入一线走访。通过入户方式,工作人员把目前拆违拆临的政策面对面传达给居民并耐心地讲解,同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认真收集梳理。

  7月2日下午,梁家庄大街、二七新村中路和山水大润发美食街的沿街违建门头房内的商户已经搬空,部分经营商户已经自拆。二七新村中路上的商户孙女士在这里卖了十几年的衣服,刚下达通知时,她很不理解,也担心搬了地方老客户会流失。“后来想想这是一个大形势,从全市发展来看,我支持取缔。”孙女士在朋友的帮助下,已经找到了一家新的门头继续经营。

  初步规划还路于民 恢复原貌还需20天

  7月3日早晨7点,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小王就来到了梁家庄大街,给此次的拆违行动提供后勤保障服务。据悉,除了正常工作运转,当天二七新村街道所有工作人员都来到了拆违现场,帮助疏导交通、搬运物品等。

  据了解,现场取缔工作由二七新村街道城管委牵头,下设三个工作小组,分为内围整治组,外围保障组和物品搬离组,公安、城管等部门协调配合通力合作。同时,为了保障当天取缔工作顺利推进,该街道还设置了维稳、宣传、医疗、舆情、后勤保障等多个小组,应对突发状况,协调各小组工作。

  在拆除现场,二七新村中路临时改为自西向东单向通行,梁家庄大街临时改为自东向西单向通行。二七新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处违建大约需要3-5天才能拆除完毕,随后将尽快清运建筑垃圾,初步规划是还路于民。“梁家庄大街和二七新村中路上居民楼改建的门头房将对其进行封门堵窗,恢复原貌,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设立文化墙,对合适的地块进行绿化,建绿透绿。”负责人表示,整个拆除整治大约需要20天,届时梁家庄大街和二七中街将告别拥堵的现状。

  避免“一刀切” 人性化拆违贯穿始终

  林涛是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计生科的负责人,他所在的科室负责铁一社区的包居入户工作。二七新村中路北侧大部分的违建门头房,所属产权单位是济南铁路局,所属房管部门不掌握其原始资料,居民提供的房产证与小区的原貌不符。从4月下旬开始,林涛就开始和铁路系统的相关部门进行对接,根据现有相关资料,现场确定基准红线,为拆除二七新村中路的违建门头房做准备。

  林涛每天都随身携带着一个本子,每到居民家做工作时,他就把居民的基本情况、各类问题和具体诉求记录下来。有些居民有抵触情绪,不愿意开门,他就一次次地耐心上门,用诚意去打动居民。

  3日上午10点,林涛一直盯在二七新村中街的一间门头房前,让拆除人员用挖掘机只把门头的广告牌匾拆除,剩余的暂时不动。据了解,这间门头房是一位90多岁的老太太20多年前在自家小院内加盖的。得知该条路的违建要被取缔,老太太的家人曾找到林涛,表示老人身体不好,担心老人心理上接受不了,看能不能“手下留情”,不要将该违建拆除。林涛向其解释不能因为一户的特殊而改变政策,但在拆除的过程中会采用人工拆除的方式,并在老太太休息时间停工,减小对她的影响。“为了应对突发的疾病状况,我们还专门找了救护车进行现场待命。”林涛介绍。

  一幕幕人性化拆违在二七街道拆违过程中陆续上演,对辖区内的违章建筑避免采取“一刀切”的对待方式,采用“因户而异,因地区分”,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街道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劝导教育,还联合社区对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尽可能帮扶,始终将“人性化服务理念”贯穿于拆违过程中。

  ●相关新闻

  七西市场1日全拆除 与附近道路形成微循环

  7月1日一早,二七新村街道针对七西市场占道经营、交通拥堵等创城“软肋”,联合城管执法、公安等部门,对七西市场沿街违建门头房进行拆除。

  七西市场连接二七南路与英雄山路,全长约1000余米,市场南段坐落着济南市育新小学。此处,各类商铺和摊位大约有300余户,合计面积约6000平方米左右,经营项目包括蔬菜、服装、食品及居民日常用品。该市场自1985年开始陆续由附近居民和摊贩在树的空档间买卖物品,自发形成了一个自由市场。90年代初,市委市政府鼓励全市新建市场、改建门头房,以满足下岗职工再就业,同时繁荣经济,于是街道办事处针对市场成立了市场管委会并将门头房进行统一规划、翻建,逐步将此市场规范化管理,在2011年还获得了济南市创业孵化基地荣誉称号。

  由于此处道路狭窄,能经营面积较小,繁杂多样的经营种类给居民生活带来方便,很多游商也聚集于此,管理难度很大,交通拥堵、消防隐患等矛盾日益突出。对此,二七新村街道决定借助此次拆违拆临和文明城创建契机给予取缔。二七新村街道成立了七西市场取缔工作组,挨家挨户上门做业户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并于5月11日下达了取缔通知,给业户足够的缓冲时间,得到95%以上业户理解和配合,自行提前搬离。为不影响育新小学正常教学,也给业户一个缓冲期,决定于7月1日等到学校放假后实施取缔和违建拆除。

  二七新村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违建拆除后,街道将恢复此路段原貌,并联合交警部门对此路段进行交通整治,与附近的育文路形成微循环,还居民一个整洁、通畅的交通环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城市里的“船上人”:年均六旬 日捞数吨垃圾还捞过尸

    QQ图片20170703092804.jpg

    期盼西泺河从臭水河变回“鱼虾游乐场”,65岁河道清洁工说“趁着还能动,能干就干点””魏衍勇说,有生之年,他希望能看到西泺河变回小时候的样子……(记者卢明 丁国彬)  清理河道垃圾时,需要两个人默契配合。[详细]

    07-03 09-07济南时报
  • 济南人爱买啥车?近3年大数据告诉你!超五成不足10万

    b21bb051f81986184de95dac40ed2e738bd4e668.jpg

    对于济南市民来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早已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2014年-2016年共征收国产车辆65.32万辆,占全部车辆的94.94%,且占比逐年上升而进口车占比逐年下降(但济南征收进口车数全省第一)[详细]

    07-03 09-07济南时报
  • 济南精准发力决战脱贫攻坚 年底前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95eef01f3a292df57e0360f7bc315c6035a87314.jpg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涉及民生的部分,最先提到的就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奔小康路上决不能让一个人掉队。据了解,天桥区尊重民意,精心打造脱贫攻坚支柱产业,2016年批复扶贫产业项目12个,主要涉及蔬菜大棚、食用菌特色种植、林果、光伏、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项目。[详细]

    07-03 09-07济南日报
  • 趵突泉连续喷涌14周年几无悬念 地下水位重上28米

    恢复活力的玛瑙泉。连日来,随着趵突泉地下水位跃上28米大关,沉寂多日的玛瑙泉重新“苏醒”,城区名泉呈现出千姿百态的景观。期盼趵突泉地下水位早日冲到28.50米以上,那时,“趵突腾空”的震撼景色能“醉”倒每一位赏泉客。[详细]

    07-04 08-07济南日报
  • 济南“公车标”喷涂已按期完成 500多辆市级公车亮身份

    自今年6月15日开始,济南的市级党政机关公车开始喷涂“公车标”。在济南,自6月15日开始,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对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进行了标识喷涂。截至6月30日,市级党政机关公车“公车标”的喷涂工作已按期完成。[详细]

    07-04 08-07济南日报
  • 济南:拆违拆临后借势升级 社区商业将更加便民

    结合济南市最新的商业网点和15分钟生活圈打造规划,“济南市放心早餐地图”“济南市便民菜市场地图”将无缝隙覆盖全市社区。拆违拆临后便民服务工作的开展,不仅满足了市民对放心早餐、便民菜市场等当前需求,有关部门也在长远谋划。[详细]

    07-04 08-0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