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房“封门堵窗”不是一刀切 用于公益或非营利的不在整治范围

2017-07-06 08:3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牛伟密 刘杰 李焜染

  门头房封门堵窗不是一刀切 用于公益等不在整治范围

  5日,在槐荫街36号院西侧,楼下储藏室开墙改建的临街房全部封门堵窗,墙体粉刷一新,并种植苗木绿化。 首席记者王锋 摄

  6月13日,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向全市下发了一份文件,名为《关于开展整治“开门开窗”行动的指导意见》,旨在配合全市拆违拆临,将原来开门开窗的沿街围墙、窗户,进行封门堵窗行动,消除建筑物安全隐患,恢复原有属性,解决居民连年投诉的门头房“伸舌头”,占道经营等乱象。

  “这份指导意见,不是规定,也不是一刀切,面对市内七区及南部山区管委会下发,用意在于配合全市拆违拆临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7月5日下午,济南市城管局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起草并编排该指导意见的工作人员,他解读了这份意见的内容及要求。

  据了解,此次指导意见上的重点整治内容为违反城乡规划、建设工程质量、城市容貌管理等法律法规的开门开窗行为,主要包括改变建筑物规划使用性质的;破坏建筑物主体结构,影响建筑质量安全的;主次干道两侧,影响城市容貌的。“包括在马路上私搭乱建,影响交通,油烟扰民,带来一系列安全隐患问题的情况,凡是居民投诉十分严重的,影响城市发展建设,影响建绿透绿的,都属于这次行动的主要内容。”

  上述负责人介绍,这一文件已经于6月中旬下发至全市各区,再由各区下发至辖区街道办及居委会,“也通知各区单位,这次对于那些公益性的、非营利的,以及不符合以上列举情况的‘开门开窗’行为,不在整治范围之中。”

  与此同时,封门堵窗行动过后,还将对围墙进行统一粉刷,“与拆违拆临一样,适合建设绿地的就建绿透绿,适合重新铺设人行道的,就重新铺设人行道。”

  该行动是受何启发而来,有没有时间节点?对此,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封门堵窗行动没有具体实施步骤,也没有时间节点,“北京、上海一些城市,早就在全市开展类似行动,北京的行动叫‘开墙打洞’,也是整治存在安全隐患的小门店,我们参照这样城市的样板,进行全市整治。”

  【封门堵窗,看各区干得咋样】

  历下区

  青后小区“伸舌头”市场变漫画一条街

  5日下午5点,历下区解放路街道办事处的班荆里路上,两名画师正在对沿街围墙上作画创作。一侧是新二十四孝,一侧是文明城市礼仪。活泼可爱的漫画形象令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给人以启迪。一个多月前,这条路还是本区域最热闹的大集,沿街还有近20家业户从居民楼后墙开门开窗经营。

  解放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委主任刘伟介绍,迄今他们已经整治了80余家开门开窗经营的业户,这些业户主要分布在东舍坊、十亩园片区、青龙街、班荆里等小街小巷。“有的居民楼有院墙,一些住得靠近院墙的居民就将自家与院墙之前的空隙打通,再在院墙上开门开窗,进行经营或转租。”刘伟说,得益于当前全市拆违拆临的大环境,整治开门开窗的行动还算顺畅。

  整治的同时,居民的实际需求也被考虑到。东舍坊街一家理发店价格便宜,技术也不错,周边居民都爱去那里理发。小店一拆,居民呼声都很强烈。社区帮着店主找过几个正规店铺,因为价格太高,对方承受不了。随后店主在居民楼下租到两间配建房,打通后才有了一个不到8平方米的理发店。现在小店正在装修,不久居民又有地方理发了。

  历城区

  洪楼商圈一个月内堵上260多个开洞门头

  花园小区是开放式老旧小区,因地处洪楼商圈,小区内住改商“开门开窗”经营业户众多。近一月,洪家楼街道对辖区260余处“开门开窗”经营业户进行了“封门堵窗”。

  4日,记者在花园小区内部及花洪路、花蕾路、洪家楼西路等多条道路两侧看到,“封门堵窗”的印记随处可见。一些沿街商户门窗全被砖头水泥封死,并重新进行了粉刷;还有一些经营商户则恢复了原有住宅窗户的面貌,部分业户在“没门”的商铺里继续经营。

  “2006年花洪路拓宽后,路北的这排小院便开辟了门窗对外经营。”洪楼广场社区相关负责人说,“以前还有书店、理发店等,后来全部变成了土豆粉、馄饨、把子肉等餐饮店,有些店铺为了经营方便,私搭乱建现象普遍。”据了解,此处经营的16家商铺存在10年,给周边居民尤其是楼上住户带来诸多不便。“居民投诉很多,街道社区都很头疼。这次借助整治行动,5月中下旬,我们终于做通业主工作,将此处违建拆除后,全部‘封门堵窗’。”

  经营土豆粉8年的林先生其中业户之一。店铺被封后,他搬到了西侧不远处的店铺继续经营。“原先租的房子一室一厅,加上小院面积60平方米左右,租金一年6万元。”林先生说,“搬家后房租虽然涨了4万多,但是环境好了很多,老顾客流失不多,生意也慢慢走上了正轨。”

  “封门堵窗”后,洪家楼街道对近百米长的墙面进行了粉刷,整洁一新的墙面也提升了周围环境面貌。

  市中区

  胜利大街、饮虎池街部分门头房“封门堵窗”

  记者了解到,有些街道办已经于4月初便开展了类似整治活动。4月26日,二七新村街道组织人员对刘长山路沿街近40户违章门头进行了拆除,面积约5000平方米,拆除完毕后,为提升居民生活和道路环境,街办联合规划局及园林部门对该路段垒砌外墙,并实施绿化,东西两段共计绿化面积约410平方米。5月19日,二七新村街道对建设路沿街违建拆除,共涉及商户15户,违建面积近4000平方米,其中对擅自开门开窗的9处房屋进行了封堵。

  7月3日,梁庄大街与二七中街两条道路两侧的违章建筑开始拆除,共计拆除面积近5200平方米,因此处房屋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沿街自发形成了马路市场,许多居民私自将房子变成门头房用于出租。此次拆违拆临,这些门头房一并被“封门堵窗”,其中二七中街约有50户,梁庄大街约有46户。

  此外,胜利大街及饮虎池街也开展了“封门堵窗”行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十路上骑车过路口得推着走? 交警:仅逆行需下车推

    QQ图片20170705085235.jpg

    4日7:30,由市中区四里村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组成的交通志愿者分成4组,在八一立交桥南的十字路口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灯、行人车辆各行其道,助力创城。记者王汗冰 摄  近日,有市民反映骑电动车或自行车经过经十路某些路口时,交警和执勤人员要求骑...[详细]

    07-05 08-07济南时报
  • 市区多地“建新透绿”换新颜 胜利大街饮虎池街大变样

    QQ图片20170705084929.jpg

    在胜利大街东侧,施工人员为居民楼一楼住户修建院墙。违建拆除后不久,杆石桥街办便开始清运垃圾,垒砌居民楼下院墙,“胜利大街上要垒14面墙,悬挂20块公益文明广告牌,预计半个月完工。[详细]

    07-05 08-07济南时报
  • 济南地铁方案公布:“舞动青春+舒适之旅”最受欢迎

    21.jpg

    4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公布了R1线车辆6套外观方案和3套内饰方案,面向公众征求意见。在内饰方面,有网友拿青岛来比较,“青岛地铁里有海底世界,济南地铁里也可以是景点,也可以是文化底蕴。[详细]

    07-06 08-07齐鲁晚报
  • 今天没事别乱逛!7级风携雷带雨来

    5日午间,济南局部地区再迎降雨,截至5日18:20,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5.4毫米,其中市区雨量为15.5毫米。虽然在上述预报中省气象局没有单独“标注”济南,但是济南也会赶上这场雨的步调,来场酣畅淋漓的降雨。[详细]

    07-06 08-07济南时报
  • 平阴古村落碑刻失踪 传统村落保护遭遇人手设备困境

    村西北角的巨型石拱城门是当年进出村的唯一通道 记者刘玉乐 摄  1日下午,平阴县洪范池镇东峪南崖村村西关帝庙上一碑刻莫名失踪,村书记寻遍全村未果。据万肇平介绍,村子西北角的巨型石拱城门是当年进出村的唯一通道,上书“文昌阁”3个大字,有康熙二十年(公元1...[详细]

    07-06 08-07济南时报
  • 6月露天烧烤考核排名:天桥区夺第一 长清区排老末

    今天,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6月份全市露天烧烤排名公布,考核排名依次为:天桥区、市中区、历下区、高新区、历城区、槐荫区、长清区。本月受理的投诉案件较上月环比下降46.2%,烧烤油烟扰民环比下降49.6%、露天烧烤环比下降62.5%、占道经营烧烤环比下降37.4%、噪音...[详细]

    07-06 08-0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