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六旬老人高烧不退 原是被蜱虫咬了

2017-07-16 09:02: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发烧腹泻多日后,60岁的刘先生最终被确诊为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也就是俗称的“蜱虫病”。记者采访获悉,眼下已进入蜱虫伤人高发期,户外运动时一定要留意草丛中的蜱虫,被叮咬后千万不要大意。

  日前,连续高烧腹泻一直不见好的刘先生被家人送进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医生诊治时发现刘先生腰部位置有个发红的水泡结痂,经对刘先生临床表现和疾控中心对其血液的检查,确认刘先生为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也就是俗称的“蜱虫病”,随即被转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治疗。

  据了解,在被确诊之前,刘先生最高时发烧烧到40℃。记者采访了解到,刘先生家住济南市区,曾到济阳、商河等地户外活动过,至于在哪儿、什么时候被蜱虫叮咬的,刘先生并没有什么印象。刚出现发烧腹泻症状时,以为是吃坏东西所致,在社区卫生中心拿了一些治疗肠胃及降温的药,几天后病情并未好转,这才决定入院检查。

  据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重病医学科主任姚艳粉介绍,被蜱虫叮咬后可引起发热、恶心、食欲差、腹痛、过敏、感染等症状,一般均较轻,但也可能会引起严重并发症,就是人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

  ●关于蜱虫你不得不知道的 

  每年6月至9月是蜱虫活跃期,它们大都喜欢栖息在树林草丛中。蜱虫大多以吸食血液为生,在叮咬人时会释放一种麻醉物质,然后将头、螯肢埋在人的皮肤内吸血。蜱虫通常寄生在鼠类、家畜等体表,离开动物后附着在草上。它们一般会选择皮肤较薄、不易被搔挠的部位叮咬,如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由于被叮咬时没有疼痛的感觉,所以不易被及时察觉。蜱虫对体味很敏感,孩童极易成为其“目标”,所以儿童在户外活动要尤为小心。

  蜱虫叮咬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肿、急性炎症反应,还可引起继发性感染、出血等。有些蜱虫在叮刺吸血过程中,其唾液还会分泌神经毒素,可导致人的运动性纤维传导障碍,引发呼吸衰竭甚至死亡。另外,蜱虫病还可通过体液传染给他人。

  被咬伤者切不可强拉硬拽,强行去除蜱虫。因为一旦蜱虫头部和口器断裂在人体内,会刺激虫体释放更多毒素,导致过敏或引发感染。轻者会出现发热伴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多脏器功能受损。若发现有蜱虫叮咬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虫。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虫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而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的哥义务送60余名特教学生踏上返乡路

    近期,泉城济南各大高校开启暑期学子返乡高峰,山东省特殊教育学院的学生们也不例外,由于他们身体自身原因行动不便,山东黄金出租公司派出了15部星级出租车,载着他们踏上返乡之路。到了车站,星级队员帮助学生们将行李箱取出,并把他们送到等候厅候车,学生们对黄...[详细]

    07-16 08-07齐鲁壹点
  • 光明日报点赞济南:城市的“凉心”与“良心”

    QQ截图20170716084604_副本.jpg

    在为济南点赞之余,我们也应看到,“凉心”体现的是人文关怀,而城市“良心”需要更为稳健的公共政策和更为完善的民生及应急制度来托举。比如,出现何种极端天气,需要启动何种程度的应对措施,相关方面该如何配合进行防范与处置。[详细]

    07-16 08-07光明日报
  • 给三岁娃买绘本两年花了两万多,家长陷入“选择恐惧”

    QQ截图20170716084831_副本.jpg

    说这是一个绘本阅读的时代,一点儿都不夸张。绘本亲子阅读的益处自不必多说,但也应看到繁华阅读表象下的暗涌:盗版绘本无处不在,市场上缺少真正中国元素的原创力量,而实际阅读中面对不同内容和价值观的绘本,有些妈妈又无所适从……而按照好评度购书,孙芳发现买来的全...[详细]

    07-17 08-07齐鲁壹点
  • 中关村济南“分店”落户高新区 助力济南打造全国区域性科创中心

    7月16日,中关村领创空间(济南)暨全球大健康论坛在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双创基地举行,中关村发展集团、济南高新区共同为中关村济南领创空间揭幕。中关村领创空间落户济南药谷,对济南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详细]

    07-17 08-07大众网
  • 济南小作坊有了统一标识 1个月后统一使用

    13日,济南市食品安全小作坊LOGO标识公布。济南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武磊介绍,“LOGO会用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门口和它所生产的产品的简易包装上。市民若发现身边的食品小作坊没有这样的LOGO,可以及时向当地食药所或拨打食药热线12331进行举报。[详细]

    07-16 22-07齐鲁晚报
  • 济南六旬老人高烧不退 原是被蜱虫咬了

    发烧腹泻多日后,60岁的刘先生最终被确诊为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也就是俗称的“蜱虫病”。记者采访获悉,眼下已进入蜱虫伤人高发期,户外运动时一定要留意草丛中的蜱虫,被叮咬后千万不要大意。 [详细]

    07-16 09-07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