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食药局说夏天你该这样叫外卖才更放心

2017-07-17 17:0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皇

  近日,济南市食药监局发布了针对订餐服务食品安全发布了警示。该局提醒市民,通过手机APP或者网站叫外卖前,先应该查看订餐店铺是否公示了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同时,要避免订购高风险的食品,如凉菜、熟食卤味、沙拉、生鱼片、裱花蛋糕等。同时,集体用餐要尽量避免网络订餐,集体订餐应该选择许可证中的主体业态有“集体用餐配送”内容的餐饮企业,订餐后要留好消费凭证,用餐后出现肠胃不适,可以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12331投诉。

  一、消费者个人网络订餐须谨慎

  1.选择持证餐饮服务单位。消费者在订餐时要查看订餐店铺是否公示了餐饮服务单位的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查看经营范围、地址和联系方式等情况,选择证照齐全、信息与实际相符、信誉好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切勿订购来历不明的外卖食品。

  2.尽量避免订购高风险食品。建议订餐时不选择冷食类(如凉拌菜、熟食卤味、生食瓜果蔬菜、腌菜、沙拉等)、生食类品种(如生鱼片等生食水产品)、裱花蛋糕类(如含奶油糕点、提拉米苏、芝士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3.注意送餐距离,查验饭菜质量,尽快食用。建议选择距离较近并可短时送达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收到餐饮食品后注意查看食品是否受到污染或变质、包装是否清洁等,不食用异常食品。收到的餐饮食品切勿长时间存放,确保膳食能够在加工后2小时的安全时限内食用。 

  4.避免作为单位集体用餐。饭店、快餐店、小吃店等餐饮服务单位加工、运输能力有限,切勿大量订购其餐饮食品作为单位集体用餐,以免超出其加工能力,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5.保留相关消费凭证。订餐后要保存订餐及消费凭证,以便消费维权。用餐后如发生胃肠道不适,或怀疑外送餐饮食品来历不明的,请及时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12331。

  二、企业培训机构等集体订餐重资质

  1.查验配餐单位资质。消费者选择的集体订餐单位必须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许可证中的主体业态必须包含“集体用餐配送”。济南市有资质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可登录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网站,在餐饮服务企业数据库项目下在许可类别输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即可 查询。无集体用餐配送资质的餐饮服务单位不得从事集体用餐配送服务。

  2.消费者尽量选择距离较近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集体订餐。收到餐饮食品后尽快食用,保证从餐品制作完成到就餐不超过2小时的安全时限。长期 从固定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订餐的,建议双方签订务协议,明确食品安全责任和义务,制定食物中毒或食源性疾患等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食品 安全事故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卫生部门报告。

  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户外广告禁设区内四种情况可“豁免”

    W020170717593455243637.jpg

    近日,济南对户外广告进行分区控制,分为限设区和禁设区,在禁设区内,原则上禁止设置户外广告。道路红线内,结合公交站点设置公交候车亭广告,每个公交车站限设1块广告,且单面广告画面的面积≤3㎡。[详细]

    07-17 17-07大众网
  • 济南泉城路街区商铺空置人气不旺 无形藩篱待拆除

    20170717071105310.jpg

    编者按:电商给实体商业带来何种冲击,10年前我们无法想象;电商与实体商业将以某种方式和解,5年前我们亦无法想象。泰府广场开发商执行总监张大伟把原因先归结于房租太高,拆出的商户接受不了。[详细]

    07-17 09-07济南时报
  • 济青高铁青阳隧道贯通,为山东最长隧道或明年底开通

    201655103122jpg47067.jpg

    记者从中铁隧道局获悉,7月15日20点18分,济青高铁控制性工程青阳隧道成功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67天。目前,济青高铁轨道以下的工程基本完成,今年7月底将在青州段开始铺轨,9月底站前工程基本具备竣工验收条件,计划2018年6月份开始联调联试,2018年底具备开通条件。[详细]

    07-17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晒”建绿透绿成绩单 竣工面积101.2万平米

    “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换绿于民!”17日,大众网记者从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获悉,截至7月14日,济南各区共确认拆后建绿透绿地块 1942处,绿化面积约211.2万平方米。目前,已竣工1193处,竣工面积达101.2万平方米。[详细]

    07-17 15-07大众网
  • 雷雨“浇灭”酷暑天 周三前出行还需带好雨具

    12222222.jpg

    连日来的几场降雨,“浇灭”了济南烈日炎炎的酷暑天,使人感觉到些许凉爽。17日,据市气象台预报显示,今天天气阴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0℃。降雨将持续至19日,周三前出行还需带好雨具。 [详细]

    07-17 15-07大众网
  • 打造互联网+型示范区 市中区签约27家公司

    16日上午,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园区推介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市中区举行,仪式现场市中区共与27家覆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基金等行业的公司、协会以及2家国家级产业支撑机构进行了签约。此次签约,市中区将打通“云管端用”产业链条,与各企业共同建...[详细]

    07-17 11-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