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增36处电子眼 专拍打手机等小动作

2017-07-25 09:3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市中

  不少驾驶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交通早晚高峰车流量大,车子走着走着就拥堵起来,为什么会这样呢?业内人士对此有个专门的称谓叫做“幽灵堵车”。造成堵车的原因就在于乱变道、开车打手机等交通违法对通行效率的降低。近日,济南交警在市区增设30多处电警抓拍,对开车打手机、抽烟、吃东西等交通违法进行严查。

  齐鲁晚报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孟焕然

  男子开车打手机被抓拍 次日手夹香烟挑衅镜头又被罚

  对于开车打手机违法的查处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5月1日起,济南交警就出台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处罚开车打电话违法行为。自此开始,交警部门就不断更新电子抓拍设备的功能,越来越多的电子眼开始具有自动抓拍功能。其中,天桥交警率先开发出反向卡口专门抓拍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等违法,天桥也成了市区抓拍开车打手机最严厉的区域。天桥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天桥交警已经抓拍开车打手机违法行为2160起。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司机曾经在开车打手机被抓拍后,第二天到同一地点手夹香烟对着镜头挑衅。”天桥交警大队宣传科民警张志扬说,去年年底,一名男子在天桥区开车打电话被抓拍后,次日居然专门开车到摄像头前示威。

  “去年12月8日下午3点55分左右,一辆黑色越野车由西向东行驶到水屯北路与西泺河路口时,开车司机打电话被电子眼自动抓拍。按照处理流程,该条违法记录当天就发送到了司机张某手机上。”张志扬说,收到交警发来的告知短信后,张某不仅没有悔过,而且戏谑交警。

  “次日下午3点06分,张某再次开车经过此处,发现自动抓拍摄像头后,当即右手冲着摄像头摆出剪刀手,左手扶着方向盘还夹着根烟,对着摄像头微微一笑。而旁边副驾驶上的男子,则被张某的大胆行为逗得合不拢嘴。两人这个瞬间,被监控抓拍记录下来。”随后,针对张某的违法行为,天桥交警依法对张某连续2次交通违法行为处以共计罚款100元、记4分的处罚。

  轻微违法危害可不小 新增36处电警专门抓拍

  相比于闯红灯、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开车打手机、抽烟、饮食、车窗抛物等交通违法在道路交通安全法里的记分分值与罚款金额都比较低,在很多人眼中,这些是“轻微违法”。

  实际上这些交通违法看似轻微,实际上危害并不小。一起起看似轻微的交通违法均会对后车通行造成障碍,降低通行效率,无数车辆无数轻微违法造成的影响叠加,在没有交通事故也没有修路的情况下也会造成拥堵。

  另外,驾驶是一件精神高度集中的事情,公安部曾对2014年全国简易交通事故进行分析,当年全国共发生造成人员或者财产轻微损失的交通事故656.3万起,其中由于分心驾驶引发的就有309.9万起,占到总数的47.22%。

  2015年12月8日晚,济南槐荫交警大队西外环中队中队长王玄飞,带领中队民警在青岛路与潍坊路附近的匡山立交桥西下桥口执勤。一辆红色宝马迷你轿车突然快速行驶过来,将躲闪不及的王玄飞撞倒在地。事故发生后,王玄飞被送到医院抢救终因伤势严重不治身亡。经调查,肇事的女司机就是当时接了一个电话,等她抬头发现异常时想采取措施已经来不及。

  近期,济南交警新增了36处电警(详见右表),专门针对不系安全带、开车吸烟、打手机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开车打手机由于违法行为可以随时终结,通过现场执法对其进行取证难度很大。目前,济南交警不断在市区新增电警抓拍设备,同时对已经存在的电警进行功能扩容,使其具备抓拍开车打手机违法的功能,对开车打手机等违法的取证也越来越依赖电警设备。

  36处电警抓拍点位分布

  天桥 G309线552KM+700M(309国道与鹊山黄河大坝交叉路口向北200米)

  天桥 黄河南大坝小鲁庄路口西50米

  天桥 黄河南大坝历城界西侧

  天桥 黄河北大坝144KM+750M(大桥街道办事处吉家村东侧)

  历城 彩石镇石泉路水库路口南

  历城 省道102线K15+780米(省道102线郭董路路口)北200米

  历城 省道102线K15+780米(省道102线郭董路路口)南150米

  历城 S103线K18+300M西300米(S103与环湖北路路口)

  历城 S103线K31KM处(S103线柳埠大桥处)

  历城 S327西营派出所北口

  历城 S103线K14+650M处(仲宫镇二仙村口)

  历城 机场路与临港路路口西100米

  历城 临港北路与X053路口西20米

  历城 临港北路与X053路口北20米

  历城 温泉路与X053路路口西100米

  历城 荷花路与同华路南口30米

  历城 同华路与裕华路路口

  历城 龙泉大街唐王中学路口

  历城 荷花路北殷村

  历城 唐王龙泉大街与唐王大桥北口

  历城 清河北路与洪园生产桥东口25米

  历城 清河北路与洪园生产桥西口25米

  历城 祝舜路与西周南路东口25米路北

  历城 孙唐路与虞山大道路口

  历城 孙唐路与温梁路路口

  历城 郭董路与温梁路路口

  高新 经十东路三合石料厂路口

  高新 经十东路与彩龙路路口

  高新 工业南路与奥体中路

  市中 S103 6KM+500M(铁路南苑路口)

  市中 大党路吴家村吴家管理处门口

  市中 G104 488KM+900M(文庄路口)

  市中 G104 492KM+370M(重汽路口)

  市中 G104 489KM+900M(杨庄路西300米)

  槐荫 经十西路与河王路路口东侧

  槐荫 河王商业街路东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不贵!济南一法院淘宝"卖"出92平二手房,90多万成交

    济南房价上涨,买房子成为一件让人颇为纠结的事,其实法院拍卖的二手房,也是一个选择 “一般来讲,拍卖的房屋会比市场价略低,有需求的市民可以来‘捡漏’,参与竞拍。先打开淘宝网首页,点开司法拍卖选项,选择你想选择房产的所在地,  比如说济南,然后就可以...[详细]

    07-25 09-07生活日报
  • 为啥感觉济南天气总比预报的热?竟是龟山站在"搞鬼"

    据了解,气象预报的温度以及气象台每天播报的最高温、最低温等数据,主要以龟山气象观测站数据为准,也就是说37.1℃为当天龟山气象观测站的最高温。据悉,龟山气象观测站是济南市唯一的国家气象基本站,而且龟山气象观测站是唯一一个24小时人工监测的站点。[详细]

    07-25 09-07生活日报
  • 济南的道路名咋起的?有的就地取材,有的语出典故

    如今,这种“古典文化味儿”的道路命名方式显然成为济南新城区新建道路命名的主要手段。目前济南老城区最普遍的命名方式是就地取材,以两旁或周边标志性建筑及特色来命名。2017年4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先后两次关注济南道路命名工作,指出道路命名应体现济南...[详细]

    07-25 09-07齐鲁晚报
  • 二季度济南城市管理考评 市中章丘蝉联第一

    组为章丘区、济南南部山区、平阴县、济阳县和商河县,主要考评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容环境治理两项内容。根据该考核方案,对第一组季度考评排名第一、二、三名的区,分别奖励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对季度考评排名倒数第一、二、三名的区,分别处罚金100万元、80万元、...[详细]

    07-25 09-07齐鲁晚报
  • 济南交警实验:年轻人打手机开车=70多岁老人驾车

    对于开车打手机的危害,天桥交警曾做过一个实验印证。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一张抓拍图片中驾驶员存在吸烟、饮食、打手机、向窗外抛撒物品4项违法中的多项,只对其处罚一次:罚款50元、记2分。[详细]

    07-25 09-07齐鲁晚报
  • 三十多年前,济南曾这样“控违控临”

    改革开放之初,济南就曾出台一系列措施来规范临街建筑物、户外广告等,时至今日,不少措施仍有借鉴意义。不仅如此,当时规定变更门窗还要按照城市规划要求搞好设计,力求造型美观大方、色彩协调;凡因变更门窗损坏或变动了市政设施,由变更单位负责处理或赔偿。[详细]

    07-25 09-07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