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落户:济南站上文旅产业腾飞风口

2017-07-26 09:4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华侨城项目计划落户济南——7月24晚从济南发出的这则消息,不仅让济南人彻夜兴奋,也引发中国旅游投资业关注。华侨城,这个在文旅行业中排名世界第四、亚洲第一的业界大咖,在国内的任何城市的投资乃至于接触性举动,都会引起深度解读。

  华侨城项目此时进入济南,看重的不仅是山东、济南的文化旅游资源,更是对山东特别是济南优质发展环境的青睐。

  一个以文旅产业见长的央企为何被各地“蜂拥追求”?透过华侨城项目所到之处的叠加效应可知一二:群众文化旅游休闲需求进一步满足、城市功能进一步丰富、城市空间进一步拓展、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文旅产业水平擢升、城镇化进程加速……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的城市为了“追求”华侨城项目而不舍不弃达十年?

  华侨城+济南华山,或带来新“鹊华烟雨”

  鹊华烟雨,济南古八景之一。鹊、华两山,济南市城北,山势俊秀,景色迷人。鹊山华山之间,原为鹊山湖,湖光浩渺,碧波万顷。

  700年前,元代人赵孟頫的一副关于济南华山的画作《鹊华秋色图》,让秋雨烟岚中的济南美景名扬天下。但是,随着城市发展,今日的济南,鹊华烟雨的景观,停留在书画之中。一座华山,孤鹜矗立。华山片区在历史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计划中的济南华侨城项目,地处华山珑城项目及华山公园景区南侧。包括华山湖景区及小清河北区。这不就是画作中,华山南侧的烟雨水泽之地吗?

  从最早的“锦绣中华”、“世界之窗”,到风靡全国一线城市的欢乐谷,华侨城因善于造景而闻名国内。

  伴随华侨城集团的产品不断升级换代,蓝图中的华侨城济南项目带给华山片区一派美景:华山湖景区拟打造集历史文化、生态景观、旅游休闲的城市城市文化旅游片区。

  华侨城+济南华山,济南人禁不住对未来这里充满想象,也许,将来这里会有新“鹊华烟雨”,给泉城带来个“锦绣济南”。

  文化+旅游,华侨城一直都很专注

  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在华侨城“世家”中,这些主题旅游景区是华侨城集团的无数个品牌标签,更是让很多中国人借助一次或多次的狂欢体验,感受华侨城存在的精神符号。

  因为专注于文化旅游,从1989年到今天,全国第一个文化主题景区深圳锦绣中华,直到现在还一直风光不减当年。

  可以说,华侨城的欢乐谷,可称真正的“中国迪士尼”。欢乐谷在全球形成一定更强影响力,让华侨城连续三年位居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四强。2016年入园游客达3120万人次。2017年5月,华侨城成立欢乐谷集团,进一步确立华侨城品牌化发展战略,巩固和加强“欢乐谷”在国内主题公园界的龙头地位的同时,以更专注的姿态,扎根于中国文旅产业。

  更因为专注文化旅游,华侨城不断升级换代产品,持续研发。波托菲诺、新浦江城、何香凝美术馆、OCT-LOFT创意文化园、华夏艺术中心 、长江三峡旅游……更多华侨城的品牌诞生。

  中国一线城市都有个华侨城

  深圳东部华侨城、北京华侨城,成都华侨城、上海华侨城、天津华侨城、武汉华侨城、云南华侨城、西安华侨城、泰州华侨城……在中国一线城市中,几乎都有华侨城集团的存在。

  华侨城的到来,为这些城市提供了一个城市品质提升、城市空间拓展和文旅产业升级的契机。

  2016年8月,北京华侨城的项目北京欢乐谷刚刚过完10年生日。其总经理赵小兵表示,北京欢乐谷过去十年共累计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营业收入41亿元,同时提供15000个直接就业机会,带动相关行业就业40000个。

  欢乐谷在全国各地的旅游项目,并非一逸永劳。而已在文化旅游方面的专注精神,持续建设,持续更新。目前,北京欢乐谷四期项目已全面启动,再追加10亿元投资,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亮相。

  武汉欢乐谷开业半年来,就接待游客130万。其中,武汉城市圈、鄂西地区及中部各省临近城市慕名而来的游客占到近半壁江山,大幅提升武汉对周边城市的向心力和辐射力。

  对武汉来说,华侨城的带动作用,不仅是城市吸引力和旅游收入,更重要的是对城市格局的改变:武汉华侨城不仅与东湖观光旅游功能形成互补,并将全面提升东湖作为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各项服务功能,打破了武汉观光旅游的旧格局,成功打造东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旅游新名片。与此同时,武汉华侨城也助推着武汉未来新门户——杨春湖城市副中心的崛起。杨春湖城市副中心将成为东部城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让武汉的整个城市格局更加合理。

  文旅央企引各地“蜂拥追求”

  山东旅游策划专家、旅游业资深分析人士,山东大地旅游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说:“我所了解的华侨城,是国内为数不多以旅游为主业的开发企业。”

  华侨城在国内旅游业界享有良好口碑,因此备受全国各地欢迎。国内很多城市,为华侨城项目落地,多次前往广东总部奔波,甚至于有的城市为了“追求”华侨城项目而不舍不弃达十年。

  张晓国表示,华侨城就是一个真心实意做文化旅游项目的央企。

  2016年起,华侨城集团以文化旅游、城镇化建设为主要发展战略并加速布局,其文旅板块的营业收入占比较以往有明显提升。

  从文旅综合业务来看,华侨城2016年文旅产业收入160.1亿元,同比增长30%。值得注意的是,文旅产业占比较2015年上升6.89个百分点。

  文旅产业持续强劲的增长数据,给华侨城进驻每一个城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因为那里的人们相信,华侨城是真心实意且持之以恒地帮助城市提升文旅产业,带来好玩、耐玩、爱玩的旅游项目,推动城市功能品质的提升。

  大项目才能带动大旅游

  在过去的10年中,曾有多个知名的旅游大项目,与济南失之交臂。直到现在,提起这种错失,济南人还依然惋惜,并下定决心:遇到好项目,一定要抓住。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郅良表示,旅游业不同于其他任何行业,其最大优势是带来综合消费,对周边产业产生带动作用,正发挥着拉动城市综合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城市旅游大发展,需大项目支撑和带动。以旅游大项目带动旅游产业提质增量,是旅游发达国家和城市的成熟做法。

  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军表示,加快文旅产业发展,对做大全市经济总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有着重大意义。从我市来看,今年我们出台了十大千亿级产业振兴计划,文化旅游就是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到2020年,我市文旅产业要达到1450亿元的市场规模。目前,我市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名城,构建“大旅游”格局。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任晓策认为,旅游产业投资,不同于其他行业:投资额度大、回报周期长,综合要求高。选择旅游投资商,看三个关键点:一是原来项目是否成功;二是团队是否专业务实;三是资本是否充足雄厚。此这三个层面来看,华侨城正是济南需要的。

  华侨城或带来更大利好

  在各地争取华侨城项目落地时,一些地方已与华侨城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有的是实现资本和股权改革,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升级,而另一些则上升至整体城市开发层面。

  2016年6月,云南省签约华侨城,要引进华侨城集团到云南省国资国企改革重组中来,推动云南省国企改革工作。华侨城以央企身份,参与云南国企改革,以重大资产重组,与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合作,助推云南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迈向特色化、高端化和国际化。

  今年7月1日,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华侨城西部投资拟以增资扩股方式,取得曲江文旅间接控股股东曲江文投51%的股份,成为曲江文旅控股股东。

  在此之前的6月19日,华侨城集团与西安市政府签署了一份2380亿元规模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未来5年,华侨城集团将围绕西安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和现代化城市建设需要,通过一系列项目的打造,将公司“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发展模式移植于西安。

  “引入华侨城,正是看好了其在文旅方面的品牌作用。”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军表示,华侨城在文旅产业方面的巨大优势,将为我市文旅产业发展引入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注入更多新活力、新动能,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张军总结看,华侨城落户济南,至少带来三方面利好:做强文旅产业,对经济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华侨城进入济南,有利于加快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步伐;项目的落户,将会提升济南综合竞争实力。

  华侨城进入济南,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有更大的利好在后面。(王端鹏 盖幸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泺安路东汉墓主身份曝光!或为豪强地主

    7月初,位于泺安路西延工地现场挖出一座古墓,施工方上报济南市文物局后,济南市考古所进驻展开抢救性的清理,目前考古工作接近尾声。济南市考古所工作人员称,这是一座东汉年间的画像石墓葬,“这种墓葬形制是在西汉晚期出现的,流行于东汉。[详细]

    07-26 09-07齐鲁晚报
  • 济南动漫展火爆开场, 爱好者排起长龙

    25日,在济南舜耕会展国际会展中心,各种动漫人物闪亮登场,让人目不暇接,一场动漫展在此开幕。上午9点左右,动漫爱好者们在会展中心外排起了长龙,得有好几百米远。(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媛 摄)编辑:小明[详细]

    07-26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一男子企图使用伪造证明文件为子落户 被民警识破后竞大闹派出所

    QQ图片20170725103008

    为了方便给儿子落户,吕某礼通过办证广告以5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份带有临沂市公安局方城派出所户口专用章的关系证明文件、并企图以此蒙混过关为其子落户,结果却被天桥公安分局户籍民警发现破绽。目前,天桥警方依据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买卖和使用...[详细]

    07-26 09-07齐鲁晚报
  • 华侨城落户:济南站上文旅产业腾飞风口

    华侨城项目计划落户济南——7月24晚从济南发出的这则消息,不仅让济南人彻夜兴奋,也引发中国旅游投资业关注。华侨城+济南华山,济南人禁不住对未来这里充满想象,也许,将来这里会有新“鹊华烟雨”,给泉城带来个“锦绣济南”。[详细]

    07-26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百花公园狐狸出没?园区:确有此事正寻找

    7月24日深夜,壹粉“口碑甚好”在齐鲁晚报官方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一组图片,自己在济南百花公园跑步时发现一只狐狸在觅食。24日晚,狐狸觅食最终逮到一只刺猬。24日晚,狐狸觅食最终逮到一只刺猬。[详细]

    07-26 09-07齐鲁壹点
  • 航拍济南东站违建拆平,新增五十停车位

    25日,在济南东站出门口南侧,原来面积达到3500平方米的二层违建全部拆平,并对违建所处位置及其周边区域重新铺设沥青路面,重现摊铺的面积约5000平方米。下一步该区域将喷画停车标志线,计划新增停车位50多个,最终济南东站社会车辆停车位达到250个左右,不仅方便...[详细]

    07-26 09-07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