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痴人王勇进,34年匠心坚守与传承

2017-08-03 09: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勇进与学生们在一起

  

  职教痴人王勇进

  大众网济南8月2日讯记者 王亚男)34年,对一位普通教育者,足以囊括其全部工作历程;34年,对一位职校学子,足可事业家庭有成;34年,对一名青年教师,足够春风化雨桃李芬芳。而济南六职专的老师王勇进,他的34年每一年却如此相似:迎来一批批朝气蓬勃的学生,育出一个个技艺精湛的工匠,带出一位位省市级教学能手、优秀教师,乃至全国名师。

  交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

  王勇进,42岁,由一名初中物理教师,通过自学,成为一位教学经验丰富、技术水平高超的计算机教师。参加工作后,他始终以老教师为榜样,取长补短,融会贯通,使自己的教学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1985年,一件偶然的事情,改变了他的教学方向。有一天,一位学生拿着一台Laser200找到了他,问他怎么用。当时从没接触过计算机的他认为学生能找他询问,是对他的信任,同时他也深深的感到自己在微机方面知识的贫乏。他留下了说明书,连夜阅读,并教会了学生使用的方法。正是因为这件事,他明白了交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道理,从此他开始闯入陌生的计算机领域。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BASIC语言、汇编语言等相关基础课程,为从事计算机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8年他调入济南六职专,当时学校正准备为文秘专业的学生开设计算机课程而购置计算机。经过深入的社会调研,他认为职业学校的教学目标是培养能够适应岗位要求的,并掌握一定技能的毕业生,不宜购买成套的中华学习机,因为这种机型不适合学生毕业后的职业要求。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和有关领导到北京中关村考查微机价格和配置,选购机器,建起了当时全市具有领先水平的微机室,保证了职业教学的正常开展。随着学校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学校开办了微机办公自动化专业,现有的机房和机器数量已远远不能满足教学的要求。他又多次到北京,一头扎进中关村,购买配件,自己组装,先后组建了多个先进的微机室,在教学中产生了巨大的效益,为学校节约了大量的资金。

  计算机行业,升级换代频繁,知识更新迅速,如果不学习很快会落伍。而职业学校培养的学生,不仅应该有熟练的技能,还要超前掌握一些先进的专业知识,只有这样才能让毕业生有足够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为此他又陆续自学了汉字录入与排版、数据库应用基础、PASCAL语言、C语言、计算机原理、计算机组装与维修、计算机网络技术、局域网组建等相关课程,不断地充实自己。20年来他勤奋工作,孜孜不倦,在自学成才的道路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立足三尺讲台,发现每个人的闪光点

  在职业学校里,学生程度参差不齐,相差悬殊,王勇进不是简单的以学习成绩优劣,来评价和对待学生。他善于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充分维护学生的自尊心,鼓励每个学生全面发展,教学生如何做人。他认为:每个学生身上一定有各自的优点,都应该给予肯定并使之发挥;每个学生,都需要被关注,都不希望自己被冷落,这是学生的共同心理。对这些学生,他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程度好的要求各门功课都要认真学习,为考高职打好基础;程度差一些的,也要他们达到一个最基本的要求,那就是必须学好专业课,加强技能训练。由于不断强化他们苦练技能的意识,使各级学生微机操作技能都有大幅度的提高,在历次济南市组织的学生微机技能比赛中,他所辅导的学生都能遥遥领先。

  由于QBASIC程序设计的授课过程是比较枯燥的,学生在刚学的时候有一定的新鲜感,但由于前面内容过于散碎,学生基础又比较差,在学习常量、变量、函数时就逐渐把兴趣淡化了。王勇进大胆改变教学顺序和内容,先简单的介绍音乐发声和绘图语句,再通过让学生输入一些唱歌或画图的短小程序并运行分析,从而逐渐介绍一些新出现的变量和语句,将语法现象化整为零,使学生感到生动有趣,接受起来也不困难。同时他又把这个方法推广到了其他语言类课程的教学上,用一些学生感兴趣的例子,如作图、音乐、游戏等小程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他能把晦涩难懂的理论用学生熟知的事例加以描述,学生们乐意听他上的课,感到听他的课不仅能够学到很多专业知识,而且还是一种享受。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从教过程中,他不仅能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同时还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对学校分配来的新教师,他总是耐心指导、从不保守。有两位青年教师,在大学都是学的机电专业,先后分配来学校教计算机,教学经验不足。王勇进的每节课都成了他们的示范课。

  由于王勇进在计算机方面具有丰厚渊博的知识,并且教学经验丰富,连续被济南市教研室确定为职教微机学科带头人。他还在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山东友谊出版社、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多本教材中参与了编写工作。

  “桃李不言,下自成奚”辛勤的付出就会换来丰厚的回报,王勇进以其优秀的思想品质,高超熟练的业务水平,勤勤恳恳的敬业精神赢得了广大师生和每一位与其合作过的人的一致好评,也获得了家长和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在每次评教评学活动和历年年终考评中,他的成绩均为优秀。

  2015年开始,王勇进带领他的创客团队又掀起了创新创业的高潮,临近花甲之年的王勇进成为济南市创客教育的领军人物。“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正如他的学生所言:“岁月无情,带走了青春,却带不走您脸上真诚的微笑和一颗执着爱我们的心。您对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令我们肃然起敬;您渊博的知识,令我们钦佩不已;您耐心的教导,让我们的专业技能步步精进。王老师,我们服您!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以您为标杆,努力成为您那样的人!”

  虽星光满载,他坚守一方平淡,苦心孤诣;任尘世喧嚣,他拒绝诸多邀请,痴心一份传承,下自成蹊。他是遵从自己内心节奏的师者,他是学生心中的最美职教人。

  

  禚基娥:用爱和责任为残疾孩子的一生导航

  特殊教育是一项“为国分忧、为民解愁、为社会造福”的伟大事业。1999年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的禚基娥进入济南特殊教育中心成了一名光荣的特教教师。18年来,她凭着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特殊教育工作的无悔追求,用教师的神圣责任和慈母般的博大胸怀,在特殊教育这块土地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残疾孩子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孩子们异口同声的称她:“是教学好手,似慈母,更是严师!”

  李堯:一名教师的铁汉柔情

  济阳县孙耿镇中学的教师李堯今年30岁,2010年大学毕业后,他就在孙耿镇中学坚持担任班主任。生活中的他曾路见不平,勇斗歹徒;任教期间的他对学生无私奉献,对待工作勤恳敬业,展现出一名人民教师的铁汉柔情。

  高惠燕:做一名教师,做正确的事

  高惠燕今年53岁,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创始人。1987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英语系,其后30年,一直在山东省实验中学担任英语教学工作。她曾说,、自己喜欢做的事、应该做和能做的事,在实际行动中追求并实现自身价值,这就是她身为一名教师的心得感悟。

  山区教师贾翠珍:坚守只因心中有爱

  贾翠珍,一名普普通通的山区教师,自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已33年了。一直以来,她坚持在条件极其艰苦的山区任教,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并曾先后获得“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山东美德人物”等光荣称号。2016年3月11日,又荣获济南市“身边好老师”的光荣称号。她表示,坚守山区任教,只因心中有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泺口浮桥拆除10天 过往车辆请注意绕行

    W020170803309317995777.jpg

    昨天上午,黄河济南泺口浮桥开始拆除,时间为10天,过往车辆请注意绕行。据了解,此次拆桥是受上游修桥防水的影响而进行的,同时泺口浮桥本身也将借助此次拆桥对承压舟进行更新换代,以增加承载力保证浮桥的通行安全。[详细]

    08-03 09-08济南日报
  • 济南:新建早餐连锁店最高可补五万元 早餐“盲点”开店将获扶持

    timg.jpg

    随着拆违拆临的深入,一些原本开在违建中的小早餐店被拆掉,一时间,居民感觉吃早餐好像不太方便了。为了让市民吃早餐更加方便,济南市商务局推出了“早餐地图”,哪里有放心早餐店一查便知。[详细]

    08-03 08-08齐鲁晚报
  • 济南山师东路6日全线通车 两侧禁停

    timg.jpg

    2日,记者从历下区市政工程管理局获悉,山师东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经十路至文化东路段)将于8月5日晚进行道路沥青面层摊铺,6日山师东路快车道将全线通车。山师东路沿线的单位及小区驻地车辆通过山师东路半幅道路由北向南行驶的单行线进入经十路。[详细]

    08-03 08-08济南时报
  • 动辄千万投资!卖蛋糕的夫妻小店在济南很难再留住客

    这一轮糕点行业的迅猛发展与糕点消费升级不无关系。”  “西点的标准化水平高,也能实现工厂配送,可以品牌连锁经营,而中点里多数是夫妻店很难实现。“济南的糕点市场是很开放的,不存在排外,所以不管是江西、上海、北京还是哪里过来的糕点产品,济南人都愿意尝试。[详细]

    08-03 10-08齐鲁晚报
  • 济南棚改项目半年考核考核历下第一,到底有啥绝招?

    记者发现,无论是“5+2”“白加黑”的工作常态,还是民生政策保障跟进,全都围绕着“全区一盘棋”的思想,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将汗水抛洒在棚改旧改的工作现场。征收拆迁是实施棚改旧改项目的前提条件和关键,只有紧紧抓住这个“牛鼻子”,才能牢牢把握项目开工建设的主动权。[详细]

    08-03 10-08齐鲁晚报
  • 山区教师贾翠珍:坚守只因心中有爱

    贾翠珍,一名普普通通的山区教师,自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已33年了。一直以来,她坚持在条件极其艰苦的山区任教,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并曾先后获得“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山东美德人物”等光荣称号。2016年3月11日,又荣获济南市“身边好老师”的光荣称号。她表...[详细]

    08-03 09-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