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遭碾压截肢,急需O型血”热传 济南再现“跑步献血”

2017-08-08 08:2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孔婷婷

“少女遭碾压截肢,急需O型血”热传 济南再现“跑步献血”

  7日,大辛庄小区,居民在献血车前排队等待献血。

“少女遭碾压截肢,急需O型血”热传 济南再现“跑步献血”

  市民热情献血 受访者供图

  6日晚,一则“花季少女惨遭渣土车碾压截肢,现急 需 O 型血”的消息刷爆不少济南人的朋友圈。几日前,17岁少女小琦在骑车过马路时不幸遭渣土车碾压截肢,抢救后目前还在重症监护室,后续治疗还需大量用血。7日,不少热心市民赶到山东省血液中心献血点献血。

  超市员工、顾客烈日下排队献血

  6日,得知小琦手术急需用血,不少与小琦母亲共事的超市同事自发地想在7日到离单位最近的洪楼献血点献血。经协调,山东省血液中心决定7日派献血车到华联超市王舍人店附近采血。“6日晚上我们通知了员工,采血车会到附近采血”,超市客服经理冯女士说,采血车7日到超市附近采血的消息不胫而走,7日上午,不少看到求助消息的市民也赶到超市附近献血车门前排队。

  7日中午,采血车前排着长队,部分赶来献血的市民在帐篷下弯腰填写表格。骄阳下,不少排队等待采血的市民满头大汗,用手里的表格扇风等待。

  “这两天同事们知道了这事,孩子怪可怜的,我也只是尽份力而已”,一位刚下班的超市员工站到排队献血的队伍中等待填表时说。有些顾客得知小琦的情况后,也纷纷加入献血队伍。当天下午,部分没能排上队的市民还表示第二天赶早再来献血。

  献血车开进小区 居民纷纷挽袖子上阵

  6日11:00左右,一辆献血车开进大辛庄小区,不少居民赶来献血。13:30,第二辆献血车也开进小区。原来,一大早就有不少市民拨打相关热线,询问能否安排献血车到小区附近,省血液中心收到消息后调配献血车前往。

  “孩子很有礼貌,每次见到我都问好”,一名献血的居民说,这几天,大家了解了小琦的情况,但都心照不宣地瞒着小琦的奶奶和妹妹。6日晚上,不少居民纷纷打听哪里可以献血,物业也用广播通知了大家。据了解,献血车上100多个采血袋一度被用光,又补充了200多个。

  7日中午,10多个身穿红色运动服的人赶到献血车附近,他们是附近大辛幼儿园的老师,不少人曾经带过小琦。“孩子从小就很懂事,老师们都很喜欢她”,幼儿园魏老师说,原本他们想去超市门口献血,得知献血车开到小区后,便趁着中午孩子们午休,分批献血。

  两处采血点400人一日献血超15万毫升

  目前小琦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7日下午,省立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任宏生说,小琦目前肌红蛋白高,需要持续血液滤过,并且截肢手术后渗血明显,血红蛋白不足,每天需要及时输血,下周需要进一步手术,手术过程中至少需要10个单位(2000毫升)红细胞。

  据山东省血液中心统计,截至当天17:00,到两处临时献血点献血者共计397人,献血量超15万毫升;当天省血液中心在全市的采血点共有537人献血,献血量为20.24万毫升。据了解,省血液中心的献血点均延长采血时间到当天20:00。

  据了解,还有不少得知此事的市民专程到市区其他献血点献血。“今早看到消息后,我送完孩子就去了省血液中心,但现在身体条件不允许没能献成”,固定献血10多年的徐女士说,随后她将消息转发,她妹妹、妹夫和嫂子看到后纷纷到自己家附近的献血点献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开始严查“加塞”车 交警称这几种情况易被加塞

    大众网济南8月7日讯大多数驾驶员都对强行“插队”、“加塞”的车深感厌恶,但很少有人知道“加塞”还会被处罚款100元、记2分。民警分析说,早晚高峰及拥堵时段加塞较多,而高架桥匝道处、红灯较长路口则是加塞现象的多发地。[详细]

    08-08 08-08大众网
  • 挑战酷暑!他一月巡防两千里

    年夏季对于围界巡防守护人员来讲是一年中最需毅力和耐力的时刻。中午一点烈日当空,虽在一天中最热的时间段进行作业,但围界巡防员韩会钢精神上没有丝毫懈怠,目光始终注视着围界周围的一举一动。[详细]

    08-08 08-08大众网
  • 济南特警全副武装 对重点部位展开巡逻

    特警巡逻车队驶过经十路  大众网济南8月7日讯近日,济南市特警支队开展了“保卫十九大暨重点部位武装巡逻”启动仪式。[详细]

    08-08 08-08大众网
  • 送房送户口送钱…济南等主流二线城市上演"抢人大战"

    数据表明,北京大学毕业生外流目标城市热度较高的是其他一线城市或者发展潜力较大、宜居的主流二线城市,如成都、武汉、西安等。主流二线城市对人才充满了热情,但是能否让人才留下,争取人口净流入率的提高,才是这些城市人才竞争突破的关键。[详细]

    08-08 08-08中国经济周刊
  • 男子混入网吧专偷“网虫” 借口患病博同情

    使尽浑身解数混进网吧,他不是想获得免费上网的机会,而是为了盗窃“网虫”的财物。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该男子在多家网吧盗窃他人手机、手表、现金等物品,涉案价值2万余元。近日,这名涉案嫌疑人被济南历下警方抓获归案。 [详细]

    08-07 16-08大众网
  • 山东“小候鸟”北京探亲 神州专车为留守儿童送温暖

    参观北京的高校校园,听女童保护基金的专家讲儿童心理课堂,收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最美菜公益基金开学礼包,被热心的神州专车司机叔叔送回家……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山东德州10岁小男孩李先彬过的很开心。 [详细]

    08-07 15-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