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重污染天数要减少15% 采暖季停止土石方作业等

2017-09-05 08: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整治秋冬季大气污染“出重拳”采暖季停止土石方作业等

  大众网9月5日讯在昨日召开的全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会议上,我市印发了济南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实施方案。我市提出,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全市及各县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8%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

  县区空气质量监测站原始数据实时上传

  我市将建设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体系。2017年10月底前,各县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原始监测数据按规定实时上传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上传率达到90%以上;10月底前,章丘区及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监测站点全部上收到省级环境监测部门。各县区要布设降尘量监测点位,做好数据质量控制,每月向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报送降尘量。全面推进各镇(街道)监测站点建设、数据发布及排名工作。

  7190家“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工作本月完成

  围绕加快推进“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我市提出,2017年9月底前,完成7190家“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工作。其中关停取缔5424家,提升改造1766家。对已经核实的量大面广“散乱污”企业,本着“先停后治”原则,区别情况分类处置。涉大气污染排放列入淘汰类的,一律于9月底前依法依规关停取缔,做到“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实行挂账销号,坚决杜绝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列入整合搬迁至合规工业园的,按照发展规模化、现代化产业的原则,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凡被核查出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按相关规定从严处理。

  我市提出,要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集群排查整治。各县区政府要继续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实行动态更新和台账管理,自10月1日起,凡存在瞒报漏报涉大气污染排放“散乱污”企业集群的,纳入环保督察问责。对“散乱污”企业集群要实行整体停产整治,制定总体整改方案并向社会公开,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时间表的要求,同步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与企业升级改造。凡被环保核查达不到要求的,本着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对违法企业依法顶格处罚。

  10月底前力争完成9万户以上气代煤或电代煤工程

  我市提出,要加快散煤污染综合治理。全面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任务。2017年10月底前,确保完成5万户以上、力争完成9万户以上气代煤或电代煤工程。抓住我市列入中央财政支持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的战略机遇,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10月底前取得实质性进展。

  我市还将严格控制煤炭消费量。2017年12月底前,在已提前实现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减少130万吨目标的基础上,采暖季比去年同期减少70万吨。

  针对高排放货运车辆建立全天候全方位管控网

  我市提出,要严厉查处货车超标排放行为。建立对柴油车等高排放货运车辆的全天候、全方位管控网,确保公路货运车辆达标排放,倒逼企业加快提高铁路货运比例。城乡交通运输、公安机关交通管理等部门应积极配合支持,确保2017年12月底前完成9台固定式遥感设备、1台移动式遥感设备安装,建成互联互通、共管共享的遥感监测网络,全面筛查超标排放车辆。

  此外,2017年10月起,各县区政府均应组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交通运输、环保、城管执法等部门,在货车通行主要道路、物流货运通道等,每天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对违法车辆一律从严处罚。

  对于上路行驶的超标排放车辆,可由环保部门配合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从严处罚并全部劝返。对于通过路检路查和遥感监测等排放检验发现的超标排放车辆,要溯源车辆制造企业、排放检验机构、所属运输企业、注册登记地、行驶途经地等,并向社会曝光。对于问题突出的相关企业,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严厉处罚违法行为,依法责令车辆制造企业限期整改,督促所属运输企业及时淘汰更新超标车辆。对于弄虚作假的排放检验机构,依法顶格处罚,情节严重的,由相关部门取消其排放检验资质。对于车辆注册登记地、排放检验地和行驶途经地的监管执法不力者,实施行政问责。

  我市要求,自2017年10月起,各县区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内河直达船舶燃料油“三油并轨”。

  在秋收阶段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

  我市提出,自2017年9月起,在秋收阶段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等手段密切监测各地秸秆禁烧情况,对未监管到位造成区域环境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责任;对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发现秸秆焚烧情况的,一律严肃问责。

  此外,采暖季期间,停止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对于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涉及土石方作业确实无法停工的,由项目建设单位申请,行业主管部门初审,报市政府同意后实施。各相关部门要将其作为检查重点,严格监管。出现违规的企业,按相关规定上限处罚,并向社会公开。

  济南今冬要拼了,重污染天数要比去年同期减少15%!

  近几天,济南的天蓝得让人心醉。为了让这种蓝天更多,4日,济南市印发了《济南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实施方案》。作为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具体落实,济南在实施意见中提出若干具体工作要求。除济南外,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在《攻坚方案》中得以明确。

  改善目标加码,PM2.5平均浓度要降18%

  这些年来,济南的空气质量一直在改善,但是相对于市民的期盼而言,还有一定的差距。每年的秋冬,都是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是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也是回应群众渴望蓝天白云期盼的具体举措,还是加快推进转型的需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表示。

  据了解,环保部关于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今年10月至明年3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的采暖季改善目标,并根据各城市个体化差异明确了具体目标。其中,济南市的采暖季改善目标为PM2.5同比下降18%、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对照之前的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1.8%的强化目标,我们大气污染防治的任务更重了”,王忠林说。

  面对更中的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济南也拿出了实现目标的方案。首先就要建设完善空气质量检测网络体系。今年10月底前,济南的各县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原始监测数据按规定实时上传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上传率达到90%以上。各个县区还要布设降尘量监测点,做好数据质量控制,每月向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报送降尘量。同时,济南还将并且全面推进各镇(街道)监测站建设、数据发布以及排名。

  老旧小区整改,禁燃高污染散煤

  使用清洁燃料,是减少污染的根本办法。2017 年10月底前,济南将完成小岭村安置房清洁能源采暖项目、扳倒井安置房清洁能源采暖项目等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任务;实施华山片区、绿地滨河片区等清洁供暖项目,实现5.025 万户以气代煤或以电代煤工程。济南在全市的目标则是确保完成5万户以上、力争完成9万户以上气代煤或电代煤工程。

  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的地区,济南会将其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一律不得燃用散煤。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对散煤控制如此严格,主要是因为散煤的燃烧没有任何防治措施,低空直接排放,201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市散煤污染物排放量甚至高于工业燃煤的总排放量。对于采暖季暂时不具备以清洁能源替代散煤的,济南会推广使用清洁燃煤。

  推进燃煤锅炉治理,同样也是济南今年的重点。去年,济南市城市建成区131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克服种种困难完成淘汰改造,今年淘汰改造范围扩大到全市。对燃煤锅炉、茶水炉、经营性小煤炉、煤气发生炉等继续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确保无死角、无盲区,排查出的燃煤锅炉、煤气发生炉则要注意登记,建立管理清单和台账。

  严查高排放柴油车,汽柴油升级国六标准

  在路上,经常可以遇到冒着黑烟的货车,对于这些超标排放的货车,济南将严厉查处。建立对柴油车等高排放货运车辆的全天候、全方位管控网,确保公路货运车辆达标排放,也以此倒逼企业加快提高铁路货运比例。

  为此,济南将确保在今年12月底之前完成9台固定式遥感设备、1台移动式遥感设备的安装,建成互联互通、公管共享的遥感监测网络,全面筛查超标排放车辆。

  从10月开始,公安机关交通管理等部门每天都会在货车通行主要道路、物流货运通道等进行综合执法检查,对违法车辆一律从严处罚。对于上路行驶的超标排放车辆,可由环保部门配合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从严处罚并全部全返。对于通过路检路差和遥感监测等排放检验发现的超标排放车辆,则要溯源车辆制造企业、排放检验机构、所属运输企业、注册等级低、行驶途经地等,并向社会曝光。如果排放检验机构弄虚作假,将被顶格处罚。

  在对车辆的管理方面,德州也将加大路检路查力度,对发现达到强制报废标准车辆仍在继续使用的,责令强制报废;对发现排放不达标车辆,责令维修整治。

  济南还将加强油品监督管理,自2017年10月起,各县区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高污染工业企业,生产运输都要错峰进行

  在采暖季,针对部分高污染的工业企业,济南要求其进行错峰生产。其中,钢铁铸造行业要在按照污染排放绩效水平实施分类管理。除满足达标排放要求的电炉、天然气炉外,其他的采暖季要停产。

  建材行业的错峰生产力度将加大,水泥、砖瓦窑、陶瓷等建材行业,除了用天然气为燃料的以外,在采暖季全部都要限时停产。水泥等行业如果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或危险废物等保民生任务的,则要根据承担任务量核定最大允许生产负荷,并且报市政府备案。

  淄博则将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对部分工业企业进行关停。关停建陶企业144家214条生产线,关停耐火材料企业200家261条生产线,关停熔块企业66家115条生产线,关停水泥粉磨站21家36条生产线,关停砖瓦企业50家,关停铸造企业68家,关停板簧企业34家。

  在运输方面,济南还将做好钢铁、焦化、有色、电力、化工等设计大宗原材料济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筛查,摸清产能和原材料的运输比例结构,结合行业错峰生产要求,制定“一厂一策”的采暖季错峰运输实施方案。

  在这一方面,济宁市也明确,在启动红色、橙色预警时,涉及大宗货物运输的济宁电厂、济三煤矿、运河煤矿等重点企业公路运输量减少50%以上。

  (据济南日报、齐鲁晚报综合消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年最长假期!今年国庆假期高速免费方案定了

    全年最长假期!今年国庆假期高速免费方案定了

    虽然正常放假的话,少了几天假期,但还是有好消息的,往年中秋节高速都是不免费的。免费期间,ETC(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将调整为免费模式,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ETC用户通过ETC专用车道时不扣费。[详细]

    09-05 07-09齐鲁网
  •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推出“双节”售票窗口,购票可享9折

    QQ截图20170905075440_副本.jpg

    “双节”临近,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特别设置了国庆、中秋“双节”直通售票窗口,9月26日前,广大旅客在此窗口可优先购买“双节”假期期间客票,并可享受购票9折优惠。不仅如此,广大旅客还可在该窗口享受到“双节”期间客票退改签及咨询等便捷服务。[详细]

    09-05 07-09新锐大众
  • 共享单车被多地明确“叫停”在济投放量成谜

    重市场数据轻运营维护 共享单车被多地部门明确“叫停”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中心战略规划师尹志芳说,自行车受机动车干扰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自行车道被挤占的现象普遍,骑车人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全国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详细]

    09-05 07-09大众网
  • 虚线上加塞,一样罚款扣分!济南电子眼日均抓拍230余起

    7月以来,济南交警发起视频会战,通过电警设备联合路面警力的方式对恶意变道加塞进行严查。通过电警抓拍对恶意加塞进行查处的不只是槐荫交警,市区其他交警大队也在通过同样的方式对恶意变道加塞进行严查。[详细]

    09-05 08-09齐鲁晚报
  • 徒步探访不再骇人的徒骇河:可以钓鱼摸虾 具备基本通航条件

    据商河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徒骇河水位过高时,济南市会将水闸打开,将上游的雨水向下游分洪。随着徒骇河恢复通航,徒骇河更将成为一条黄金水道,成为一条“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水廊,承担起防洪、灌溉、生态、航运等多个功能。[详细]

    09-05 08-09齐鲁晚报
  • 总投资42. 2亿,月底开工!济南华山湖将喝黄河长江水

    北部新城华山片区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在此前发布的一则中标公告中,华山湖与东联供水工程之间将铺设管线,工程规模约7.2公里,总投资3000多万元。华山片区共规划16所学校,总占地面积约718亩,其中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48班初中2所、48班小学4所、幼托9所。[详细]

    09-05 08-09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