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花香(2)中国好人高惠燕:做一名教师,做正确的事

2017-09-06 15: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是谁教你做四则运算?是谁教你解几何难题?是谁教你写英语作文?是谁带你第一次走进化学实验室?是谁帮你填报改变人生的高考志愿?是谁在你踏上社会前反复告知肺腑之言……你也许记不得他(她)们每个人的名字了,但你一定记得他(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老师。没有老师,我们像见不到阳光的树苗;没有老师,我们像喝不到清水的小鱼;没有老师,我们像在黑暗中摸索的迷惘行者。 

  在2017年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济南频道特别推出大型系列新闻报道:《一路花香——济南市优秀教师巡礼》,记录部分优秀教师的工作轨迹和辛勤付出,谨献给所有可敬、可爱、可亲的老师们,祝他们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高惠燕老师生活照

  

  工作中的高惠燕老师

  

  高惠燕与农村孩子们在一起

  

  爱心书屋成立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见习记者 王天雨

  山东省实验学校的英语教师高惠燕今年53岁,是中学英语高级教师,也是“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创始人。从教以来她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为农村儿童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还在今年入选8月中国好人榜。据了解,高惠燕1987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英语系,其后30年,一直担任英语教学工作。她曾说,做正确的事、自己喜欢做的事、应该做和能做的事,在实际行动中追求并实现自身价值,这就是她身为一名教师的心得感悟。

  潜心研究,走上专业引领之路

  入职伊始,高惠燕不断向老教师学习、向书本学习。2000年,她成为经济南市教研室推荐的唯一一名候选人,参加了全国中小学优秀教师出国留学的考试选拔并顺利入选。在英国的半年留学经历,使她接触到了新的教育理念,体验了不同的教学方式,进而成为她职业发展道路上的重要转折点。

  国外学习归来后,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2002年高惠燕开始尝试带领年轻教师对英语课堂教学进行大胆改革。他们首先建立了英语新闻广播室和英语阅览室,将英语新闻广播和视听英语引入课堂,打破了“一刀切”的教学传统,探索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2005年,开设了学校第一门英语校本课《美文欣赏》,引领学生阅读经典,不仅关注学生的成绩,更将学生的品质培养融入课堂教学中。

  2005年,高惠燕被评为济南市英语学科带头人,在2008年-2016年山东省暑期全员培训期间,担任并多次获评济南市优秀指导教师。培训期间,她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思想观点梳理撰写成几十篇文章与广大学员老师分享。在她看来,一名老师,无论教授什么学科,都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双重责任,而且,育人重于教书。此外,高惠燕在2008年培训期间提出的英语教学应变“应试学习”为“应用学习”、“育人教育”、“做教师一阵子,做学生一辈子”等观点,得到了广泛共鸣。后来,她将自己的师生观、学生观、教学观总结为成“慧眼碎语”发布到博客上,得到了很多博友的认可。

  很多学生说高惠燕是他们遇到的最好的老师,用“爱生如子”“大爱希声”“精神导师”等字眼来赞美她。“我很开心,但同时也深知,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师,对待学生应该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看到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分数,还有眼下的教养和未来的发展。”高惠燕说。

  思考人生,服务社会之中

  多年来,高惠燕坚持做正确的事、自己喜欢做的事、应该做和能做的事,虽然在城市生活、工作了多年,但高惠燕从未忘记自己是从哪儿来的。每次回老家,所见所闻总让她揪心,农村孩子的教育状况令人担忧。

  2014年,高惠燕在网上看到了省教育学会招募志愿者的消息,立刻报名,那种感觉就像一颗漂泊的心终于找到了家。虽然在志愿者中年龄最大,但高惠燕却成为送教天数最多的英语老师。每次去郓城,总能有新的感悟和感动,她都一一记录在自己的博客“走近你,温暖我”里。

  2015年,高惠燕继续参加了农村支教项目,每两周去一次商河。为了拓展农村教师的视野,她向学校每位老师赠送了当年最受欢迎的教育图书——《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也是在这段支教期间,高惠燕萌生了为农村学校建立班级图书角、到农村小学陪伴孩子读书的想法,并得到了北京外语教学出版社许海峰先生的支持。与商河县教体局协商后,将价值10000元的图书捐赠给了学员老师张军所在的商河县许商镇小学。

  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集体的力量才是强大的。2016年1月,高惠燕联合其他3位志愿者教师,创建了“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助读团队已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几百人,助读学校从最初的一所增加到十余所,活动地点从学校的班级图书角拓展到村里的爱心书屋。

  截至目前,高惠燕的团队已在商河县郑路镇、平阴县玫瑰镇、济南天桥区大桥街道办事处建立了28个书屋。一年半的时间,累计为家长推送家庭教育和亲子阅读报告20余场,每隔一周去书屋和孩子们共读共享。

  依托网络,与农村孩子共享资源

  高惠燕表示,作为一名身处互联网时代的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不应仅局限在学校和教室,而应更多地奉献自我,服务社会。因此,无论春夏秋冬、上班与否,高惠燕保持了每天早晨定时更新博客的习惯:介绍英语文章,以读后感形式推介好书,记录教学、生活感悟,义务为他人提供学习咨询、解答问题。

  开设博客6年来,高惠燕已发布博文4000余篇,访问人次达50万次。在助读活动中,为了方便线上线下交流,每个书屋都建立了微信群,助读老师及时与家长、孩子交流、进行指导。高惠燕的团队也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刊登孩子、老师们的作品,努力使劳动作品化。

  高惠燕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只是一名普普通通却有着独立思想的老师,只是千千万万普普通通志愿者中的一员,但她愿意自己像一根细细的线,能把散落在田野里的颗颗珍珠串联起来,成为熠熠生辉的项链。

  

  一路花香(1)贾翠珍:33年山区任教,坚守只因心中有爱

  贾翠珍,一名普普通通的山区教师,自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已33年了。一直以来,她坚持在条件极其艰苦的山区任教,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并曾先后获得“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山东美德人物”等光荣称号。2016年3月11日,又荣获济南市“身边好老师”的光荣称号。她表示,坚守山区任教,只因心中有爱。

  一路花香(3)“名厨”尹川:教育如烹饪,讲究火候需要耐心

  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济南三职专学生刘涛在中职组烹饪技能比赛中夺得热菜项目全国金牌,实现了济南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金牌“零的突破”,而刘涛却把这块首金归功于他的导师——尹川。“没有川哥,我的人生可能是另外一个样子。”刘涛口中的“川哥”正是济南三职专烹饪专业教师尹川。

  一路花香(4)职业教育工作者于斌:我眼中的孩子都是可塑之才

  职业教育肩负着为国家发展提供重要技术人才的责任与义务,因此,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技术型人才成为了职业教育工作者们不懈的追求。于斌,1994年来到济南第六职业中专,24年来她深耕职业教育,从倾情课堂的教学能手、精益求精的业务骨干,到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她默默为职业教育工作献出了青春。

  一路花香(5)禚基娥:用爱和责任为残疾孩子的一生导航

  特殊教育是一项“为国分忧、为民解愁、为社会造福”的伟大事业。1999年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的禚基娥进入济南特殊教育中心成了一名光荣的特教教师。18年来,她凭着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特殊教育工作的无悔追求,用教师的神圣责任和慈母般的博大胸怀,在特殊教育这块土地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残疾孩子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孩子们异口同声的称她“是教学好手,似慈母,更是严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亿万富豪家庭310个,他们都是怎么花钱的?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财富报告》,揭示了目前大中华区拥有600万资产、千万资产、亿万资产和3000万美金资产的家庭数量和地域分布情况,包括中国大陆和香港、澳门、台湾。每940人中有1个千万富豪  报告》显示,大中华区600万资产家庭比去年增长6.3%,达460万户...[详细]

    09-08 08-09齐鲁壹点
  • 济南华山湖一期10月将开放面积相当于5个大明湖

    北部新城华山片区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在此前发布的一则中标公告中,华山湖与东联供水工程之间将铺设管线,工程规模约7.2公里,总投资3000多万元。华山片区共规划16所学校,总占地面积约718亩,其中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48班初中2所、48班小学4所、幼托9所。[详细]

    09-08 08-09人民网
  • 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在济召开 共话泉水保护与申遗

    大众网济南9月7日讯今天上午,第二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在山东大厦召开。13个国家19个泉水城市(团组)和知名文化遗产、水生态、岩溶水等方面的专家与会,为济南泉水保护与申遗出谋划策。[详细]

    09-08 09-09大众网
  • 一路花香(5)禚基娥:用爱和责任为残疾孩子的一生导航

    特殊教育是一项“为国分忧、为民解愁、为社会造福”的伟大事业。1999年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的禚基娥进入济南特殊教育中心成了一名光荣的特教教师。18年来,她凭着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特殊教育工作的无悔追求,用教师的神圣责任和慈母般的博大胸怀,在特殊教...[详细]

    09-08 10-09大众网
  • 济南黄焖鸡登陆美国每份卖60多元 “一统天下”还是借势夸口?

    大众网9月8日讯9月7日,齐州路上的杨铭宇黄焖鸡米饭跟往常一样早早地就开了门,为中午这顿饭提前做准备。在国内,黄焖鸡米饭与兰州拉面、沙县小吃被戏称为“中国餐饮三巨头”。[详细]

    09-08 09-09大众网
  • 促进济南发展 以泉为媒泉城扩大朋友圈

    泉水不仅赋予济南灵气,还可以帮助济南“交朋友”。6日上午,“2017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系列活动——国际泉水城市联盟沙龙在济南举行,共有11个国际友好泉水城市、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和5个国际友好机构代表参加。[详细]

    09-08 08-09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