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花香(3)“名厨”尹川:教育如烹饪,讲究火候需要耐心

2017-09-07 15: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是谁教你做四则运算?是谁教你解几何难题?是谁教你写英语作文?是谁带你第一次走进化学实验室?是谁帮你填报改变人生的高考志愿?是谁在你踏上社会前反复告知肺腑之言……你也许记不得他(她)们每个人的名字了,但你一定记得他(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老师。没有老师,我们像见不到阳光的树苗;没有老师,我们像喝不到清水的小鱼;没有老师,我们像在黑暗中摸索的迷惘行者。 

  在2017年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济南频道特别推出大型系列新闻报道:《一路花香——济南市优秀教师巡礼》,记录部分优秀教师的工作轨迹和辛勤付出,谨献给所有可敬、可爱、可亲的老师们,祝他们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尹川参加职业技能大赛

  

  三职专的家长开放日

  

  尹川参与电视节目录制

  

  实训课堂上的尹川与学生

  

  组织策划职业教育宣传周展台布置 带领师生展示技能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济南三职专学生刘涛在中职组烹饪技能比赛中夺得热菜项目全国金牌,实现了济南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金牌“零的突破”,而刘涛却把这块首金归功于他的导师——尹川。“没有川哥,我的人生可能是另外一个样子。”刘涛口中的“川哥”正是济南三职专烹饪专业教师尹川。

  13年前,头戴高高的厨师帽的尹川走上了讲台,“掌勺”烹饪教学,业余时间还干起了班主任,当起了学生们的“川哥”。煎炒烹炸十八般武艺他样样精通,练就了炉火纯青的厨艺,再加上对美食文化的诠释,让他在各大技能大赛中摘得桂冠,并被济南市政府授予“济南杰出技术能手”称号,成了当之无愧的“名厨”。他常说,教育如同烹饪,最要讲究火候,对学生要耐心。

  自掏腰包全国取经,国赛终摘济南首金

  近几年,随着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成为各职业学校展示教育教学水平的一面镜子。“普通高中看高考,职业学校就看技能大赛了。”尹川告诉记者,刚开始学校对于参加技能大赛没有经验,尤其在烹饪专业,在校生少,从事此专业教学的老师更少。前几年参加大赛最好的成绩就是闯进省赛,国赛是连想都不敢想。

  对于这种情况,尹川很着急,他主动要求到现场去观摩全国比赛,并从现场带回来大量资料和优秀作品照片供研究学习。同时,他又和高水平学校加强交流,取长补短。“既然参与了技能大赛,就想干出点成绩来。”2010年,他自己联系并自费带领学生到南方学习取经,历时一个星期,学会了就回来反复研究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同年省赛上,尹川带领学生拿了两个二等奖,离进军全国大赛更近了一步。

  2012年,尹川开始负责热菜项目。这一年,他带领学生斩获市、省项目一等奖,直接进入了国赛。更让济南职教界震撼的是,尹川不仅实现了“国赛梦”,而且摘得了济南第一块国赛金牌。这一成绩也实现了济南市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金牌 “零的突破”。

  荣誉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付出,“前期的创作、构思都需要指导老师来完成,技能大赛每年都举办,每年都要推陈出新,有时候半夜醒了睡不着就开始想,一直想到天都亮了。”尹川告诉记者,技能大赛战线拉得很长,每年有七八个月都在做准备,这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无论是对老师还是学生都是专注力最大的挑战。

  从坏孩子到好老师 相似经历更理解学生

  其实,年仅36岁的尹川已经在三职专执教13年了,说到自己与烹饪、与老师结缘的过程,尹川笑了:“我小时候调皮捣蛋什么事都做过,完全是一个‘坏学生’,也是因为学习不好才学的烹饪,当老师则是遵从了母亲的意愿。虽然当初不是很情愿,但是这么多年了,既然干了这一行,就想把它干好。”尹川说,其实自己学烹饪时也没好好学,掌握知识不精,刚开始教学觉得自己没东西可教,也不会上课,很尴尬。之后就去跟老教师请教、听课,一边学习一边琢磨,自己练习,再去给学生讲,慢慢就适应了。

  谈到教育学生,尹川说,可能自己做学生时的经历跟现在的学生一样,所以他特别能理解那些调皮的孩子,加上自己脾气随和,因此对学生很包容,遇到犯错的学生也会以一种宽容的态度与他们交流沟通。尹川现在担任45个男生的班主任,学生大多是初中毕业,处于青春期,加上受家庭环境、外界因素等影响,学生都很敏感叛逆。因此,尹川从不会生硬地要求学生必须干这干那,而是通过思想触动、引导的方式让学生从心底里想去做。

  班里有两名学生来自农村,对所学烹饪兴趣浓厚,勤奋好学,尹川便鼓励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报名参加雕刻的高级培训班。但受家庭经济条件限制,他们无力支付学费打算放弃。为了不让他们错失学习机会,尹川便悄悄为他们缴费报了名。“尹川老师是一个好老师,我们一定会好好学,掌握技能,将来找到好的工作来回报他。”一名学生告诉记者。

  教育如烹饪,讲究火候和耐心

  在教育教学中,尹川将自己对烹饪的独特理解巧妙融入,用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老师需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学生着想,而不是拿学校的要求来压学生,老师的话应该让学生从心理上接受,不能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为了让同学们遵守校规校纪,尹川拿企业对厨师的要求,一条一条跟校规校纪对照比较,让同学们自己去发现校规校纪与企业的要求是相吻合的。“学校的规则是最起码的职业素养,在学校里养成的良好习惯在企业里同样适用。”

  当记者跟随尹川走进他所执教的班级,喧闹的教室一下子安静了不少,清一色的男生投来好奇的目光,而谈起他们的尹老师,大家不再拘谨,争先恐后说起了他们心目中“川哥”的形象,“川哥对我们老好啦”“川哥是我们大家的哥们”。没有溢美之词,这些简短又朴实的话语就是学生们心中的尹川老师。

  “我想让我的学生知道,他们大部分都是毕了业就参加工作,他们现在不只是学生,也不是简单的九年义务教育的延续,而是进企业前的上岗培训,他们现在是为了自己在学习,为了将来的事业在打拼。”学生在校的事务都归他管,学生们跟他待在一起的时间比跟自己父母都多。尹川一个人带着45个大男生,真的是“又当爹又当妈”,所以大家还亲切地称他为“孩儿他爹”。从一个毛头小伙子升级为学生认可的“孩儿他爹”,尹川的付出赢得了孩子的笑脸。

  

  一路花香(1)贾翠珍:33年山区任教,坚守只因心中有爱

  贾翠珍,一名普普通通的山区教师,自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已33年了。一直以来,她坚持在条件极其艰苦的山区任教,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并曾先后获得“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山东美德人物”等光荣称号。2016年3月11日,又荣获济南市“身边好老师”的光荣称号。她表示,坚守山区任教,只因心中有爱。

  一路花香(2)中国好人高惠燕:做一名教师,做正确的事

  山东省实验学校的英语教师高惠燕今年53岁,是中学英语高级教师,也是“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创始人。从教以来她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为农村儿童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还在今年入选8月中国好人榜。据了解,高惠燕1987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英语系,其后30年,一直担任英语教学工作。她曾说,、自己喜欢做的事、应该做和能做的事,在实际行动中追求并实现自身价值,这就是她身为一名教师的心得感悟。

  一路花香(4)职业教育工作者于斌:我眼中的孩子都是可塑之才

  职业教育肩负着为国家发展提供重要技术人才的责任与义务,因此,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技术型人才成为了职业教育工作者们不懈的追求。于斌,1994年来到济南第六职业中专,24年来她深耕职业教育,从倾情课堂的教学能手、精益求精的业务骨干,到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她默默为职业教育工作献出了青春。

  一路花香(5)禚基娥:用爱和责任为残疾孩子的一生导航

  特殊教育是一项“为国分忧、为民解愁、为社会造福”的伟大事业。1999年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的禚基娥进入济南特殊教育中心成了一名光荣的特教教师。18年来,她凭着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特殊教育工作的无悔追求,用教师的神圣责任和慈母般的博大胸怀,在特殊教育这块土地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残疾孩子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孩子们异口同声的称她“是教学好手,似慈母,更是严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亿万富豪家庭310个,他们都是怎么花钱的?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财富报告》,揭示了目前大中华区拥有600万资产、千万资产、亿万资产和3000万美金资产的家庭数量和地域分布情况,包括中国大陆和香港、澳门、台湾。每940人中有1个千万富豪  报告》显示,大中华区600万资产家庭比去年增长6.3%,达460万户...[详细]

    09-08 08-09齐鲁壹点
  • 济南华山湖一期10月将开放面积相当于5个大明湖

    北部新城华山片区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在此前发布的一则中标公告中,华山湖与东联供水工程之间将铺设管线,工程规模约7.2公里,总投资3000多万元。华山片区共规划16所学校,总占地面积约718亩,其中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48班初中2所、48班小学4所、幼托9所。[详细]

    09-08 08-09人民网
  • 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在济召开 共话泉水保护与申遗

    大众网济南9月7日讯今天上午,第二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在山东大厦召开。13个国家19个泉水城市(团组)和知名文化遗产、水生态、岩溶水等方面的专家与会,为济南泉水保护与申遗出谋划策。[详细]

    09-08 09-09大众网
  • 一路花香(5)禚基娥:用爱和责任为残疾孩子的一生导航

    特殊教育是一项“为国分忧、为民解愁、为社会造福”的伟大事业。1999年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的禚基娥进入济南特殊教育中心成了一名光荣的特教教师。18年来,她凭着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特殊教育工作的无悔追求,用教师的神圣责任和慈母般的博大胸怀,在特殊教...[详细]

    09-08 10-09大众网
  • 济南黄焖鸡登陆美国每份卖60多元 “一统天下”还是借势夸口?

    大众网9月8日讯9月7日,齐州路上的杨铭宇黄焖鸡米饭跟往常一样早早地就开了门,为中午这顿饭提前做准备。在国内,黄焖鸡米饭与兰州拉面、沙县小吃被戏称为“中国餐饮三巨头”。[详细]

    09-08 09-09大众网
  • 促进济南发展 以泉为媒泉城扩大朋友圈

    泉水不仅赋予济南灵气,还可以帮助济南“交朋友”。6日上午,“2017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系列活动——国际泉水城市联盟沙龙在济南举行,共有11个国际友好泉水城市、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和5个国际友好机构代表参加。[详细]

    09-08 08-09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