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高考改革 省实验生涯规划第一课开讲

2017-09-06 17: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省实验生涯规划第一课开讲

  

  省实验生涯规划第一课开讲

  

  省实验生涯规划第一课开讲

  大众网济南9月6日讯(记者 王亚男 实习生 王天雨)6日上午,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一24班迎来了第一堂生涯规划发展课。该课程通过教师授课、举行主题讲座、行业实践体验和研学旅行等方式,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为将来的人生规划和大学所学专业做准备。同时这也是学校为了配合三年后高考政策的变动而实施的改革,目的就是真正为学生的未来着想。

  记者了解到,根据有关规定,2017年新入学高中生,3年后高考将改为“3+3”模式,高考填报志愿方式也将改为“专业+学校”。这就意味着新入学的高中生,在高中阶段就要提前制定自己的人生规划,为将来的专业选择做准备。在此基础上,山东省实验中学自行编著的省内第一本《高中生涯教育》教材正式出版,并将生涯规划发展课列入必修课程,让新入学高中生在校内就能接受生涯教育。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省实验中学的教室,聆听第一堂生涯规划发展课。课上,省实验中学教导处副主任兼学生生涯规划发展指导中心主任于莉为学生讲述了生动而有趣的故事,并积极与同学们互动,激发学生对生涯规划发展的兴趣。

  “我们利用不同的授课形式来让学生了解自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未来想要干什么。”于莉向记者介绍,同学们在高一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升入高二则根据学生们的特长进行分班授课,进一步挖掘潜力,让这门课程贯通学生的整个高中生涯。

  于莉告诉记者,学校将计划每两周一次举行主题讲座,请专家授课来让学生们开阔眼界;同时结合学校和家长的有效资源,让学生们走出校门,参加各类行业的社会实践,让学生们得到充分锻炼,激发自己的兴趣爱好;利用国庆、寒假、暑假等长假期,组织学生进行职业专题研学旅行活动。

  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林宝磊对记者说:“中学阶段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在这个阶段,学生需要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一个详细的规划生涯。规划教育不能仅仅从职业生涯角度出发,虽然他的落脚点是职业生涯,但一定要从生涯角度去思考。否则,过早提前关注职业与职业生涯,反而容易让学生导致职业生涯探索的阻隔。”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

    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

    今天,泉城济南喜迎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创下了自1976年首次停喷后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纪录。为让泉水持续喷涌,济南市连续出台多项措施,增雨、补源、置采、控流、节水。昨天,趵突泉水位为28.36米,比复涌时的27.01米高出1.35米,喷涌欢腾,吸引众多游客观赏。[详细]

    09-06 09-09济南日报
  • 谁是“孩子怎么生”的决策人? 济南一般由产妇本人决定

    QQ截图20170906091543_副本.jpg

    大众网9月6日讯9月5日,陕西榆林待产孕妇坠楼的悲剧,成为全国关注焦点。榆林市第一医院发表声明称是因为家属多次拒绝实施剖宫产,最终导致产妇难忍疼痛、情绪失控跳楼。杨先生称,住院当天医院就开具了《产妇住院知情同意书》建议进行剖宫产,家属不同意,都签字了。[详细]

    09-06 09-09大众网
  • 济南远光灯抓拍设备启用满月 3个点位日均处罚50多起

    QQ截图20170906091634_副本.jpg

    8月初,经十路环山路口(东向西)、旅游路港九路口(东西双向)启用了远光灯抓拍设备。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远光灯抓拍设备下一步还将在其他路口推广,目前已经计划了多个新增点位。[详细]

    09-06 10-09大众网综合
  • 配合高考改革 省实验生涯规划第一课开讲

    6日上午,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一24班迎来了第一堂生涯规划发展课。通过教师授课、举行主题讲座、行业实践体验和研学旅行等方式,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为将来的人生规划和大学所学专业做准备。同时这也是学校为了配合三年后高考政策的变动而实施的改革,目的就是...[详细]

    09-06 17-09大众网
  • 教师节特别报道:优秀教师巡礼(1)贾翠珍:33年山区任教,坚守只因心中有爱

    贾翠珍,一名普普通通的山区教师,自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已33年了。一直以来,她坚持在条件极其艰苦的山区任教,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并曾先后获得“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山东美德人物”等光荣称号。2016年3月11日,又荣获济南市“身边好老师”的光荣称号。她表...[详细]

    09-06 16-09大众网
  • 教师节特别报道:优秀教师巡礼(2)中国好人高惠燕:做一名教师,做正确的事

    大众网济南8月2日讯(记者 王亚男)山东省实验学校的英语教师高惠燕今年53岁,是中学英语高级教师,也是“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创始人。从教以来她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为农村儿童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还在今年入选8月中国好人榜。据了解,高惠燕1987年毕业...[详细]

    09-06 15-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