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启动 调整申遗方向有什么深意?

2017-09-07 08: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正式启动 致力于申报文化遗产

  泉水持续喷涌已14年,泉水汇流的大明湖景色宜人。 首席记者王锋 摄

“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正式启动 致力于申报文化遗产

  6日,泉水汇流的大明湖湖水碧波荡漾,景色宜人。首席记者王锋 摄

  大众网9月7日讯济南已走了10多年的“泉水申遗路”,如今迎来了一个重要节点。6日上午,“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这也标志着“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工作正式启动。在紧接着举办的国际泉水城市联盟沙龙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也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了大家。

  如今不是“泉水”申遗而是“泉城”申遗

  早在2005年,济南就萌生了泉水申遗的想法。据市城乡水务局(市泉水保护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06年9月,济南成立了泉水“申遗”工作委员会,着手推动泉水申遗工作。随后,泉水申遗一步步向前推进。2009年,“济南名泉”项目被列入第二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

  最初,济南致力于申报“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但在2012年时,根据相关国家部委、专家的建议和申遗形势的发展,济南调整了泉水申遗的方向,开始致力于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这一类型。对此,相关专家曾表示,目前济南已不是“泉水”申遗,而是“泉城”申遗,济南城因泉而兴,趵突泉和黑虎泉的位置直接影响了古城的城门位置,河道对城市交通运输等方面也都产生了影响,以文化景观申遗确实比较符合。

  市委书记、市长双双“挂帅”领导小组

  “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工作已正式启动。谈及“为什么申遗”这一话题,王文涛说,泉水是济南的灵魂,济南因泉而生、因泉而建、因泉而发展,泉水是济南闻名于世界的独特名片。通过泉水,济南可以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泉水是济南发展的软实力,体现于文化、旅游、商业等领域。而软实力可以转化为硬实力,最终转化为核心竞争力。一定要从这个高度来看待申遗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王文涛看来,申遗是手段,不是目的。要通过申遗,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泉水保护意识,真正把申遗过程作为保护好泉水的过程。而且,推进申遗既保护了泉水、传承了文化,又宣传了济南,增强了城市核心竞争力,必须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真正使广大市民在参与中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

  引人关注的是,“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王文涛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均担任组长。

  “世遗”预备名单将更新济南有望被列入

  目前,申遗工作进展如何?记者了解到,在2014年至2016年,济南委托专业团队编制完成了“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价值研究、保护管理规划和相关图集,还拍摄了名泉申遗专题片,完成了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技术工作。

  在申遗进程中,“济南泉·城文化景观”能否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决定着济南此次申遗的资格问题。《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更新工作由国家文物局负责,据介绍,去年12月,济南的申遗材料已呈报给国家文物局。今年年初,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组织召开了专家咨询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济南泉·城文化景观”项目遗产定位清晰,价值突出,链条完整,研究分析充分,全面反映了济南泉城的冷泉利用系统的独特性和代表性,符合遗产要素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应加快推进保护管理审批进程。据悉,国家文物局2017-2018年将开展《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更新,济南“泉水申遗”有望列入。

  济南有优势同样也面临着激烈竞争

  日本富士山也曾经历申遗路线调整:富士山曾申报过世界自然遗产,但由于其价值在“自然遗产”方面不够突出而失败,富士山转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最终获得成功。

  济南的泉水申遗有着一定优势。通过研究,专家认为“济南泉·城文化景观”代表了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聚落泉水资源利用体系的独一类型,对今天人类尊重自然、合理利用自然、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而且,这一文化景观也是现代化、城市化进程迅猛发展中所剩不多的“大型泉水文化聚落孤本”。经对比研究分析,济南泉水申遗具有较强的独特性、稀有性优势。

  但在申遗路上,困难也和优势并存。近年来,中国的世界遗产数量居世界第二位,各地申遗热情高涨。而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会议决定:从2018年起,凡是已有世界遗产的国家,今后每年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也就是说,从明年起我国每年只能申报一项自然遗产或一项文化遗产。新的规则也带来了新的挑战,申遗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将来打算

  拟为“文化景观保护”立法 保持泉水持续喷涌是必答题

  下一步,济南的申遗工作打算怎么做?按照相关要求,任何一个遗产项目都要由当地政府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予以依法保护,杭州市2008年对西湖文化景观的立法保护,就为其2010年申遗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因此,济南也计划拟定“济南泉城文化景观保护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立法保护“泉城文化景观保护”。

  努力保持泉水持续喷涌,也是济南在申遗路上一道“必答题”。据市城乡水务局(市泉水保护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保泉方面,下一步将落实保泉四条生态红线管控措施,确保泉水补给区雨水入渗不再减少;实施最严格的地下水控采管理,减少地下水开采;实施五库联通延伸工程及千佛山补源工程,优化水资源调配,加强多点补源。

  济南申遗有变化!从"泉水"调整到"泉·城"有什么深意?

  从“泉水”申遗到“泉·城”申遗,济南调整了申遗的方向,但不管怎么变,都离不开这些大大小小的泉,济南如此看重“申遗”,也是想为这些泉水提供更好的保护,提升城市软实力,从而提升济南的核心竞争力。

  明府城百花洲自整修开放以来,成为市民和游客的好去处。 记者 周青先 摄

  以文化景观申遗

  符合济南实际

  济南的泉水申遗工作开始于11年前。2006年,济南正式启动泉水申遗,2009年济南泉水被列入《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踏出了泉城申遗的第一步。

  世界遗产包括“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和“文化景观”四类。从2006开始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济南的目标一直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2016年9月,济南泉水文化景观保护国际研讨会上传出消息,济南泉水申报世界遗产项目由自然文化遗产转变为文化遗产,申报的范围并非济南泉水,而是“泉+城”。

  按照《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文化景观是“人类与大自然的共同杰作”。北京大学国际遗产研究中心专家陈耀华指出,文化景观遗产不仅要有自然条件、人文因素,最重要的是要有两者之间交互作用,并产生了景观特征,这种景观特征还有一定的价值。济南以泉·城文化景观申遗,重点在城,需要讲清楚济南市如何因泉而兴,泉水又如何因城而有名。济南城因泉而兴,趵突泉和黑虎泉的位置直接限制了济南古城的城门位置,河道对城市交通运输、城市防御、泄洪等方面都产生影响。陈耀华认为,从这个方面讲,济南以文化景观申遗,确实比较符合。

  世界维度看济南

  泉水是独特名片

  十几年来,济南一直没有放弃申遗,世界遗产对于泉水、对于济南,到底有多重要呢?“泉水是济南的灵魂,济南因泉而生,因泉而建,因泉而发展。”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我们现在习惯从三个维度看济南,即站在全省看济南、放眼全国看济南、走向世界看济南。“从走向世界这个维度来看,泉水是济南闻名于世界的独特名片。正是通过泉水,济南可以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

  众所周知,泉水是济南发展的软实力,体现于文化、旅游、商业等领域。城市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共同构成了城市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一个城市拥有了必要的硬实力基础才能有发展的保障,而拥有了强大的软实力,才能够更好地优化配置各种硬实力资源、发挥硬实力作用并实现可持续发展。“软实力可以转化为硬实力,最终转化为核心竞争力。”王文涛表示。这也是济南一直努力围绕泉水申遗的原因。

  具体来说,申遗成功,会让城市更容易登上国际舞台,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给生活在城市的人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济南市泉水保护办公室副主任杨波表示,对内来说,也是一种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为保护济南泉水、挖掘泉水文化、促进市民爱泉保泉意识,济南市将为此做更大的努力。

  全国至少有40个对手

  越往后进行困难越大

  申遗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从国内来看,杭州西湖申遗花了12年,大运河申遗花了7年,丝绸之路项目用了8年时间;从国外来看,日本富士山申遗用了20多年,中途也曾更改过申遗的方向。此外,还有很多四五十年都没申请上。

  据了解,联合国规定,一个成员国一年最多只能申报两个世遗项目。这两个名额只有一个对济南泉水有意义。因为中国的申报,通常是每年一个自然遗产(或者自然文化双遗产)和一个文化遗产(或者文化景观遗产)。济南泉水申遗目前处于申报程序的第一步,国内还有其他40多个著名景点也处于这一步。进入第二步、第三步之后,竞争还会更加激烈。

  据杨波介绍,济南已经邀请了国内著名文化遗产研究机构进行技术文本和保护规划的制订,目前已报送国家文物局。

  (据济南时报、齐鲁晚报综合消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

    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

    今天,泉城济南喜迎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创下了自1976年首次停喷后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纪录。为让泉水持续喷涌,济南市连续出台多项措施,增雨、补源、置采、控流、节水。昨天,趵突泉水位为28.36米,比复涌时的27.01米高出1.35米,喷涌欢腾,吸引众多游客观赏。[详细]

    09-06 09-09济南日报
  • 谁是“孩子怎么生”的决策人? 济南一般由产妇本人决定

    QQ截图20170906091543_副本.jpg

    大众网9月6日讯9月5日,陕西榆林待产孕妇坠楼的悲剧,成为全国关注焦点。榆林市第一医院发表声明称是因为家属多次拒绝实施剖宫产,最终导致产妇难忍疼痛、情绪失控跳楼。杨先生称,住院当天医院就开具了《产妇住院知情同意书》建议进行剖宫产,家属不同意,都签字了。[详细]

    09-06 09-09大众网
  • 济南远光灯抓拍设备启用满月 3个点位日均处罚50多起

    QQ截图20170906091634_副本.jpg

    8月初,经十路环山路口(东向西)、旅游路港九路口(东西双向)启用了远光灯抓拍设备。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远光灯抓拍设备下一步还将在其他路口推广,目前已经计划了多个新增点位。[详细]

    09-06 10-09大众网综合
  • 配合高考改革 省实验生涯规划第一课开讲

    6日上午,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一24班迎来了第一堂生涯规划发展课。通过教师授课、举行主题讲座、行业实践体验和研学旅行等方式,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为将来的人生规划和大学所学专业做准备。同时这也是学校为了配合三年后高考政策的变动而实施的改革,目的就是...[详细]

    09-06 17-09大众网
  • 教师节特别报道:优秀教师巡礼(1)贾翠珍:33年山区任教,坚守只因心中有爱

    贾翠珍,一名普普通通的山区教师,自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已33年了。一直以来,她坚持在条件极其艰苦的山区任教,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并曾先后获得“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山东美德人物”等光荣称号。2016年3月11日,又荣获济南市“身边好老师”的光荣称号。她表...[详细]

    09-06 16-09大众网
  • 教师节特别报道:优秀教师巡礼(2)中国好人高惠燕:做一名教师,做正确的事

    大众网济南8月2日讯(记者 王亚男)山东省实验学校的英语教师高惠燕今年53岁,是中学英语高级教师,也是“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创始人。从教以来她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为农村儿童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还在今年入选8月中国好人榜。据了解,高惠燕1987年毕业...[详细]

    09-06 15-09大众网